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生子卫青如何得到汉武帝的重用的?

  历史上的卫青,就是汉武帝时代在迎击匈奴中立下赫赫战功,被汉武帝任命为车骑将军的卫青大将军。卫青原来也是私生子,由于出身低微,为人谦和厚道,做事刻苦认真,善于学习,尤爱武艺。他十几岁时,便展露出一表人才,体魄魁伟,被平阳公主看中,任他为贴身侍卫。后来,天长日久,卫青竟成了平阳公主的情人,再后来,平阳侯曹寿死后,平阳公主便由汉武帝做主嫁给了卫青做妻子。结果,汉武帝和卫青大将军互为对方的姐夫,又互为对方的小舅子。

  然而,决定着卫青命运的绝非平阳公主,因为卫青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卫子夫,即便在平阳公主府邸,卫子夫也只是歌女,而卫青也只是骑奴,卫青是跟随着卫子夫被汉武帝选入宫中而得到恩宠的。

  卫青是私生子,因为他原本不姓卫,其父亲郑季是当地的一个县吏,早年在平阳侯府当差,和平阳侯的婢女私通。这个婢女,在《汉书·卫青霍去病传》中是“家僮卫媪”,也就是说,卫青的母亲卫媪是平阳公主家的佣人。卫媪有六个孩子:长女卫君孺,次女卫少儿,三女卫子夫,长子卫长君,次子卫青,还有一个卫步广。早年,卫媪一家穷得揭不开锅,无奈之下,只好送卫青到他的生父郑季家中。郑季明媒正娶的夫人当然对私生子卫青没有好脸色。郑季自己出轨在先,自知理亏,只好让他的拖油瓶娃娃上山放羊,卫青的兄弟姐妹也瞧不起他,对他呼来喝去,百般凌辱。母亲养不起卫青,私生子卫青从此坚强早熟,养成了谦卑隐忍的个性。

  古人讲贫寒者发迹,每每出现仙人指路。卫青是郑季和卫媪的私生子,本该姓郑,由于同母异父的姐姐卫子夫被皇上宠幸,所以卫青不用亲生父亲的姓,而改用母亲的姓“卫”。

  卫青跟随姐姐卫子夫被选入宫中之后,一直是机遇与坎坷并在,何况,他从小就是个知高知低的孩子,在他心中,总有一种诚惶诚恐之心:感谢上天,感谢皇帝

  卫青入宫之后,竟不知不觉地卷入一场后宫之争,而且结果是因祸得福。卫青的姐姐卫子夫入宫不久,就有了身孕,引起了陈阿骄皇后的嫉妒。陈皇后就是汉武帝姑姑刘嫖的女儿,这个当年曾让汉武帝许下“金屋藏娇”诺言的皇后,与汉武帝成亲后,一直未能生育子女。她担心卫子夫一旦生下的是个男孩,那就会被立为太子,而卫子夫也就会因为儿子的关系,青云直上,成为皇后,这对陈阿娇的地位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但是,眼下卫子夫正是汉武帝的宠幸,陈皇后对她不敢加害,就找母亲大长公主诉屈。大长公主为了给女儿出气,便找事嫁祸于卫青。

  不久,陈阿娇皇后借别人之口说卫青行为不轨,把卫青抓了起来,并准备处死。可怜的卫青,刚刚见识皇家威仪,就要惨遭毒手。卫青危在旦夕,阴森的牢狱之中突然出现曙光。原来是卫青的好朋友公孙敖。当时的公孙敖是汉武帝的骑郎,由于卫青进宫,两人年龄相仿,又言语十分投机,过从十分密切,因此公孙敖时刻关注着卫青的命运。也许是骑马游玩寻不着卫青,也许是宫中巡视的兄弟发现了蛛丝马迹。公孙敖义无反顾,带领几名壮士直冲囚禁密室,把卫青从死亡的边缘夺了回来。

  奇怪的是,卫青被囚禁之后,表现出超人的忍辱负重的宽宏大量。在生死面前,卫青采取了“冷处理”,等闲视之,这一切都根源于私生子卫青自小养成的地位卑微的无奈与自卑。然而,好朋友公孙敖就不会等闲视之,他马上派人给汉武帝送信,把卫青的不幸遭遇细细陈述。汉武帝得知后,大为愤怒,无论如何,卫青无辜被抓,陈阿娇皇后对卫子夫的嫉妒之心暴露无遗,也使汉武帝对刘嫖母女更加不满。由此,卫青因祸得福,汉武帝索性召见卫青,任命他为建章宫监侍中,相当于一宫总管。不久,汉武帝封卫子夫为夫人,提升卫青为太中大夫。又不久,匈奴又一次兴兵南下,前锋直指上谷,就是现在的河北省怀来县。汉武帝任命卫青为车骑将军,迎击匈奴,从此,卫青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所以说,私生子卫青的命运转折点,让汉武帝恩宠于卫青的人就是卫青的同母异父的姐姐卫子夫。卫子夫得宠卫家人人受益:卫青的哥哥卫步广几天中受赐千金,卫青的同母姐姐都嫁得金龟婿。大姐卫君孺,嫁给太仆公孙贺;二姐卫少儿曾与陈平的曾孙陈掌私通,汉武帝就把陈掌招来,赏赐兼提拔。后来,汉武帝提升卫子夫为夫人,卫青成为中大夫,公孙敖因为营救卫青有功,也被汉武帝多次提携。

  也正因为卫氏一家显赫,是因为卫子夫受宠,因此京中有歌谣说:生男无喜,生女无怨,意思是卫氏一门的显贵全靠卫子夫皇后。但是,卫子夫虽是卫青备受汉武帝恩宠、命运转折点的关键人物,但卫青和霍去病也在迎击匈奴中出生入死,为汉室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因此,即便是后来卫子夫失宠,卫青在朝廷中的地位和声誉也丝毫未受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