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的河间献王刘德:有才是危险的

  河间献王刘德汉景帝刘启的第二个儿子,十六岁的时候被封为河间王。西汉前期的诸侯王,为非作歹的不在少数。要么力量足够强大了,就举兵称帝。要么就为害一方,祸害百姓。史书中记载了大量西汉前期诸侯王的禽兽之行。但是,刘德却是个另类!

  《汉书》中称刘德“好学修古,实事求是”,他自幼喜好读书,尤其是对儒家经典,达到几乎痴迷的程度。到了封地以后,刘德利用各种机会搜罗图书。西汉前期,经历了秦始皇焚书坑儒以后,民间图书十分罕见。秦始皇焚书令中重点查抄的《诗》《书》“百家语”,更是难得一见。刘德为了搜罗图书,不惜重金!谁要是把自己的藏书拿来给他,他不仅赏以重金,而且还派人抄写一部,把原书留下,抄好的副本还让人家带走。

  当时,除了刘德,淮南王刘安也聚集了大量图书。不过相对来说,刘德所收集的图书质量更高。不仅常见的儒家经典,先秦诸子,他基本搜罗齐备,就连汉朝皇帝所没有的《左传》、《毛诗》等作品,刘德也都得到了。为了鼓励对儒家经典的研究,刘德还在河间王国设立了《左传》、《毛诗》的博士官。今天我们之所以还能看到这些先秦典籍,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刘德的功劳!

  很多读书人,在爱书的同时,往往不能与人分享,把图书看成秘笈。刘德则不是,他自己搜罗了大量图书,除了自己阅读,还派人把《周官》、《左传》、《毛诗》等珍贵图书送一份给汉武帝

  刘德本人,不仅是好读书而已,他的言行完全按照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连所听的音乐也都是符合儒家经典要求的雅乐。《汉书》中称他“被服儒术,造次必于儒者”。在世人的眼中,他并不完全是一个权贵,而是一个谦谦君子。因而,在他的周围,吸引了大量的儒生,刘德俨然成了士林领袖!

  汉武帝即位以后,河间王刘德曾经到长安去朝见汉武帝。这次河间王刘德来朝,不仅带来了一般意义上的贡品,而且还把自己苦心整理的雅乐献给朝廷。汉武帝两岁的时候,河间王刘德就被封为诸侯王而离开了长安。汉武帝对这个哥哥的言行举止早有耳闻,少不了要请教一番。刘德倒也真没把自己当外人,皇上问什么,自己就说什么,而且连皇上没问到的,他也都说了。

  《汉书》中记载,刘德这次来长安,总共发表了三十多通言论。而且,刘德也还真不是浪得虚名,刘德所言无不以儒家经典为依据,每次都能抓住问题的关键,以非常简练的语言阐发出深刻的道理。长安城中,无不对这位贤王钦佩有加。

  又有一次,刘德和汉武帝在一起,谈论起点什么事儿以后,刘德滔滔不绝,子曰诗云,汉武帝“问以五策,献王輙对无穷”。汉武帝就问了五件事儿,他一下子说起来没个头了!说着说着,汉武帝的脸色就沉下来了。

  汉武帝对刘德说道:“当年商汤的封地不过七十里大小,周文王的封地也不过百里范围。哥哥,您的封地可比他们大多了。您好好努力吧!”

  说完以后,汉武帝面无表情地转身回宫。而刘德则是一下子愣在那儿,半天没回过神来。他知道,汉武帝已经对他产生了猜忌!

  这里要稍微交代一下,刘德和汉武帝之间的关系。刘德和汉武帝虽然都是汉景帝的儿子,但是刘德是栗姬所生,而汉武帝是汉景帝皇后王娡所生。栗姬一共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刘荣一度被立为太子。后来,当时还是王美人的王娡费尽心机把刘荣搞下台,刘荣自杀,栗姬也抑郁而亡。

  如今,刘德倒是不计前嫌,但是汉武帝看到这位兄长,恐怕很难不想到当年的这段往事。

  于是,从长安回到封地河间以后,刘德书也不看了,士人也不见了。不要以为享乐人生,别人会,我刘德就不会!刘德整日里把自己沉湎于酒色之中,过了不多久,一命呜呼!

  刘德死后,汉武帝倒是给足了面子,极尽哀荣。谥法里有:聪明睿智曰献,汉武帝很慷慨地把这个“献”字赏赐给了刘德。所以,刘德后来就有了河间献王的称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