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与巫蛊之祸 汉武帝卫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汉武帝巫蛊之祸

  汉武帝巫蛊之祸爆发在汉武帝晚年间,此次事件牵连数十万人,为西汉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公元前前91年,公孙敬声被人告发使用巫蛊诅咒汉武帝,并且与阳石公主偷情。当时,公孙敬声的父亲公孙贺是汉武帝的丞相,汉武帝立即抓捕了公孙贺父子并处死了他们。

  同时抓捕了阳石公主、卫青长子长平侯等人,皆处以死刑。汉武帝大怒,并让心腹大臣江充彻底查清巫蛊之案,江充用严刑峻法逼迫人认罪,大臣和百姓们非常害怕,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大多胡乱指责他人为巫蛊之案的同伙。江充素来与太子刘据有间隙,江充想乘此机会陷害太子。

  一天,汉武帝做了一个恐怖的梦,江充便以此为由告诉武帝太子也是这次巫蛊之案的参与者。江充为了让汉武帝相信太子以下犯上的做法,他拉拢韩说、苏文等人共同陷害太子刘据。随后,江充在太子行宫发现了一个人偶,这让太子大惊失色。卫皇后和太子不甘心遭人陷害,并处于被动位置。于是卫皇后和刘据起兵防抗,不久后,汉武帝镇压了太子起兵一事。卫皇后失败后,她深知自己多说无益,便自缢而亡。刘据逃亡不久后,也被汉武帝部下发现了行踪,刘据不忍回宫被处死,自己便在房间中结束了生命。据记载,此次汉武帝巫蛊之祸牵连数十万人,很多无辜人士都在这一事件中被冤杀。

  汉武帝的母亲是谁

  汉武帝的母亲为王娡,是汉景帝第二任皇后。王娡父亲是一名普通百姓,母亲臧儿是西汉初期燕王臧荼的孙女。等到臧儿成年后,臧家已经家道中落,为了生计,臧儿只好嫁给陕西兴平普通百姓王仲为妻。

  臧儿和王仲成婚后,生下长女王娡和王皃姁。王娡长大后,臧儿将王娡嫁给了一个普通百姓金王孙,随后,王娡生下长女金俗。臧儿找人给王娡看面相时,相士对臧儿说,王娡具有贵人之相,并且会生下天子。臧儿听完后便将原话告诉了王娡,王娡听后表示自己愿意听从母亲的安排。随后,臧儿将王娡从金王孙家强行接了回来,并找了一切关系将王娡送进了太子行宫。王娡很快就得到了刘启的宠幸,王娡为了稳固地位,便将妹妹王皃姁献给了刘启。随后,王娡共为刘启生了三个女儿,分别是平阳、南宫和隆虑。

  王娡怀上刘彻时,刘启刚好即为为帝,一年后,王娡为汉景帝生下皇子刘彻。刘彻自幼聪明,深得汉景帝宠爱,王娡也成为后宫中的王夫人。后来,王夫人和馆陶公主联姻一事,为刘彻成为太子奠定了基础。刘彻三岁时,汉景帝封刘彻为胶东王,并立长子刘荣为太子。馆陶公主一心想将女儿陈阿娇嫁给太子为妻,结果刘荣母亲拒绝了馆陶公主的提议。随后,王夫人答应了馆陶公主的提议,俩人便结为了政治姻亲。刘彻登基后,汉武帝母亲王夫人也被尊称为王太后

  汉武帝卫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汉武帝卫青都是西汉人士。虽然汉武帝是卫青的上司,但是俩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汉武帝曾娶卫青的姐姐卫子夫为妻,而卫青后来曾娶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为妻。从关系上来说,汉武帝卫青互为亲戚关系。

  除此之外,也有人认为,卫青是汉武帝的男宠。有学者表明,西汉时期,多位帝王都有双性恋的嫌疑。汉武帝时期有一名为韩嫣的男人,据说他就是汉武帝的男宠这一。汉武帝和韩嫣经常同床而卧,汉武帝母亲王太后得知后,打算赐死韩嫣,汉武帝还曾求情。在《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一文中,有记载说:“大将军姊子霍去病年十八,幸,为天子侍中。”其中,“幸”一字,引发了读者很多推测,有人说,通过霍去病一事,也可看出卫青曾以“色”侍君。

  众所周知,卫青和霍去病都是骁勇善战人士,从身体状况来说,俩人都是强壮勇猛类型的。而上文提到的韩嫣,同样也是一位身强力壮的少年。或许从中可以推测出,汉武帝就是喜欢这种充满阳刚之气的青少年。一次,陈皇后和馆陶公主想要杀掉卫青,汉武帝得知后,直接封任卫青为建章监。不管卫青是不是汉武帝的男宠,从卫青所立的功劳来看,他的确是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为西汉政权稳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某一方面来说,卫青也是汉武帝的左膀右臂。

  汉武帝和唐太宗的关系

  汉武帝刘彻和唐太宗李世民都是在当朝历史中评价盖过开国君主的帝王,汉武帝和唐太宗两个人身上是有共同点的,比如汉武帝压制了北方匈奴对中原的侵略,开辟了丝绸之路,唐太宗打败了突厥,和其他少数民族交好。汉武帝和唐太宗都有一位好的皇后,汉武帝有卫皇后,唐太宗有长孙皇后,他们都是历史上有名的人物,但是同样在他们身上有着不可忽视的罪过。

  汉武帝和唐太宗本来都不是前任皇帝的第一太子人选,都是用了某些手段得到了皇位,同时他们手中都死过一位太子,汉武帝害死了自己的儿子戾太子刘据,唐太宗害死了自己的哥哥隐太子李建成。他们两个人的同母姐姐都叫平阳公主,而且他们都有一个好舅子,汉武帝有卫青,唐太宗有长孙无忌。汉武帝和唐太宗在晚年的时候都做出过一些错误的决定,比如汉武帝听信小人之言害死了数十万人的性命,而李世民则废掉李承乾的太子之位后,犹豫不决最后让李治做了皇帝。

  汉武帝和唐太宗最罪孽深重的就是汉武帝引发了巫蛊之祸,将自己的妻子、太子、女儿、皇孙统统逼死,后悔了又杀掉了那些自己曾经重用讨伐太子的大臣。唐太宗则是在长安城玄武门发动政变,原本兄弟反目成仇,亲手射杀了自己的哥哥,李建成5子皆被诛杀,而且玄武门之变时李渊还没死,李建成的形象是被李世民黑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