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和周幽王两人是父子关系吗?

  周宣王简介

  周宣王,姓姬,名静,或者靖。姬靖生年不祥,卒于公元前782年,是周厉王的儿子,是西周的第十一代君主,公元前827年即位。

  


  周厉王暴虐成性,骄奢专制,被百姓赶到彘地后三年,死于彘地。在周厉王被百姓追杀的几年间,太子靖一直藏在召穆公的家中,当时百姓找不到周厉王,想要杀死太子靖,召穆公把自己的儿子代替太子靖,使得太子靖得以逃脱,而自己的孩子死于暴民之手。

  后来姬靖即位,史称周宣王。周宣王即位后,吸取了父亲周厉王失败的经验,为了消除周厉王暴政的影响,周宣王决定攘外安内。政治上,任用了一班贤臣辅佐自己处理正事,远离小人,改革政治,开放山林是肯定的,使得当时国家的政治得以很快恢复;对外用兵上,由于周宣王即位后,外族不断侵犯边境,烧杀掠夺,百姓苦不堪言,周宣王派兵驻守,又派兵北伐,赶走了当时的狁兵,其他的戎狄部落也都臣服于周王朝。另外周宣王还派兵用武力给南淮夷施加压力,南淮夷臣服,年年进贡。西周以南,派兵征伐,又取得胜利。周宣王对四方的武力压制使得周王朝的威信大增,诸侯又重新进贡。这段时期,历史学家称之为“宣王中兴”。

  但是周宣王晚年对外用兵却连遭失败,甚至全军覆没,晚年的周宣王有些专制,也听不进忠言,甚至是滥杀大臣,“宣王中兴”之势渐弱,这也为西周的灭亡埋下伏笔。

  周宣王和周幽王什么关系

  周宣王是周幽王的父亲。周宣王,姓姬,名静,或者靖。姬靖生年不祥,卒于公元前782年,是周厉王的儿子,是西周的第十一代君主,公元前827年即位。

  


  周幽王,原名姬宫涅,《搜神记》中记载,姬宫涅出生于公元前795年,他的母亲姜后是齐国国君的女儿。公元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姬宫涅继位,史称周幽王。

  周宣王因为召穆公相救,才在暴民的动乱中活了下来,在自己的父亲周厉王死后,被拥护为新的周天子。周宣王执政后,吸取了父亲失败的教训,攘外安内。政治上任用贤臣,开山开林,百姓的怨怼逐渐消弭;政治上派兵四方征伐,压制,使得周朝的威信再度建立,诸侯国纷纷再次进贡。但是晚年的周宣王专制跋扈,不听忠臣之言,导致了“宣王中兴”的短命,而周朝的气数也像江河日下,如落日的余晖。

  周宣王死后,周幽王继位,传到周幽王手上的周王朝,气势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开始衰微,再加上周幽王本身不是一代明君,政治上任用佞臣把持朝政;军事上连年征战,耗尽了国库;更罔顾周天子的礼制,废长立幼,废除长子姬宜臼,立自己与褒姒的孩子伯服为太子,还想立褒姒为后,更有甚者为了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最后失信于诸侯,在最后戎狄来犯时,诸侯未能赶来救援,最终死在了骊山。

  周宣王时,周朝已经出现了衰落的迹象,而周幽王又是个昏庸无道的君主,西周的覆灭,并不奇怪。

  周宣王庙号是什么

  周宣王是西周的第十一位帝王,名姬静。庙号是指帝王驾崩后,在太庙供奉的时候给帝王的称号。庙号这个做法相传是从商朝时期开始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不是所有的帝王都可以享有的。那么周宣王庙号是什么呢?

  


  根据历史记载,周宣王的庙号是世宗。可以说这个庙号代表了宗族对周宣王的肯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有庙号这个称谓的时候,除了开国皇帝被称谓祖之外,其他的皇帝除非有治国的功勋才能被成为宗。也就是说周宣王庙号是世宗,表示了对他治国能力的肯定。

  那么为什么周宣王可以获得这样一个庙号呢?首先,周宣王在位的时候,他知人善用,无论是文臣还是武将,他都是任人唯贤,这使得他在位时期的政事非常清明。这表明了他确实有治国的才能,当得起一个“宗”字。其次,他在私生活上也注意洁身自好,所以说,宗室给他的评价才会如此之高。

  可是这些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在周宣王晚年的时候,他开始昏庸无道,实行暴政,让他前期积累起来的中兴现象迅速的颓唐下去。

  所以说起周宣王庙号是什么,很多人一开始看到的是周宣王的政绩,然后是他的暴政,可谓是前后对比明显,可以说,周宣王一生的政绩被他最后一笔给抹了去,人们提到他总会带上他晚年所犯的错误,可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周宣王姬静开创宣王中兴

  周宣王是周厉王的儿子,周宣王名姬靖,生年不祥,卒于公元前782年,在位四十余年,开创了短暂的“宣王中兴”,但是终究周王朝是江河日下,落日的余晖,再难成为唯一的天子国。

  


  相传姬靖还是太子的时候,周厉王暴虐成性,骄奢专制,被百姓赶到彘地后三年,死于彘地。在周厉王被百姓追杀的几年间,太子靖一直藏在召穆公的家中,当时百姓找不到周厉王,想要杀死太子靖,以平怨愤。召穆公把自己的儿子代替太子靖,使得太子靖得以逃脱,而自己的孩子死于暴民之手,相传太子靖是在召穆公家长大的。直到周厉王死于彘地,姬靖才被召穆公拥护为天子。

  姬靖即位,史称周宣王。周宣王在位时,吸取了父亲周厉王失败的经验,为了消除周厉王暴政的影响,周宣王决定攘外安内。政治上,任用了一班贤臣辅佐自己处理正事,远离小人,改革政治,开放山林是肯定的,使得当时国家的政治得以很快恢复;对外用兵上,由于周宣王即位后,外族不断侵犯边境,烧杀掠夺,百姓苦不堪言,周宣王派兵驻守,又派兵北伐,赶走了当时的狁兵,其他的戎狄部落也都臣服于周王朝。另外周宣王还派兵用武力给南淮夷施加压力,南淮夷臣服,年年进贡。西周以南,派兵征伐,又取得胜利。周宣王对四方的武力压制使得周王朝的威信大增,诸侯又重新进贡。这段时期,历史学家称之为“宣王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