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和宠妃慎夫人最不爱听到的字是什么

  说到历史上那些没生过孩子,却一直非常得宠的女人,是绝对少不了汉文帝慎夫人的。慎夫人,邯郸人,她的家世出生年月,史书上可没写清楚。不过,这不影响汉文帝对她的宠爱。

  慎夫人长得很美,这是自然,哪个得宠的妃子是丑八怪啊。真正丑又得势的晋惠帝皇后贾南风那是例外,因为晋惠帝是小白,另当别论。美人不外乎皮肤好,身材好,气质好,好吃好喝养着,再加上情人眼里出西施,想不得宠都难。

  对这个女人,汉文帝是极喜爱的。他曾经带着慎夫人乘辇出宫,在霸陵桥上远眺。他指着新丰驿道,对慎夫人说;“此走邯郸道也。”从这里走去,就可以到你家乡了。慎夫人思乡之情立起,他让慎夫人鼓瑟,自己引吭高歌和爱妃共同感慨,那声音听来凄婉哀恻。

  慎夫人平时在宫里和窦皇后是平起平坐的。以至于到外面去出游时,上林郎官都是按照这级别来的。公元前177年,汉文帝带着窦皇后、慎夫人乘辇同往上林苑游幸,晚上在上林苑举行盛宴。皇帝带着一众爱妃出行,也是常事。但带谁去,怎么安排,却是大问题。

  其实这不算事,妻妾不同。不要说皇家,就连民间也是妻妾不平等的!但汉文帝就是对宫里的这套,完全无视或者说默许。何况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巡幸,上林郎官就按照惯例,把慎夫人的座位安排在与皇后对等的上席。简直就是两个皇后平分秋色的意思嘛!中郎将袁盎见到后,很不赞成,他马上派内侍把慎夫人的座位撤至下席,慎夫人看到自己的位置竟然无端被降,美人一怒,始终不肯入下席就坐。汉文帝也是怒气冲天,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扔下很无辜的皇后一行人。

  或许这个安排,皇后是很满意的,再贤的皇后,面对嚣张的宠妃,表面也许和和气气,压不住是内心的火。爱情被抢了,连仅存的地位都被抢走,慎夫人倒是想得美。但对于皇后来说,只有皇帝才是她地位的靠山,礼法的支持是她尊严的来源,所以,她不能发作,她得母仪天下。

  袁盎就不同了,他一直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在朝中那是出了名的刚正不阿。后宫的事,他管不着,但是一旦离了皇宫,被他发现了竟然有这等恃宠而骄的事情,那当得然管!当然,撤慎夫人的座位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打狗还得看主人,何况那不是一只普通的狗,那是皇帝的宠妃!

  袁大人倒也不是死脑筋,他趁文帝稍稍平静些后,便进谏说:“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二字乎?”说白了,上下尊卑有序,才能维持和谐,已经有皇后,就应该以皇后为尊,妾再得宠也终归是妾,怎么可以平起平坐?她现在是得宠了,以后呢?万一又来个“人彘”,谁受得了?离吕后戚夫人制造成人彘事件并不遥远,所以汉文帝一听“人彘”,马上后背发凉,心惊胆跳。戚夫人好歹还生了个儿子,还有个靠山,慎夫可是屁都没能生一个出来,照这样的节奏,再不收敛点,估计离人彘也不远了。于是他把袁盎的话告诉慎夫人,慎夫人也吓了一身冷汗,不好好地夹紧尾巴,惹怒了皇后,日子恐怕就不能过了。她再生气,也不能发作,赏赐给袁盎黄金五十斤,回头再到皇后那去问候去,这事就算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