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屋藏娇的主人公陈阿娇最终结局怎样?
2016-11-08 14:39:10 陈阿娇

  陈皇后(生卒年不详),名不详,祖籍东阳县(今安徽天长)。汉武帝刘彻的第一任皇后。陈皇后为西汉开国功臣堂邑侯陈婴之裔,堂邑夷侯陈午与大长公主刘嫖之女。 陈皇后在汉景帝年间嫁予太子刘彻为太子妃,建元元年(前140年)立为皇后。元光五年(前130年),以”惑于巫祝“罪名废黜,退居长门宫。其后于元鼎至元封三年间(前116——前107年)去世。

  “金屋藏娇”讲的便是陈阿娇和刘彻的故事,这个典故也是陈皇后被称为陈阿娇的名之由来。这一个美丽的承诺亦频繁的出现在历代文学作品中,为人们所熟知,往往被误认为成真实历史事件,话说当时陈阿娇和汉武帝也不过是两个不懂事的小娃娃,长公主抱着刚刚几岁的刘彻于膝上,问道:”你想娶媳妇吗?“随后长公主又指着自己的女儿问道:”娶阿娇好不好?“刘彻笑着说:”如果能娶到阿娇做妻子,应该修建一座金屋让她住。“长公主大为欢喜,于是苦苦请求景帝,景帝便答应了这门亲事。这件事虽不是真的,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汉武帝和陈阿娇的确是青梅竹马的关系,并且感情也不坏,两人一起长大,自然是十分亲密的。

  陈阿娇陈皇后,一生下来就是受到千般宠万般爱的。全大汉最有权力的窦太后是宠爱她的亲外婆。自己母亲作为长公主更是把阿娇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自己舅舅当时的皇帝也是对这个唯一的外甥女关爱有加。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长大后就嫁给了自己青梅竹马的表弟刘彻。刘彻当了陈阿娇的老公后又做了皇后,两个小夫妻感情深厚。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两个感情破裂了,但这都是陈阿娇自己造的孽。

  现如今的社会男友经常会形容自己的女友野蛮,陈阿娇在汉朝就是大汉朝的野蛮女友,不仅蛮横还不讲理,一身公主病,傲娇到不行,这也不怪陈皇后这个脾气,从小就出身豪门,皇室人员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决定了她不是普通人,她是有身份、地位和尊贵血统的女子,自然会不把普通的百姓放在眼里,加上全家上下都极其宠爱,迁就她,就造就了陈阿娇任性、骄纵的性子,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占有欲极强。

  陈阿娇出身显贵。她的父亲是世袭堂邑侯陈午,先祖是项羽手下大军陈婴,后来投奔刘邦;她的母亲是汉景帝的姐姐馆陶长公主刘嫖,她的外祖父和外祖母就是汉文帝和窦皇后,她的曾外祖父和曾外祖母就是汉高祖刘邦和薄姬薄太后。馆陶长公主刘嫖怀胎十月,窦太后亲来看望自己的女儿,正逢孩子降生,是个女儿。太后看这个闺女眉眼之间像极了自己的婆婆薄太后,于是就为她取名”阿娇“。

  陈阿娇长大一点后,由窦太后亲自掌管她的教育,调皮捣蛋的陈阿娇不是个善主儿,太后对她也是没有办法,每次想呵斥她一看到她露出甜甜的笑再说上几句好话,心就立刻软了,也就不追究陈阿娇的错了。转眼宫内的陈阿娇已经到了快谈婚论嫁的年纪了,尽管陈阿娇长得端庄漂亮,但皇子们谁都知道陈阿娇是个假小子,都躲得远远的,只有汉景帝的小儿子刘彻不知天高地厚,一天到晚姐姐长姐姐短,像个跟屁虫似的粘着这个姐姐。

  刘彻的母亲王美人非常势力,她看到权倾朝野的长公主对自己的儿子有意思,立刻全力逢迎巴结。最后陈阿娇还是嫁给了自己的表弟刘彻,十年转瞬即逝,汉景帝刘启驾崩,汉武帝刘彻即位,陈阿娇加封皇后。这下可真是集全天下人的宠爱于一身了,陈阿娇觉得自己就是世上最幸福的女人,然而她没想到自己会遇到卫子夫这个劲敌。

  祖母窦太皇太后去世后,汉武帝亲政,终于得以大权独揽。可叹的是:”苦尽“后未有”甘来“,能”同患难“的夫妻却不能”共富贵“。陈皇后出身显贵,自幼荣宠至极,难免娇骄率真;且有恩于武帝,不肯逢迎屈就;与汉武帝渐渐产生裂痕。兼岁月流逝,却无生育;武帝喜新厌旧,爱弛。陈阿娇聪明,她端庄秀美,气质高贵,目光敏锐,做事果断,说话直来直去,锋芒毕露。这样一个女人是个女汉子是悍妇,却不是一个好妻子,汉武帝受不了陈阿娇比自己精明,受不了陈阿娇对自己做事指手画脚,以致后来争吵就是两人的家常便饭。

  与丈夫感情不和已经够让陈阿娇头疼的,不知刘彻又从哪里带回来了一个卫子夫,还对那个女人好的不得了,陈阿娇怎么能对此坐视不理,她嫉妒卫子夫得宠,在卫子夫为皇帝诞下一女后,更是对她恨之入骨,谋划要将让卫子夫吃点苦头,于是和母亲一起陷害卫青,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把汉武帝惹毛了反而对卫子夫更贴心了,眼睁睁看着卫子夫为汉武帝生了一个又一个孩子,自己的肚子却十分不争气,恐怕不久卫子夫就要骑到自己头上了。

  元光五年,阿娇为扭转局面竟施以妇人媚道,此事被发觉后,汉武帝收回皇后的玺绶,并让她离开皇后之位,退居长门宫。至此,居皇后之位11年的陈阿娇被废黜。虽然陈阿娇在长门宫里的待遇一如从前,但是却从此受到汉武帝的冷落,最后在长门宫冰冷的宫殿里郁郁而终。

  “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金屋藏娇的阿娇在失宠后才明白,什么金屋藏娇都是为他人做嫁衣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