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黄盖当初究竟为什么要用苦肉计?
2016-11-09 13:53:36

  曹操大军南下后,先占领了新野,大胜了刘备军队,使得刘备军队只能仓促的往南方逃走。途中众人商议如何才能摆脱曹操大军的追赶,最后得出只能联合东吴一起对抗曹操大军。于是刘备派出诸葛亮去游说孙权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49_62.jpg

  黄盖剧照

  诸葛亮不负刘备所托,说服了孙权同意与刘备大军一起对抗曹操大军。但是刘备与孙权联合后,能出来对抗曹操大军的兵力也仅仅只有五万,这该如何是好。正当他们发愁的时候,东吴的名将黄盖却提出了用火攻的好计策。但是这个火攻其实是一个苦肉计。

  一天夜里已经投降了曹操的荆州将领蔡和、蔡中兄弟,受曹操的派遣,来到周瑜大营诈降。心如明镜的周瑜又装聋卖傻,将计就计,故意接待了二蔡,想着要好好利用这两人。于是黄盖就提出:自己愿意在二蔡面前受些皮肉之苦,假意投降于曹操,然后在利用火攻之术,打败曹军。

  第二天,周瑜正与众人商讨如何打败曹操时,黄盖对各种建议加以反驳,并说:“不管用什么方法,我们都打不过曹操大军的,实力差距太大了,还不如早些投降,降低损失。”周瑜听完后,大怒,说道:“此等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人,实在是留不得。”于是下令将黄盖拖出去,斩首示众。

  东吴的大部分官员都替黄盖求情,周瑜只好作罢,但还是打了50军棍。这50棍打得黄盖也真够惨的,他皮开肉绽,鲜血迸流,一连昏死过几次。此事被二蔡及阚泽通报给了曹操,于是曹操对黄盖诈降的事深信不疑

  黄盖性格特点

  黄盖一生,智勇双全,文武兼备。经历了东吴三次的权力更替,却依然能立于不败之地。孙坚孙策、孙权都十分重用他。黄盖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就已经跟随在孙坚左右,随他征战四方。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50_63.jpg

  黄盖游戏形象

  黄盖这一生中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忠勇。他作为三朝元老,对每一位主子都十分的“忠”。而在赤壁之战中,他主动提出做苦肉计的受害者。当时他被打得皮肉绽开,血肉模糊,他还是一声不吭,将计划进行到底,就连平时相熟的人也不肯透露一个字。这点体现出他的“勇”。所以黄盖的第一个性格特点就是忠勇。

  黄盖的第二个性格特点是足智多谋。虽然他为人严肃,但是对训练士兵很有一套,每次出去打仗,他的部队都勇猛善战,令人敬佩。在赤壁之战之后,黄盖被派出去平定武陵郡的蛮夷叛乱。而当时武陵郡兵力只有五百,与蛮夷之间的兵力差距有些大,但是黄盖还是凭借着自己的战术,大胜蛮夷,将他们赶出了武陵郡。

  《三国志·吴书十》中写到:“姿貌严毅,善于养众,每所征讨,士卒皆争为先。”就是说黄盖每次出去带兵打仗,士兵们都争先打头阵,将黄盖留在后面,说明他深受士卒爱戴;“当官决断,事无留滞”,说明黄盖为人做事果断,深受各地百姓拥护;黄盖战功卓著,身先士卒,吴主孙权称帝以后,“追论其功,赐子柄爵关内侯”。

  黄盖诈降

  三国时期是个出国许多传奇故事的朝代,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赤壁之战前夕黄盖诈降的故事。赤壁之战时期,刘备与孙权联合准备对抗曹操。黄盖是三国时期东吴的一名大将,正在大家都发愁如何对付曹操的时候,黄盖与周瑜想出了一个妙计。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53_67.jpg

  黄盖(右)画像

  在军事会议上,黄盖倚老卖老,假装与周瑜意见不和,话语间还带有轻视周瑜之意。周瑜大怒,立即下令要将黄盖斩首示众。毕竟黄盖是一位对东吴有功的老臣,于是许多将领一起替黄盖求情。周瑜见这么多人请求,就将处罚改成了笞刑。黄盖这么一大把年纪了,真的就接受了这几十大板。

  黄盖的这几十大板打的效果非常好,让曹军在东吴的奸细都深信黄盖是真的与周瑜闹翻了。阚泽亲自为黄盖献诈降书,与之前蔡中蔡和的情报一起传递到曹操的手中,于是曹操也对黄盖要投降的这件事深信不疑。之后黄盖领兵前来,曹操也是没有一点准备措施,直接导致了赤壁之战最后的惨败。

  在整个黄盖诈降的过程中,黄盖自然是牺牲最大,功劳也是最大的那一个。周瑜这样当面打了黄盖这个三代老臣,蒙蔽了许多人的眼睛。其中那两个诈降的蔡中蔡和也起了不少作用。这个计划可以说是天衣无缝,但是诸葛亮却是看破了所有的局。如果曹操能像诸葛亮那样再谨慎一些,可能结局就不是这样,赤壁之战的历史也要重新改写了。

  周瑜打黄盖

  “周瑜打黄盖”典故出自于《三国演义》一书。讲述的是东吴大将周瑜用妙计对付曹操的故事,正是因为周瑜和黄盖的紧密配合,在赤壁大战中曹操大败而归。公元208年,曹操打败了刘备,获取了荆州,曹操借此机会,想要对付东吴。

搜狗截图16年11月09日1353_66.jpg

  周瑜剧照

  当时,孙权门下张昭等人主张求和,周瑜劝说孙权和曹操对抗。周瑜给孙权分析完局势后,孙权决定联合刘备共同对付曹操。一次,曹操想利用蔡瑁和张允为水军将领夺取荆州,曹操手下一谋士蒋干自告奋勇对曹操说,自己愿意前去充当说客说服周瑜降服。不料,曹操反而中了周瑜的反间计,将二位深知水战的将领杀害了。

  周瑜决定使用火攻,但是曹军将战船都连起来了,为了使东吴的火船更接近曹军,黄盖和周瑜上演了一出苦肉计。周瑜和大将正在讨论军事时,黄盖假装不同意周瑜的观点,甚至蔑视周瑜。周瑜非常生气,便下令处死黄盖,周瑜这一举动吓坏了军中的将领。他们以黄盖是有功的老臣劝说周瑜,让周瑜不要斩杀黄盖。于是,周瑜便让士兵对黄盖施行笞刑,黄盖受刑后,整日卧床不起。

  这一幕恰好被蔡中和蔡和看见了,随后,阚泽给黄盖诈降书中又被俩人看见。他们便将这一假消息传给了曹操,曹操没有丝毫怀疑。随后,黄盖带兵前来时,曹操没有没有任何预料。黄盖在曹营中成为东吴的间谍,实时汇报曹军情况,以至曹操在赤壁之战中惨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