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献王刘德之是谁的儿子?他为何推崇儒学

  刘德汉景帝的第二个儿子,他的母亲叫栗姬,他是废太子刘荣的亲弟弟,他后来受封成为河间王。他的一生都是十分风雅的,因为他喜爱的是儒学,所以那个时候他的衣着和行为举止都模仿儒生,认为这样可以很好的将儒学发扬出去。他带头这样做了之后也有很多的儒生争相模仿刘德的行为。

  刘德虽然做为一名皇子,但是他并没有掉落在权力的斗争漩涡中,进而对保护古典书籍和一些稀少的精神文化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他一直用自己的力量在保护着这些巨大文化宝库,他用了自己一生的精力去整理和保护这些书籍,也保存了非常多的东西下来。大家也都知道在秦的时候,焚书坑儒这件事情的发生让多少的好书都被烧毁了,而且踪迹难觅。刘德所做不仅是对宫里的书籍清理和保护,他还探访民间,在民间的字画家中搜寻了一些珍贵书籍。但是他并没有吞并这些书籍,他所做的就是摘抄一本,再将原件还给原主人,还会出重金表示感谢。

2.png

  他的藏书是最多的,而且刘德对于藏书的态度简直是慎之又慎,他招揽天下的学士来帮助他,但凡遇到了不同的意见或者是书本有的残缺不全的地方,大家都要坐在一起商议的,之后很严谨的补上去,这才能够过关。在这些藏书中,对后世人影响最大的应该算的上是《毛诗》和《左氏春秋》了。因为汉朝也承袭了秦的制度,但是到了汉武帝时觉得这样不行,就实行了孔孟之道,这样才能够让国家长治久安。刘德是汉景帝的第二个儿子,他从不依靠自己皇子的身份去追名逐利,而是为了保护国家的古典书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按理来说像这种不追求皇位的皇子应该是不会受到什么权利的斗争的,但是刘德位于皇权中心,他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刘德并不想争取皇位,也不想跟和汉武帝刘彻产生什么争执,他一直就走遍了各国去寻访遗落在各地的古典书籍。他十分爱好古学,为了书籍他可以舍弃财宝。在汉朝之初,并不是尊儒学的,都是在承继秦的制度,这样子秦的制度上的不完善和直接性全部都暴露出来了。所以最后决定独尊儒术。刘德去往了燕赵魏鲁等国家,就是为了搜集典籍,他并不是想自己看到这些知识,在花重金购买这些书籍上他从不吝啬,而且看完之后都会让人摘抄一份一样的传给百姓们观看。他虽然不争斗这些,但是他的贤良还是被世人传颂着。而汉武帝刘彻是在汉景帝还是太子的时候王氏怀上的一个儿子,王氏曾经入梦后发现有个太阳进入自己的体内。刘彻虽然天资聪颖,在上位后也颇有政绩,但是这些在他后期都被巫蛊之祸事件给掩盖住了。其实刘德虽然是不争取名利的,但是刘彻却认为刘德的行为太过于贤良,会对自己产生影响,就对刘德有了猜疑。而刘德在刘彻的猜疑心中渐渐的郁郁寡欢,不久就去世了,被封为献王。

  刘德是西汉河间献王,他是汉景帝的第二个儿子,也是汉武帝的兄弟。他的一生就致力于保护和搜集古书,在古书的研究上面也下了很多的功夫。他不是那种自己收藏古书的人,而是花重金在民间收集古书,然后在自己看完了之后,就命人摘抄一份传播出去。那么在之后刘德是怎么去世的呢?他的墓地又在哪里呢?刘德是一个非常喜欢儒学的人,因为汉是一直延续了秦的规章制度。但是汉武帝继位了之后,就认为这样子的规章制度还是不行的,就想开始改变,这才有了罢戳百家一说。尊儒术也是刘德非常乐意见到的事情,因为他很喜爱古文化,后来他就开始改变自己。刘德将服装也穿成儒生的样子,而且行为举止皆是非常文雅的。他还成立一个专门鉴定古书的类似于协会的地方,在收集到了古书之后就在一起探讨。

1.png

  其实汉武帝对于刘德的才华是非常欣赏的,他认为他走儒术的道路是正确的,而且刘德不仅正直还对保护书籍有很大的兴趣。后来刘德的贤能被世人所熟知,汉武帝一边赞叹他的才华,一边又开始猜忌于他,认为他有一天会超过自己,后来刘德就郁郁而终了。现在献王刘德的墓地在献县,因为刘德被封做是献王,所以献县的名字也是这样来的。献王墓地位于西八册屯村西侧,在这里不止刘德墓,还有很多王室都葬在这里,是个墓地群,占地将近4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