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鼠白胜简介 白胜是怎么死的?
2016-11-10 13:28:26 白胜 焦挺 雷横 杨志 秦明 吴用

  白日鼠白胜,《水浒传》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排名第一百零六位。在没有上山之前,白日鼠只是个没有正当工作的闲汉。上了梁山之后,担任步军统领。

白胜2.jpg

  说到白日鼠白胜这个人物,绝不能忽略的便是《水浒传》“智取生辰纲”一事。因为晁盖是通过智取生辰纲,最终只能上梁山落草为寇。所以以晁盖在《水浒传》中的地位,“智取生辰纲”基本上已经从成了晁盖的代表事件。但其实在这场事件中,还有一个无法忽视的人,那就是白胜。

  白胜在“智取生辰纲”中担任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正是因为他与晁盖的相互配合,最终才麻痹杨志等人,成功将生辰纲盗走。

白胜.jpg

  梁山中搜刮价值十万贯的金银财宝,送给自己的岳父蔡京做寿礼。公孙胜、晁盖、吴用等人听说了此事之后,认为“生辰纲”是不义之财,于是打定了主意截取。最开始的时候,晁盖聚集了七个人,一起商量盗取“生辰纲”之事,号称“七星聚义”。后来又加了白日鼠白胜,晁盖做梦梦见在北斗七星中,又一小的星星飞去,正应在白胜身上。

  随后的“七星聚义”实际上是八个人,吴用制定好计划,八人开始行动。等青面兽杨志押解生辰纲路过黄泥岗的时候,晁盖等七人扮作是卖枣商人,坐在阴凉处歇息。因为杨志一路上对押解寿礼的极其苛刻,所以到了黄泥岗的时候又累又渴。众人要求休息,但是杨志却认为黄泥岗常有土匪豪强出没,很不安全,只想尽快从这儿离开。

  杨志态度极差,这让早就对他心存不满的众人更是生气。最后众人强烈要求,杨志无法只能任他们歇下。当然这期间杨志自然不可能忽略晁盖等人扮作的卖枣商人,但是警惕了一阵,发觉他们并没有动手的意思,便只以为自己想差了,便放松了下来。

白胜1.jpg

  众人歇息了一阵,只见一卖酒之人,挑着酒水而来,嘴里还唱着:“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此人正是白胜假扮的卖酒商人,却说众多军爷看见酒水,纷纷上前约买。杨志却脾气暴躁的禁止众人购酒,引起更多的不满。而晁盖那边七人也为了买酒争吵起来,最后七人假装凑钱,向白胜买了一点酒。

  杨志这边的人看晁盖他们喝了没事,对杨志更为不满,最后杨志自己也经受不住,便将白胜叫过去,也买了酒喝。这边杨志等人喝了白胜的酒,没一会儿就晕了过去。你道是如何?却是那白胜和晁盖在一来一去,交谈对接之时,将蒙汗药下到了酒里。晁盖他们喝的自然没有蒙汗药,但是杨志他们的却是已经加了的。

  白日鼠帮助晁盖他们夺取生辰纲之后,分得一包金银。但是在何涛的追究下,白日鼠很快被抓住。严刑招供和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白胜只能招供。后来吴用帮助白胜越狱,白胜上梁山入伙。

  梁山大聚义,白胜排名106位,为地耗星,担任走报机密步军头领。梁山军接受招安后,白胜在征讨方腊的时候,与另外几位将领感染瘟疫,最后病死。战争结束后,白胜被追封为义节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