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李广不得封侯 相面先生知道也不说
2016-11-09 10:48:00 李广 霍去病

  李广一生征战,名声显赫,就是不得封侯,自己也纳闷,就问相面的先生,相面的当然不会说是汉武帝的问题,就说是由于他曾经杀过降卒。

  李广是一个专业的将领,会打仗不会做人。他打仗有自己一套打法,象一支特种作战部队,擅长精锐突击,擅长诱敌深入,不擅长一板一眼的阵地战,也不太擅长与别的部队配合作战。

  李广是那种有真本事的人,他擅长骑射,清正廉洁,与士卒同甘共苦,打起仗来身先士卒。李广心中追求一份真实,追求一份勇敢,他希望通过英勇的战斗得到人们的认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征战加官进爵,他受不了别人的侮辱,他也不愿意看到别人通过阿谀奉承得到高官厚禄。但是汉武帝是一个非常虚伪的人,最看不得别人真实,最不愿意别人做好人,更无法接受一个将领受到众人的拥戴,他宁可把一个妓女立为皇后,也不会让李广这样的真人封侯。

  汉武帝不喜欢李广真实,自己怎么也想不通。还有更让自己想不通的事情,下面说一下。

  汉武帝征和二年,也就是公元前92年,汉武帝利用亡命徒江充发起了巫蛊之祸,在长安城和上林苑大肆搜捕,首先被杀的就是丞相公孙贺,接着把矛头指向了太子刘据和皇后卫子夫。女儿女婿已经被杀,太子东宫受到搜查,皇后卫子夫的寝宫被挖地三尺,在这种情况下,太子刘据采纳老师石德的建议,决定不走公子扶苏的老路,他扑在母亲卫子夫的怀里大哭一场,决定起兵反抗,在长安城里一呼百应,数万人跟随。但是外地军队并不知道太子刘据的冤屈,结果在外地军队赶到后,太子兵败自杀,皇后卫子夫、朝中众多大臣、长安民众数万人死难,这就是著名的巫蛊之祸。

  继续讲,李广是三朝元老,文帝说他是“生不逢时,若赶上高祖打天下时,能封万户侯。”但在景帝平“七国之乱”时,李广虽立下大功,却因接受梁王授予的将军印,未能得到封赏。这应该是李广悲剧生涯的开始。要知道这梁王是盯着大汉朝皇帝宝座的,你李广实在不懂政治,身为大汉骁骑将军,居然接受一个诸侯王的授印,你让当皇帝的心里怎么想。你李广又被称为“才气天下无双”,一旦与诸侯王联手谋反,还真是后患无穷。所以,景帝只能让李广在上谷、上郡等边关来回转悠去对付匈奴人,反正你李广也喜欢打仗。

  李广在军中的声望太高,他有勇有谋,勇能以箭射石、猎猛虎;谋可领百骑在数千匈奴骑兵中游弋而安然无恙。他带兵有方,爱兵如子,自己所得赏赐都分给部下。行军中遇到缺粮断水时,一旦找着水源,士卒不全部喝到,他不走近水边;士卒有一个没吃到粮,他不会尝一口饭食。连老谋深算的程不识也称赞李广治军有方。若某一天李广振臂一呼,军中响应者甚众。

  李广生性孤傲,自恃有才,且报复性强,杀戮过多。《史记》中说李广赋闲时,曾在夜间外出,返回霸陵亭时亭尉酒醉呵斥李广不让通过。不久李广任右北平太守,请求派亭尉一同去,一到军中就把亭尉杀了,然后向汉武帝上书请罪。这刘彻表面上说“报仇除害,该杀就杀吧”,心里也许犯嘀咕:这李广报复性太强,可得留点儿神!李广任陇西太守时,羌人造反,便引诱八百多人投降,当天就用诈骗手段全杀了。算命的王朔说:“罪过没有比杀降者更大的了,这就是将军不能封侯的原因。”这王朔的话外之音应该是:你李广如此心狠手辣,杀人如麻,哪个皇帝敢重用你啊!

  如此李广,怎能不让景帝尤其是武帝后怕呢!假如让李广封侯并身居朝中高位,便可能“尾大不掉”,成为第二个降不住的周亚夫。所以,不难解释在后来的历次对匈奴征战中,李广或无缘参与,或只能当配角,并不时受到打压排挤。在最后对匈奴一战中,李广经反复恳求被任命做前将军,但临战前卫青又依据刘彻的密诏,让他出东路迂回绕道出击,结果迷路错失战机。李广主动承担罪责,拔刀自刎。部下军士大夫一军皆哭。百姓闻之,无论认识与不认识他的,无论老少,皆为之流泪。司马迁则用他的《史记·李将军列传》,为“战神”李广,为李家三代的悲怆而寄托哀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