薄姬的生活比大多数人凄苦却又得命运眷顾
2016-11-05 15:40:20 薄姬 刘彻

  历史上的薄姬

  薄姬的生活比大多数人凄苦,年幼丧父,正值花样又经历丧夫之痛,在乱世中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但她的命运又极为眷顾她,使其数次从绝望中复苏,成为一代帝王之母。

  

《美人心计》薄姬剧照


  秦帝国系统瓦解后,中原又陷入了一片战乱,为权利为江山征战的英豪尚且不知前途命运,胜败无常,更何况一介女流,薄姬从未有野心在这乱世之中分得一杯羹,在其母亲的安排下,嫁给了魏国贵族魏豹,幸运的是,两人情投意合

  魏豹起兵后,并不顺利,秦军进攻魏国,魏豹战败,薄姬鼓励魏豹继续战斗,建议他去找楚怀王。做事冷静,思维敏捷的薄姬对魏豹的事业起到了极大的帮衬作用,魏豹获得楚怀王的支持,在项羽破釜沉舟进行巨鹿之战的时候,魏豹也收复魏国二十多座城池,接着跟随项羽兵进关中。

  然而这对军营鸳鸯并未等到比翼双飞的结局,魏豹与韩信一战大败,命丧与此,薄姬被召入汉宫。听闻女儿薄姬遭受如此劫难,原本想为女儿找一个安稳归宿的母亲,在悔恨之中病逝。薄姬接连痛失至亲,在不见天日的汉宫中,心如死灰,这一沉寂便是一个春秋。

  但薄姬命里注定了帝王之象,后因薄姬的幼年之交官夫人与赵子儿的相助下,使得刘邦注意到了这位隐逸光辉的清秀美人,得其宠幸,怀上了之后的汉文帝刘恒。从此之后便踏上了风雨之路,在勾心斗角的朝堂之上,薄姬始终保持着洁身自好的初衷,却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成为了胜者。

  薄姬简介

  薄姬生于秦朝,父亲薄氏与前魏国宗室魏媪生下薄姬。秦朝末年群雄四起,魏豹自立为王,魏媪将自己的女儿送给了魏豹。在西楚霸王项羽和汉高祖刘邦荥阳对峙的时候,魏豹是站在刘邦这边的,但是听了许负的话后持中立态度,不久联合项羽打击刘邦,后被俘虏,魏豹死后,薄姬被带入了汉王宫。

  

白珊版薄姬


  薄姬虽有姿色,但是刘邦的夫人姬妾美女太多,所以入宫一年多薄姬都没有见到刘邦。公元前203年,刘邦与其他美人相伴时提及了薄姬,刘邦当日临幸了薄姬,仅这一次薄姬就有了身孕,生下来刘恒。薄姬生下刘恒后,就很少再见刘邦,这也使吕雉对薄姬较为公正,因此刘邦死后,薄姬跟着自己的儿子刘恒去了封地代国,成为代国王太后。在代国16年,吕后去世,因为刘盈早在公元前188年就去世了,吕后执政8年,因此大臣们商议拥立薄姬之子代王为皇帝,薄姬从王太后成为皇太后。薄姬虽是皇太后但是其人清心寡欲,只是将曾照顾过她的魏姓人赦免了赋税徭役,娘家封为侯爵的在世的就是弟弟薄昭。

  薄姬与她的儿子之所以能在吕雉手下保全性命,这跟薄姬的无欲无争有关,薄姬教导的儿子刘恒也是无意和其他皇子争权夺势的,因此在西北边疆、毗邻匈奴的代国为代王,因此躲过了吕雉的迫害。薄姬是一位仁慈善良的女人,虽然是刘邦姬妾,但是又母仪天下之风范,因此司马迁称她“凡事包容,母仪俱足”。

  美人心计薄姬

  《美人心计》是由紫骏影视传媒集团、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于正工作室出品的古装剧,改编自小说《未央·沉浮》,由于正执笔改编,吴锦源等执导,林心如、陈键锋、杨幂王丽坤、何晟铭、戴春荣、白珊、胡杏儿、冯绍峰罗晋等联袂主演。

  

《美人心计》薄姬剧照


  该剧描写了在风姿妖娆的汉室后宫中,幔帐幕帘之后的美人尔虞我诈、斗智斗勇的故事。该剧延续了于正作品一贯的细腻风格,并拥有大气磅礴的一面,被称为古装版《潜伏》。

  《美人心计》是以窦漪房的聪慧果敢为人物中心展开的,那么一切站在窦漪房对立面的女性角色自然而然的牺牲成为陪衬角色,在历史上气格高贵、清风止水般的薄姬却在剧中成为了嫉妒儿子心上人的任性母后,处处为难窦漪房,试图挑拨她与儿子刘恒之间的感情。随着剧情的发展,婆媳矛盾自然不能愈演愈烈,窦漪房的善良真诚终有一日将会化解她与薄姬之间的隔阂。

  薄姬因与窦漪房赌气,住进了有瘟疫的房子,染上瘟疫奄奄一息的她,身边竟然只有窦漪房在床前日夜照顾,此时的她才顿悟,之前所有的偏见都是出于一己私心,临终前薄姬躺在窦漪房怀中,向窦漪房述说了心中的愧疚,二人之间所有恩怨也化为烟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