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金星李长庚简介 太白金星为什么叫李长庚?
2016-11-09 10:57:18 李长庚

  太白金星,这个名字想来大家都耳熟能详,在现代许多神话电视剧中国都有他的身影。在有些神话电视剧中,他被塑造成一个仙风道骨的老头,又或者是一个极为逗逼的老头,有时候甚至是一个面孔年轻,须发银白的年轻人。甚至这个年轻人,还具有人间的七情六欲,最后还爱上了一个人间女子。当然这些都是电视剧里的桥段,在中国传统的神化传说中,太白金星算是中国一位极为常见的神明。

太白金星李长庚.jpg

  太白金星原名叫李长庚,在天庭上的地位,相当于是玉皇大帝的特使,负责向各地传达玉皇大帝的谕令。而在中国本土宗教——道教中,太白金星也是宗教里的核心成员。我们都知道,道教地位最高的为三清,即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而太白金星的地位仅次于这三位神明之下。由此可见,太白金星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地位。

  今天的我们接触到太白金星这一个神灵,应该是在《西游记》,或者是电视剧《八仙过海》以及《春光灿烂猪八戒》系列电视剧中。

  太白金星是我国极为常见的神明,同时也是一位受人喜爱的神明,他的形象多次出现。比如在我国四大名著中,就有他的身影。在神话小说《西游记》中,提到太白金星“复齐天大圣听,老人乃是李长庚。须弥山有飞龙杖,灵吉当年受佛兵。”

  行者执了帖儿,转身下路。八戒道:“哥啊,我们连日造化低了。这两日忏日里见鬼!那个化风去的老儿是谁?”行者把帖儿递与八戒,念了一遍道:“李长庚是那个?”行者道:“是西方太白金星的名号。”

  除了一些神化小说,太白金星还与一些名人故事相关,其中最为著名的大概就是唐代大诗人诗仙李白的故事。

1478660228510052.jpg

  据说李白的母亲在怀孕的时候,梦见太白金星落入自己的怀中,其后生下了李白,因此取名李白,字太白。李白也确有几分“仙气”,他漫游天下,学道学剑,好酒任侠,笑傲王侯。他的诗,想象力“欲上青天揽明月”,气势如“黄河之水天上来”,无人能及。李白在当朝就享有“谪仙”的美名,后来更被人们尊为“诗中之仙”。

  中国古代随着时间的发展,以及朝代更迭,人们思想,社会经济的变化,改变的不止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而是方方面面。就连世人推崇的神明,也有着一个演化阶段。太白金星在中国古代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是一位穿着黄色裙子,戴着鸡冠,演奏琵琶的女神。后来到了明朝,太白金星的形象就演化成了一位童颜鹤发的老神仙,经常奉玉皇大帝之命监察人间善恶,被称为西方巡使。

  至于太白金星为什么又叫李长庚,还要从“太白”说起。古语有云:日出长庚后。太白星又叫长庚星,因此太白金星也叫长庚。金星在我国古代称为太白,早上出现在东方时又叫明、晓星、明星,傍晚出现在西方时也叫长庚、黄昏星。因为他是划破黑暗的那一颗心,具有浪漫主义和幻想的中国古人,因此对这颗星极为喜爱,最后便干脆想象出一个具体你的形象,将这颗星奉为神明,此后有了太白金星这个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