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皇帝刘病已从小流落民间的原因是什么?

  刘病已的父亲

  刘病已是西汉的第十位皇帝,也曾称为刘询,是汉武帝刘彻的曾孙子戾太子刘据的孙子,父亲是史皇孙刘进。

  

刘病已的父亲刘进画像


  关于他的父亲,教科书上并没有过多的介绍。据了解,刘进是刘据的儿子,母亲是史良娣,因此他的封号是史皇孙。而刘病已的母亲是刘进纳的一个小妾所生。可惜,征和二年的时候,武帝晚年之期。由于卫皇后失宠你,江充深受武帝重用。当时江充与当时的太子不和,他害怕将来太子继位会杀害他,于是就利用当时闹出的"巫蛊之术“制造阴谋霍乱。这时的汉武帝由于年老,现在越发生疑,总认为身边有人祸害他,所以下令追查,结果导致许多无辜的人被杀。

  江充于是趁机借助这次的事件,想要将太子除去。当时江充正好负责处理巫蛊的案件,于是请命让其他官员协助他办案,其实目的就是为了陷害太子。日后,当他来太子宫中掘蛊时发现了一个用桐木做的木偶。太子知道江充不安好心,情急之下听信了太子师傅的话,越权行事。后来就派人假冒是武帝派来收捕江充等人。结果因江充等人狡猾,太子势孤力弱而败了下来,为了躲避追捕,便出了宫。可惜,当他逃到一贫户家中时被发现,官吏派人围捕,太子不肯受辱自杀而亡。

  也是因为此事件,刘病已的父亲刘进受到牵连,遭遇灭门之灾,唯有还在襁褓中的刘病已逃过一劫。

  汉朝皇帝刘病已

  刘病已,后名为刘询,是一位自小生活在民间的皇帝,他一生的起转,令人津津乐道。也正是因为这些起起转转,使他成为一代贤君。

  

刘病已剧照


  因出生数月便遭逢巫蛊之祸的刘病已,童年便是在牢狱中度过的,后因武帝大赦天下,刘病已就一直生活在民间,后收养于掖庭。

  刘病已天资聪颖,却喜欢四处游历,斗鸡走马,深刻了解民间疾苦,后与许平君结为连理,十分恩爱,原以为生活会这么平平淡淡的过下去,却不想昭帝驾崩、刘贺无能,刘病已被霍光迎回宫中,登基为帝,又娶了霍光之女霍成君,不顾权势极高的霍光,以念故剑之名,立许平君为后。

  此时,刘病已虽登帝位,但畏惧霍光权倾朝野,不得不隐忍蓄势,心生敬畏,后因结发妻子许平君之死,更是令刘病已对霍光愤恨,却不得不隐忍,于是刘病已慢慢在朝廷上树立威信,培养自己的羽翼。霍光死后,刘病已展开行动打压霍氏一族,收回兵权,在朝堂上集中权力,面对霍氏的叛乱,进行大规模的镇压,最终使霍家势力全盘覆灭,确立了最终的统治。

  刘病已在位时期为政宽简,力惩贪腐,整顿吏治、加强官员的考核、实行汉家制度等等措施,使他为后世歌颂,成为一代贤君。

  无论是自幼生活在民间的经历,还是与许平君之间感人的爱情故事,或是自丰羽翼、平乱定鼎的君王之路,都成为刘病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为人们所钦佩与歌颂的一代贤君。

  刘病已的儿子

  刘病已的一生有过六个儿子:汉元帝刘奭、淮阳宪王刘钦、楚孝王刘嚣、东平思王刘宇、中山哀王刘竟、馆陶王

  

汉元帝刘奭画像


  汉元帝刘奭是刘病已与妻子许平君所生的孩子,也是未来西汉的第十一位皇帝。他多才多艺,能够写一手好字,琴棋书画,无不样样精通,令人叹为观止。可惜他太过谨慎,优柔寡断,不善朝政,在统治时期,灾害不断,危机加重。

  淮阳宪王的母亲是张婕妤,年轻时曾深受刘病已的宠爱。当时霍皇后被废时,汉宣帝九层乡里张婕妤为新一任的皇后。可是久而久之,他害怕霍氏家族人想要害汉元帝刘奭,所以改选后宫没有孩子的妃子为皇后,并命他要想对待自己亲生孩子一样对待刘奭。当时的王婕妤不受宠,汉宣帝很少很少临幸她,唯有宪王刘钦的母亲张婕妤最受宠。况且,随着孩子的长大,刘钦越发的受汉宣帝宠爱。

  刘嚣是刘病已的第三个儿子,是汉元帝的异母弟弟,母亲卫婕妤。曾在公元前26年,入京朝见汉成帝,当时的他生负疾病,汉成帝十分哀怜他,于是下诏封他儿子儿子刘勋为广戚侯

  刘宇是刘病已的第四个儿子。在前52年,封为东平王。据说后来刘宇势力壮大,常与奸佞小人来往,经常做些违法乱纪的行为,汉元帝念及关系而赦免他。

  刘竟是刘病已的第五个儿子,与前46年封为中山王。还在幼年时就带藩国就藩。于建昭四年,逝世葬于杜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