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姬褒姒是哪里人 褒姒被俘后怎么样了
2016-11-08 14:13:27 褒姒

  褒姒是哪里人

  褒姒,古褒国人。据说褒姒生下来便是一名弃婴,被褒国的一对夫妻收养长大。褒国按照现在来看是在今天的汉中市北部一带。地区包括留坝县、汉台区、勉县。褒国是由褒氏开创的国家,他聪慧机智,勇敢无畏,勤劳奋斗,也算是褒国第一任明君。褒国是在战国时期被巴国消灭的,之后蜀国又把巴国一举歼灭。

  

褒姒


  其实历史上一直都有褒城县的存在,一直到1954年全国调整区域划分,褒城县被划分给勉县、汉台区和南郑县。原县被改名为红庙乡,继而改成褒城县。

  当今在汉中市北部地区有许多地名均是由褒字命名。比如我们知道的褒河镇、褒姒铺、褒联区等。为什么这些地名都要以褒字命名呢?追其根源便是这片土地在几千年前便是褒国统治的地区,即便是过了几千年,古褒国对这片区域仍有重大的影响。

  该国出土了很多文物,铜器为多,有鼎、瓿、觥、钫、尊;兵器也有很多:镰刀形器具,斧头,戈,还有众多铜制杂器。这些青铜器很多都用来祭祀用的,也代表着国家的兴旺。铜器的出现即代表青铜文化时代的到来。青铜文化与地方文化融为一体,形成褒国独具特色的文化形式。

  那时,褒人带着许多奴隶制国家所产生的先进的文化及高超的青铜技术,跨越多个区域,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继而又远征巴蜀,征服大片土地人民,传播褒国文化。褒国在传播文化,促进民族融合方面做了不少贡献,它是中国民族的形成的重要部分,也是值得后世考究的史国。

  褒姒被俘

  关于西周灭亡,褒姒的结局在正史里并没有明确记载。有记载说褒姒在周幽王被杀之后被犬戎抓走,也有说在当时同周幽王一起被杀,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根据东周列国志所说的,幽王废了原王后之后,原王后之父申候勾结犬戎举兵攻打镐京。

  

褒姒


  由于之前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以致无人来救援,周幽王逃到了骊山,然而还是被犬戎杀害,褒姒的儿子也一起被杀了。但是褒姒凭借着美貌向犬戎求饶,犬戎看其美貌惊人,将其一同带回了西夷,在军营里供取乐之用。

  褒姒被俘源起烽火戏诸侯之事。烽火台底部有个烧口,只要把柴草和动物的粪便点燃,就会在台上形成烽火。据说用狼粪最好,因为将狼粪点燃,烧出来的烟气是直的,风不会将其吹斜。只要烽火台上燃起烟火,远方便可以闻之警报。所以烽火是不能轻易点燃的,点燃则代表必有大事发生。然而周幽王为了想看到褒姒的一个笑容便点燃烽火招来众多军马,最后诸侯又率领军马回去。褒姒的确是笑了,可是从此后,周幽王在诸侯眼里成了不可信的君王。因此后来申候联合犬戎攻打镐京才没有人来相助。西周被灭是必然的,周幽王被杀也是必然的,褒姒被俘,自身也是间接原因。

  褒姒从此以后也成了红颜祸水的代表,而烽火戏诸侯与千金笑的故事也被世人所知。

  褒姒图片

  褒姒,周幽王的宠妃,是西周有名的妖姬。她拥有他人没有的美貌和气质,冷艳高贵。尤其是那一对与众不同的忧郁的神情,引得周幽王对其着迷。如此美丽的女子,她是如何深入王心的呢?褒姒本来是一名弃婴,被一对做弓箭生意的夫妇所收养长大。在周幽王举兵攻打褒国的时候,相貌出众的褒姒被选出作为投降物交给周幽王,周幽王见此美人,便撤兵回去了。至此以后,生性淫色的幽王对褒姒百般宠爱。

  

褒姒


  因为褒姒平时不爱笑,很难办法让其开口笑,所以她的微笑在幽王看来更是弥足珍贵。为了能看到褒姒的一个微笑,周幽王花钱两黄金请人出主意,各种方法都用上了,始终没有让褒姒开口笑。虢国石父献出一个办法,此办法果然让褒姒笑了。没错,这就是众所周知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那时,周幽王带着褒姒去骊山游玩,在烽火台上燃起烽火,并击鼓引各路诸侯前来。众多兵马见此状纷纷前来,却不曾想到这只是幽王为博美人一笑开的玩笑,然而这个玩笑却开大了,这大动干戈之举使得诸侯再也不相信周幽王了。

  再后来,申候勾结犬戎攻进镐京,任凭周幽王如何在烽火上击鼓都叫不来诸侯了。西周因此灭亡,褒姒被敌军抓走,周幽王也被杀害了。至此以后,褒姒成了祸国殃民的妖姬。周幽王为美人赔江山的例子也成了历代君王的前车之鉴。

  褒姒故里

  都说美女一笑倾城,然而周幽王的第二任王后褒姒的一笑却是断城。很多人知道褒姒的美貌以及她与周幽王的故事,却不太了解褒姒的故里在何处,只知道褒姒于两千年前在褒国出生长大。古时候的褒国在今天地处汉台区以北,向东望去,城墙依旧,北边依旧保留坝县,西有勉县,整个区域的面积大约136平方千里。

  

褒姒故里


  因其古时候便有国家存在,这片土里传承下来的文化依旧影响着今天的汉台区。文化的积淀是源远流长的,因此在这片区域也是旅游资源的开发区。大家听闻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在此地浏览观光也算是对历史的回顾,心中也会产生不一般的体验。

  这里有一条道,叫做褒斜道,被称做“世界第九大奇迹”。这里还有汉魏十三品,是国家的珍宝。这里有条人工修缮的隧道是世界最早完成的。褒河虽说是一条小河,但在古时候,这条河就因为鱼多味鲜出名。

  褒斜道是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栈道。据说在当时,栈道上有各种类型的建筑,大约有6六千多座,令人惊叹的是即使建筑众多,中间的道路仍旧宽敞,人车马皆可行驶。场面宏伟,令人叹为观止。如今的褒斜道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但是恢弘的场面已然看不到,只有留一些支架及石孔见证着历史的痕迹。汉台区保留着许多完整遗址,许多古迹仍留于世,成为当今历史考察的重要线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