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留下的疑问:褒姒最终命运如何
2016-11-08 14:00:57 褒姒

  褒姒的故事

  历史书中记述的褒姒的故事有些离奇。周幽王在位期间,传说一位宫女没夫先孕,忽然生下一名女婴。宫女自己讲述八百年前,夏朝期间,有两条龙在朝堂内,口留龙沫。夏命令下人拿来金盆,收取龙的唾液放在匣子里。八百年过去了,历王登基。匣子里的龙沫忽然发出幽光。历王命令宫女将其打开。有一条小虫爬了出来,继而不见了。

  

1.jpg


  宫女那时候才十二岁。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这名宫女莫名其妙的怀孕了。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历王惊恐其无夫有孕,将她关在冷宫中。直到过了四十余年,平宣王登基,那位宫女才生下女婴。

  宣王觉得甚是惊奇,认为此宫女是妖怪,会祸害国家社稷,是国难的到来。于是命人将宫女拖到一条小河边,将其斩首,而那名女婴则被扔到河中,不再管它。那名女英的命运也是离奇。她被草席包裹,但是并没有下沉,顺着水势往下流飘去。这时飞来各种鸟兽,翅膀扑腾,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那些鸟类展开双翅为女婴遮住炽热的太阳,继而合力用嘴拖住草席往河边移动。正好一个做弓箭生意的人经过,抱起女婴。这名女婴便是褒姒。

  褒姒的来历便是这样,但很多书上的说法也不尽相同,这名传奇的女子在长大后用美貌颠覆整个周朝的命运,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产生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也让人唏嘘不已。

  褒姒被俘

  关于西周灭亡,褒姒的结局在正史里并没有明确记载。有记载说褒姒在周幽王被杀之后被犬戎抓走,也有说在当时同周幽王一起被杀,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根据东周列国志所说的,幽王废了原王后之后,原王后之父申候勾结犬戎举兵攻打镐京。

  

褒姒


  由于之前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以致无人来救援,周幽王逃到了骊山,然而还是被犬戎杀害,褒姒的儿子也一起被杀了。但是褒姒凭借着美貌向犬戎求饶,犬戎看其美貌惊人,将其一同带回了西夷,在军营里供取乐之用。

  褒姒被俘源起烽火戏诸侯之事。烽火台底部有个烧口,只要把柴草和动物的粪便点燃,就会在台上形成烽火。据说用狼粪最好,因为将狼粪点燃,烧出来的烟气是直的,风不会将其吹斜。只要烽火台上燃起烟火,远方便可以闻之警报。所以烽火是不能轻易点燃的,点燃则代表必有大事发生。然而周幽王为了想看到褒姒的一个笑容便点燃烽火招来众多军马,最后诸侯又率领军马回去。褒姒的确是笑了,可是从此后,周幽王在诸侯眼里成了不可信的君王。因此后来申候联合犬戎攻打镐京才没有人来相助。西周被灭是必然的,周幽王被杀也是必然的,褒姒被俘,自身也是间接原因。

  褒姒从此以后也成了红颜祸水的代表,而烽火戏诸侯与千金笑的故事也被世人所知。

  褒姒怎么死的

  褒姒是西周周幽王的宠妃,因为其美貌出众,使周幽王神魂颠倒。周幽王在褒姒为他生下儿子伯服后,废除王后申氏及太子宜臼。册立她为王后,伯服为太子。此事令原太子宜臼心生怨恨,为褒姒的死埋下了伏笔。褒姒的死与周幽王也脱不了干系,有人说褒姒是烽火戏诸侯的罪魁祸首,而周幽王是导致褒姒死亡的罪魁祸首。

  

b.jpg


  褒姒与周幽王的爱情,周幽王一直处于主动状态。褒姒并不像其他妃子那般搔首弄姿,而是生性忧郁,不善微笑,她也不屑于在后宫你争我夺,她也不会为了获得君王的宠幸,明争暗斗。周幽王为了博得褒姒千金一笑,不惜花费各种物力财力请人出主意。每日命人在殿堂内撕毁帛锦也换不来褒姒一笑。人力财力物资浪费严重也不惜。千金笑实属不易啊。

  然而周幽王仍旧不死心,听取奸臣小人的意见,在烽火台上大动干戈。烽火台之事已属军政之事,为了一个女人的一个微笑,竟把军事牵动进来。国破山河亡指日可待。所以才有周太公的国即将亡之言。烽火戏诸侯使褒姒开口大笑,但是诸侯再也不相信周幽王了。如此昏君想必没有人想要尽忠与他。上面说到原太子宜臼心生怨恨,没错,他求助外公申候,申候却勾结西夷犬戎,进攻镐京。周幽王再次登上烽火台,击鼓染火,诸侯见此状,以为幽王仍在戏弄他们,于是不再派兵前来援救。犬戎攻破了镐京,幽王被杀,而褒姒的下场便是被犬戎抓取成了俘虏。

  褒姒古尸容貌

  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想必大家早有耳闻,故事中的女主便是古代四大妖姬之一的褒姒。因此,科学家将褒姒古尸复原,复原图公布后,顿时引起许多舆论话题。能够让周幽王做出烽火戏诸侯之事,想必褒姒的美貌的确是妖艳出众的。褒姒的容貌有倾城倾国之姿。但是她生性不爱笑,眼神尤为忧郁,但是忧郁的眼神更能让周幽王心动。不笑都如此之美,何况微笑。所谓美目盼兮,巧笑倩兮。

  


  此后便有周幽王为了博得褒姒一笑倾城之容,听取奸臣的奸计,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古代的烽火台是有敌军突击,然后将烽火燃起,这样各路诸侯便会率领军队前来救援。但是周幽王无端燃起烽火,招来军队,诸侯见城中安然无恙,便率领军队回去。这来来回回的阵势逗乐了褒姒,褒姒觉得这阵势尤为好看,便笑了。周幽王大喜,赢得了美人一笑,却丢失了诸侯们对君王的信任。周幽王为美人丢失了江山,可见褒姒有多美。一笑倾城,再笑倾国,三笑倾王心。这就是烽火戏诸侯的故事。

  因为褒姒不像其他后宫佳丽那般搔首弄姿,故作媚态吸引君王的注意。褒姒从不矫揉造作,她生性忧郁,眼含郁结之态,冷艳之感突破了幽王的审美疲劳,可算是与众不同。另类之美乃是绝无仅有,幽王好淫色,如此与众不同的美人,他当然是不会放过,甚至百般讨好。周幽王为了美人丢掉了江山,这个故事也一直警示后代君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