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历经500年终在纣王的暴虐昏庸统治下亡国
2016-11-10 08:45:55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夏朝诸侯国商部落首领商汤率诸侯国于鸣条之战灭夏后在亳(今河南商丘)建立商朝。之后,商朝国都频繁迁移,至其后裔盘庚迁殷(今河南安阳)后,国都才稳定下来,在殷建都达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称为“殷”或“殷商”。商朝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是“先商”;第二阶段是“早商”;第三阶段是“晚商”,前后相传17世31王,延续500余年。末代君主帝辛于牧野之战被周武王击败后自焚而亡。

  殷墟发掘,确证了中国商王朝的存在。商朝处于奴隶制鼎盛时期,奴隶主贵族是统治阶级,形成了庞大的官僚统治机构和军队。甲骨文和金文的记载是目前已经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符号。在商时期的长江流域也平行存在发达的非中原文明。商朝最后一个国王叫纣,他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也是商朝亡国之君。他兴建华丽的琼楼瑶台,整日“以酒为池,以肉为林”,和爱妃妲己以及贵族们宴饮酒池,最后致使延续几百年的商王朝灭亡。

2.jpg

  几千年来,人们都把商朝灭亡的原因归在妲己身上,认为是妲己蛊惑纣王纵情女色、荒淫误国、不务正事,使商朝灭亡,因此出了一则成语:“助纣为虐。”事实上真是这样吗?真的要把一个政权的灭亡完全算到一个女人的头上吗?在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里,一个弱女子真的有如此威力吗?很多王朝灭亡的时候都会出现几个祸国殃民的妖女,商纣王时的妲己就是其中之一。把一个朝代的灭亡完全算到她一个弱女子的头上是欠妥当的,是欠公允的。而事实上,这只是后世史家为殷纣开脱的一个借口。殷纣做伤天害理的事,难道是妲己胁迫他,还是威逼他?殊不知,一个真正的明君不会被他人左右,会以民为重,他应该懂得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更不会因为女色而荒废国家大事。

  妲己是随着《封神榜》的流传而为人所熟知的。从古至今,人们一直认定妲己是狐狸精,蛊惑殷纣纵情女色、荒淫误国、不务正事,使商朝灭亡。如果没有妲己,商纣王就不会草菅人命吗?就不会有酒池肉林吗?就不会做亡国之君吗?历史上如果没有了妲己,纣王就会是一位有道明君吗?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商朝即使没有妲己的出现,以他的本性同样还会做个亡国之君。在妲己没有进宫之前,殷纣要选美,贤惠的姜皇后也极力地劝过他。但他不但不听劝,反而将姜皇后害死。最后致使国家灭亡,究其原由,应首推国君的治国不力,妲己只能算是商纣王晚年生活的伴侣,把一个政权的灭亡完全算到一个女人的头上是欠公平的。

  《封神榜》毕竟属于神话小说。在那个时代,一个女人的力量终归是小的,妲己是个人,并非是狐狸精。她只是商纣王的一个宠妃,在那个时代她完全没有任何政治上的权力,何以能使商朝灭亡。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单凭一个妲己,要想颠覆朝廷那是不可能的。不可否认地说,妲己的行为确实是有失道德,但即便如此,也只能说她个人有问题,并不能说她是国家灭亡的罪魁祸首。如果说苏妲己有罪,顶多只是苏妲己入宫以后由于争宠而与其他的嫔妃引起纷争,那些失宠的妃子各有氏族背景,因而加深了纣王与诸侯小国之间的冲突而已;如果硬要说苏妲己是亡国的祸水,也未免太高抬她了。其实,她是完全做不到的。

  商朝败亡,其根本的原因自然是在纣王的统治下政治腐朽、横征暴敛、严刑酷法,导致丧尽民心、众叛亲离;其次是对东方进行长期的掠夺战争削弱了本国的力量,且造成军事部署的失衡;三是殷商统治者对周人的战略意图缺乏警惕、放松戒备,致使自食恶果;四是作战指挥上消极被动,无所作为。平时对军队不加训练,当大军到来时他仓促让军队上阵,其一败涂地也就不可避免了。说纣王“惟妇人之言是听”,就是对妲己的话言听计从。这一条罪状并不切合实际,因为商代人颇重迷信,任何重大举措都要求神问卜来决定吉凶,在出土的甲骨文中是有确切记载的。妲己能够影响政治决策的力量实在是微乎其微。

3.jpg

  今天我们认识的妲己,都是《封神榜》上的狐狸精形象。商朝国力如日中天之时,纣王为妲己修建了摘星楼,专门让她遥望家乡。他也时常为妲己举办各种宴会。每每饮酒作乐,通宵达旦,荒废国事。有一次他们在鹿台上欢宴时,命所有的嫔妃聚集在鹿台下脱去裙衫,赤身裸体地唱歌跳舞,恣意欢谑。纣王与妲己在台上纵酒大笑。只有姜皇后宫中的嫔御,掩面哭泣不肯裸体歌舞。妲己对讨王说:“这些都是姜后身边的宫女,她们是在怨恨大王杀了姜后,我近来还听说她们私下作乱,准备谋杀大王!妾刚开始也不信,现在看她们竟敢公开违抗大王的命令,看来她们想谋反的传闻不假!应当对她们施加严刑,以儆后人。”

  纣王说:“什么才称得上严刑?”妲己劝纣王说:“依小妾之见,可以在摘星楼前的地上挖一个方圆数百步,深高五丈的大坑,然后将蛇蝎蜂虿之类丢进穴中,将这些宫女投入坑穴与百虫嘬咬,这叫作虿盆之刑。”纣王很高兴,也很好奇,于是命众兵立即做了一个虿盆,将这些宫女全部投入坑中,一瞬间从坑中传出揪心的悲哀号哭。纣王大笑:“要不是皇后的妙计,不能灭此叛婢!”

  这时东宫太子殷郊听说纣王要对众宫女施以毒刑,忙去鹿台进谏纣王说:“法令是为有罪之人而设,而现在众妾只是不符合父王心意,并没有表现出谋逆之罪,却加以极惨的刑罚,这都是妲己误惑圣聪,以致使天下百姓知道父王是无道之君。请斩妲己,以正朝纲!”妲己说:“太子与众婢同谋,所以妄图诋毁妾,请大王做主。”纣王立即喝令侍卫处死殷郊,比干慌忙劝阻说:“太子是国家的根本,不可随意加刑。”纣王才暂且饶了太子的命,最后还是听从妲己之言,将太子赶到了非常偏远的地方。

  梅伯入觐见纣王说:“姜皇后没有过错却被处死,太子无罪过而被贬谪。请大王召回太子,复立东宫,臣愿代死!”妲己说:“梅伯是太子一党,因此才狼狈为奸。”纣王问:“那怎么对付这些人?”妲己说:“群臣轻侮大王的尊严,都是因为刑法轻薄的原因!依妾之见,可铸一个空心的铜柱,里面烧火,外涂油脂,让犯人裸体抱柱,皮肉朽烂,肋骨粉碎,如此他们才知道畏惧,朝中也不兮再有奸党了!”纣王为了取悦自己的爱妾,就依妲己之言竖立铜柱,把梅伯光着身子绑在铜柱上,一瞬间把他化为灰烬。妲己又说:“可以再制一个铜斗,也加火在里面。罪轻而不至于处死的,让他们以手持熨斗,则手足焦烂,这样可以区别法律的轻重。”妲己是一个不喜欢笑的美人,但是她听到犯人的惨叫就会像听到音乐一样地大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重刑。于是纣王立铜柱、铜斗各数十置于殿前,凡是敢违命的大臣立即用刑。致使所有的大臣都不敢轻易地劝诫纣王,从此朝纲日益荒废。

  纣王见用此法很有效,众臣都不敢轻易扰乱他的生活,于是更加得意忘形,朝夕荒淫欢宴。常在摘星楼令三千多男女裸体混杂其间,追逐戏谑。妲己道:“这样玩时间长了没意思,不妨在台下挖两个坑穴。一个引酒为池,一个悬肉为林,令各嫔妃裸戏于酒池肉林,互相扑打,胜者浸死在酒池中,败者投于虿盆内。”纣王觉得这样玩应该很有意思,于是就应允了妲己的主意。这样每天就有很多宫女被折磨至死。纣王整日对妲己言听计从,沉溺于酒色,妲己所憎恶的人只要她一句话就会不分好坏地加以诛灭。纣王听从妲己之言,在朝歌与邯郸之间纵横数千里内每隔五里建一所离宫,每隔十里建一个别馆,与妲己同乘逍遥车,白天在车上欢谑,夜里张灯结彩,管弦歌韵,做长夜之饮。有一次,妲己与纣王在摘星楼上狂欢,远远地看见岸边有几个人将要渡河,有三个老年人挽裤腿下到水中,但一些年轻人却不敢下水。妲己是狐狸精自然知道其中的奥妙。

4.jpg

  纣王问妲己:“河水虽然冰寒,但老人尚且不怕,年轻人却那么怕冷,这是怎么回事?”妲己回答:“妾听说人生一世,得父精母血,方得成胎。若父母在年轻时生子,那时他们身体强健,生下的孩子气脉充足,髓满其胫,即使到了暮年,耐寒傲冷。假如父老母衰时才得子,那他们的孩子气脉衰微,髓不满胫,不到中年,便怯冷怕寒。”纣王大为吃惊,半信半疑地说:“竟有此事?”妲己说:“大王不信的话,就将此一起渡河的人,砍断他们的胫骨看一看便知。”于是为了看个究竟,纣王就命人把那几个过河的人捉到楼下,每个人砍掉两条腿,果然如妲己所言,老年人的骨髓满,年少的却骨空。

  纣王极为高兴地说:“爱妾料事如神!”妲己说:“妾不但能辨老幼的强壮,即使妇女怀孕是男是女,妾一看就知道!”纣王问:“怎么才能知道?”妲己说:“这也与父母的精血有关,男女交媾时,男精先至女血后临,属于阴包阳,因此会生男;反之,生下的孩子必为女。”纣王不信,妲己说:“大王不信妾的话,可以搜取城中的孕妇验证。”纣王立即下令命人捉十个孕妇集中在楼下。妲己一一指着说,哪一个怀的是男胎,哪一个怀的是女胎,哪个怀的是双胞胎。纣王令人剖开孕妇的肚子视之,果真如妲己所说一个不差。

  那时所有的大臣都怕受刑,都不敢劝诫。面对纣王用如此残忍的手段涂炭生灵,他们只能摇头掩面。比干忠心直言,指责纣王杀皇后、杀大臣、谪太子,斥责妲己的暴政,要纣王改过以新朝纲,劝谏说:“不修先王的典法,而用妇言,大祸不远了。”纣王对比干的忠言大怒,要杀他。妲己在一旁说:“妾听说圣人的心有七窍,比干自诩为圣人,剖开比干的心看看如何?”妲己的话正依了纣王的心思,于是就对比干说:“听说你对本王很忠心,那么我现在要你的心,你肯给本王么?”比干为了表达对纣王的忠心,让他早日回头,就自挖其心献给纣王。自此,再也没有人敢对他忠心不二了。

  纣王暴虐的行为令天下百姓怨声载道,商朝此时已如空中楼阁。各诸侯趁商朝危在旦夕之际就起兵讨伐。在天下大乱之际西岐的周武王攻入朝歌,纣王虽有兵数十万,但早已人心离散,临阵倒戈。纣王自知江山难保,他登上鹿台,身衣宝物,自焚而死。妲己最终也坠崖自殺。于是,后来人一提到商王朝的灭亡就会对妲己痛恨不已,骂她是狐狸精,后来她就落下了红颜祸水的罪名。妲己虽然不是一个有道德的妃子,但以她的力量根本不足以亡国!其实,真正决定商朝存亡的应该是纣王。如果纣王本身廉洁公正,勤政爱民,哪里还有心思陪妲己寻欢作乐呢?更何况,即使妲己是有意在蛊惑纣王,那睿智的他又怎会对妲己听之任之,就不会令百姓对他痛恨不已,也不会招致各诸侯国起兵反抗。

  在那个特殊的时代里,女子的地位很卑微,她们的作用也很小,除了传宗接代还要博得丈夫的欢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妲己作为纣王众多后妃中的一个却能脱颖而出,得到纣王的专宠,这是她必须要做的工作。至于她心地善恶的问题,狐狸精之说不能够全然相信。就算她真的心如蛇蝎,但她毕竟只是纣王的一个妃子,她的世界就只有后宫那一片天地,纣王设不设置酷刑,增不增加赋税,并不是由她一个女子能够决定的!很多记载都说是妲己教唆商纣王祸国殃民,商纣王干的坏事大部分都是妲己的主意,可商纣王作为一个自诩为天的男人,作为一个英勇善战的国君,真的就愿意听从一个小女子的摆布吗?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君子”都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商纣王不听忠言,听信谗言,是其身不正;任妲己为祸,是治家不严;敛财增赋,是治国无方。终使百姓苦不堪言而奋起反抗,导致国灭家亡,天下大乱。这一切都是因为纣王的不智、不才、暴虐所导致的亡国,让妲己独自承担亡国的大责任是很不公平的。在古代,有很多祸国殃民的国君都把亡国的责任推到女人的身上,他们之所以这样只是想掩饰自己的过错。无论女人长得再漂亮,毕竟她们的力量是弱小的。

5.jpg

主宰朝政的是男人,手握兵权的也是男人。女人只能在后宫里,而不能走到前廷来叱咤风云。她要想得到什么,改变什么,这些都还要依靠男人。在那时候,妲己能够依靠的男人只有纣王,殷纣王虽然力大无穷,但他的威严却不怎么样,你看那些大臣为了一个妲己就敢一个接一个地向他发难。他还有什么威风可言?他既没有威严又没有威风,妲己能依靠他什么呢?再则,从事实的角度考虑,把天下搞得民不聊生,对自己又没什么好处。何况,她也不希望商朝早一点灭亡,她更不想成为被世人唾弃的罪人。

  妲己所在的那个时期正是商朝国富民强之时。那时商朝内部人才济济,朝中文武大臣皆是经纶满腹、文韬武略的匡国济世之才,然而却被周灭了。堂堂一个国君不去思自己的过失,却把一切都归罪于妲己这个女人身上,这实在也太荒唐了。在女人只是男人附属品的时代,要说历史是由一个女人改变的,实在是荒谬绝伦。据记载,商朝末年,纣王把主要精力都用于经营长江下游的东南地区,而忽视了中原一带,使得周人乘隙而入,这是主要原因;再则就是纣王的荒淫无道,忽视了诸侯国的管理,使诸侯国之间明争暗斗,商贵族之间尔虞我诈,以至于天怒人怨,商的灭亡是顺乎天意和民意的。

  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每个朝代的灭亡都是由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不适应,被另外一个朝代取代是历史的必然。当然也有朝代自身的原因,但中国的专制文化却总是让人们遗忘从帝王将相身上去寻找谬误,总把江山沦陷或事败归咎于美女身上,以一句“红颜祸水”开脱,不敢承担作为一个统治者甚至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如果没有像妲己这样的祸水,似乎他们的江山就能永久不衰。为什么许多人总把昏君身边的漂亮女人当作“红颜祸水”,特别是后来的学者与编写历史的人,这也只能怪那些“红颜”们出生在一个没有任何女权可言的社会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