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邦的老婆薄姬死亡之谜 刘邦的老婆薄姬是谁
2016-11-05 15:34:35 薄姬 刘彻

  薄姬,是刘邦众多妃子之一,也是汉文帝的亲生母亲。她一生恪守本分,不跟吕后戚夫人争宠,带子刘恒离开皇宫,全身心的抚育刘恒,刘恒登基后,薄姬称了薄太后,这位薄太后活了多久?她是怎么死的?

  

影视剧中的薄姬


  刘邦的老婆薄姬是谁?

  薄姬是吴郡吴县人也就是今天的苏州,名副其实的江南女子,薄姬在成为刘邦妃子之前就已经是魏豹的妻子了,魏豹本是项羽的部下,后来被韩信击败之后,薄姬变成了寡妇,然后就被召入了汉宫。入宫1年多,过的也不好,连刘邦的面都没见过。

  薄姬小时候有两个闺蜜,叫管姬和赵姬,他们还互相约定,如果谁富贵了,不能忘了彼此的友情。而凑巧的是,管姬和赵姬先后入了汉宫,被刘邦宠幸。一次,刘邦听到她俩在嘲笑薄姬,怜悯之心顿上心头,刘邦当晚就召幸了薄姬,还册封她为姬。可是,男人都是薄情的,那夜之后,刘邦还是把这个弱质芊芊的可怜的女人忘得一干二净

  也许是上天同情薄姬的遭遇,汉室有幸,刘邦一夜的宠幸就让薄姬怀上了龙种,前202年,薄姬生下皇子刘恒。但是即使有了皇子,因为姿色没有戚夫人漂亮,而又不像吕后那样有心计,所以就再也没有得到过刘邦的宠幸了。

  就这样,薄姬就把心思全部放到了儿子刘恒的身上,专心抚育刘恒。她跟随刘恒到晋阳就任王位。另一方面,戚夫人要争宠,想要立自己的儿子赵如意为太子,可是刘邦死后,别说立太子了,她自己和儿子的性命都不能保全。可是薄姬不一样了,性格宽厚,远离京都,可以躲避吕后的残害,全身心的教育刘恒,给汉代留下了一个口碑最好的皇帝

  吕后死后,吕后的外戚势力也被平反,大臣们想立新帝,都觉得刘恒仁善,所以迎立代王刘恒为帝,也就是汉文帝,随后,薄姬就尊为太后,汉文帝死后,薄姬外孙刘启继位,薄姬被尊为太皇太后。对于婚姻,薄姬一生坎坷,毫无乐趣,但是他却生了一个仁善的孝顺的儿子,可谓是苦尽甘来啊!

  薄姬是怎么死的

  

薄姬 薄太后


  薄姬这一生最大的财富不是他的老公,而是他的儿子刘恒。汉文帝在位23年的时候,也就是前157年离开人世,临终前,对于自己的让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孝深感自责,并且千叮咛万嘱咐让自己的窦皇后和儿女们要对薄姬尽孝道,替自己弥补遗憾。而且,汉文帝还要求把自己的陵墓按照“顶妻背母”的方式安置方位。

  汉文帝去世后,汉景帝刘启继位,薄太后被尊称为薄太皇太后,两年后,薄姬去世,对于她的死因,史书上没有记载,应当是老死,葬于南陵。按照汉朝当时的礼制,因为薄姬是妾,不能追尊为皇后,也不能和汉高祖合葬,当时只有吕后和刘邦合葬在长陵,所以窦太后根据丈夫的遗愿,就只能在靠近汉文帝的霸陵旁边独自起一座陵墓,将婆婆葬在汉文帝陵墓的南边,就好像汉文帝背对着母亲。

  薄姬是一位安分守己的幸福的母亲,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当薄姬当上太后以后,在自己权倾天下以后,并没有把那个狠毒的吕雉的棺材从刘邦的陵墓中迁走,也没有因为自己是汉文帝的生母,将自己挤进刘邦的陵墓。因为他知道,吕雉才是刘邦的妻子,自己只是姬妾,所以薄姬一生都恪守自己是姬妾的身份,默默地,守护在儿子的身边,而隔河远望的,是自己的丈夫和吕后的合葬陵。

  回想薄姬的一生,好像她自己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她来到这个世上,完全是背负着一个使命,那就是生下天子“刘恒”,这可能就是上苍赋予他的使命。这个使命是光荣的,这让她成为了世间最幸福的母亲。

  后世纪念

  汉文帝为了纪念他的母亲,在陕西省礼泉县烽火镇刘家村境内建造了一座薄太后塔,现在成为香积寺塔。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历代皇帝为了纪念母亲而建的第一座塔。文帝为了纪念父老乡亲的恩德,把原村名改成“薄太后村”,又修塔一座叫“望母塔”,可是就他在战火兵灾的年间早已损毁,现在能看到的是唐文宗时期在原地新建的。

  

“香积寺塔”也称“薄太后塔”


  薄姬庙,建在河南省境内,相传在汉文帝时期,洛阳一带闹蝗虫灾害,薄姬体恤百姓,住在蝗灾最严重的岭上亲自指挥官兵驱蝗虫,因而后世百姓为了歌颂薄姬娘娘的恩德,在当地修建了“薄姬庙”。

  后世的纪念,体现了后人对这位中国历史上平凡而又不平凡女人的一种追思,也是将她这一生,印刻在了上下两千年历史的篇章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