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有几个儿子 关于周武王的故事是怎样的

  周武王简介

  周武王是中国封建历史的开创者,他创立了一个叫做周的朝代。这个朝代为了与日后的东周区分开来,也被称为西周。

  


  周武王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一个官二代,而且他父亲的官做的还不小,是一个小国的君主。周武王在继承父亲的国家后,没有像别的继承者一味的否认前任统治者的政策和方针,因为他的令尊大人周文王是一个明智的君主。所以他继续使用其父周文王的的国相,也就是那个费尽心力推荐自己的谋士姜子牙,他的愿者上钩也同样吸引了周武王的关注。

  周武王用人为贤,但是他也并不回避用人为亲,在他成为君主后,就重用了自己的兄弟旦和奭,因为看中他们的治国能力。

  周武王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最光辉的时候就是出兵征伐当时的商朝统治者纣王,因为纣王施行的是暴政,老百姓都忍受不了他的所作所为,所以周武王的讨伐为百姓所支持,从最初有这个想法到把它实践,周武王韬光养晦,并不急躁,一共花了九年的时间,不过值得高兴的是,他在此次人数参与众多的战争最后获得了全胜。

  周武王在此次战争以后还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就是将分封制度推广到全国施行。在战争中出力有功的臣子,皆在他的这项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土地,这也是对他们追随自己一路辛苦战斗的有效嘉赏,是一代明君所为。

  周武王的名字

  周武王的名字是姬发,这个姓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很常见,但是也只限于贵族区域。当时这个姓氏大部分都是显贵家族。

  

1.jpg


  姬姓从商周在往前追溯,可以查到是黄帝他老人家的姓,之所以是这个字,主要也是取决于地理因素,因为那个时候的人们都是临水而居,凑巧的,黄帝就刚好住在姬水边。而我们之所以提这么多关于黄帝的事情,是因为周武王的姓就是承袭自黄帝这一脉,当然,这个姓氏也是三皇五帝中占有率最高的一个姓。

  周武王的名字是姬发这件事当然也不是这么绝对,起码在有料可循的历史遗迹中也有异数。周朝是华夏民族工具发展史上开始广泛使用青铜的时候,而在西周周武王过世后的一些青铜器上,刻着他的名字是珷。这是出入之一,还有就是可以说得通的出入之二了。

  不过还有一个我们很好理解的出入是将他的谥号,也就是我们题目中提到的周武王三个字,记录成周虎王。虽然是一字之差,但是不知道缘由的人可能会觉得这种错误很可笑,其实不然。古时候的文人都遵循儒家的理学,做事的标准是三纲五常,对于父兄长辈以及君主圣上是非常尊敬的,所以很多史官在记录历史的时候都会避讳,选择将部分字故意写错,表达对父兄以及君主的衷心。知道了这点,我想也就很容易理解周武王名字错误版本的流传了。

  周武王的儿子

  周武王的儿子现阶段我们知道的并不十分详尽,从人数上来看,我们目前知晓的是五人。但是在历史长河中有没有被后人遗忘或者错过的,我们已经无从考证。

  


  单从子嗣的数量上看,姬发的直系后代远远少于他爹周文王的后代,也就是他的兄弟们。有记载称周文王的子嗣特指儿子达到三位数,虽然如此,但是继承周文王头衔的还是他的第二个嫡子,也就是武王。

  周武王最出名的儿子,可以说除了继承他天子身份的成王之外再也没有别人可以承担的起这个称号了。成王叫诵,很小的时候就成了王座的主人,周王朝的一把手,但是因为毕竟年纪小,很多具体的国事和政策他其实是没有办法判断的。此时,周文王的那众多儿子中较为优秀的一个,旦,也就是成王诵的叔叔,很自然地就成了周武王过世前托孤的对象。将年幼的儿子教给优秀的弟弟辅佐,周武王下了一招险棋,但是他没有选错人,旦虽然拥有过人的才能,却也拥有超强的道德责任感,他并没有趁人之危

  旦也是恪守礼仪之人,在辅佐自己的侄子时,恪尽职守,完全没有想要取而代之的念头,忠心耿耿,终其一生为他父兄所打下的江山建设做出努力。

  周武王还有其他几个儿子,分别是韩侯应侯、邘叔和唐叔虞。其中最著名的是唐叔虞,因为他是晋国的第一任国君,而他另外一个著名的身份,是姜子牙的外孙。

  周武王的故事

  武王姬发,西周王朝的开国君主,是文王姬昌和太姒的次子。他的结发妻子叫邑姜,是当时的国相姜子牙的女儿。他的哥哥伯邑考被残暴的纣王杀害了,所以兄终弟及,他继承了王位。

  

武王伐纣图


  即位后,武王继续任命姜子牙为军师,得力助手有兄弟周公、召公、毕公等人。他们进一步整顿内政、增强兵力。一时人才济济,声誉日隆。

  武王审时度势,先在孟津举行了大型的军事演习,前来会盟的诸侯竟多达800个,可谓声势浩大、气派非凡。

  过了几年,商朝政治愈加腐败,黑暗暴虐。亲朋好友在路上遇见了都不敢说话,只能点头示意。忠臣比干、箕子犯颜死谏,却信而见疑,忠而被谤。一个被挖心,一个被囚禁。纣王穷奢极欲,导致众叛亲离,民怨沸腾。

  武王抓住时机,果断发兵讨商。他御驾亲征,在三军面前庄重宣誓,历数纣王十恶不赦之罪。纣王穷兵黩武,与武王的军队在牧野进行决战,最后大败而归。回去后,他在鹿台自焚身死,商朝就此灰飞烟灭。

  传说伐纣途中在陕西遇到了一种怪兽。为了鼓舞士气,武王杀了怪兽,分肉给士兵吃。但是人多肉少,最后只好煮汤分着喝,众人喝了都赞不绝口。这也是今天臊子面的雏形。

  武王子承父业,经过多年的秣马厉兵,终于消灭了商朝,完成了父亲的遗志。他定都镐京,追封其父为文王,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儿子产生了老子”。他还分封诸侯以加强对土地的管理,但也为后来的诸侯割据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武王为了巩固政权,夙兴夜寐、励精图治,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

  但是很可惜,在消灭商朝后不久,武王就因为积劳成疾而驾崩了,让人为之痛惜。

  武王和邑姜生有五子一女,大儿子姬诵就是后来的周成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