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尤氏简介 尤氏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尤氏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是贾珍的妻子,宁国府的当家奶奶……“酸凤姐大闹宁国府”时,王熙凤是这样骂贾蓉的“你死了的娘,阴灵儿也不容你!”从这儿我们可以知道尤氏不是贾蓉的生母,也不是贾珍的原配,而是在原配死后的填房。我们看带着尤二姐尤三姐来投靠尤氏的继母是二嫁之人,娶一个早已嫁过人的人做妻子,想来尤氏家境并不好。至少与府里大多数主子相比,都不怎么好。娘家不显赫,自己也没有子女,这是尤氏唯唯诺诺的根本原因。

尤氏1.jpg

  王熙凤曾这样骂尤氏:“”自古说“妻贤夫祸少”,“表壮不如里壮”,你但凡是个好的,他们怎敢闹出这些事来?你又没才干,又没口齿,锯了嘴子的葫芦,就只会一味瞎小心,应贤良的名儿。“可实际上这并不是尤氏不管事,而是她凭借自己毫不显赫的家世,在大宅院里生存,只有顺从自己的夫君。她并不是没有建议过了,可素来霸道惯了的贾珍是决计不会听的。在贾琏想要偷取尤二姐的时候,尤氏就极力阻止过,奈何贾珍主意已定,完全不理会尤氏的劝解。

  读《红楼梦》大部分认为尤氏是一个没有能耐的人,只知道一味顺从自己的夫君,是个性格懦弱,可有可无之人。但实际上,如果你仔细品味,你会发现你所以为的尤氏,实际上并不是全部的她。在我看来顺从自己的丈夫,极有可能是她的生存之道。

  实际上尤氏是一个很有智慧,很懂的得分寸的人。看尤三姐尤二姐和尤老娘三人的处境,就可以知道尤氏出生不好。尤氏不像王熙凤、薛宝钗之类的出身显贵的四大家族,她没有显赫的家族,也没有深厚的背景。再加上尤氏还是一个填房,可是却能稳坐贾府长房当媳妇。若说她没有一些手段,谁信呀?

尤氏2.jpg

在贾敬去世后,尤氏为其操办丧事,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急事速办,要事慎办,方方面面,俱无疏漏。 贾珍听了的尤氏安排,”赞声不绝。在秦可卿死去之后,王熙凤受邀代理宁国府。?王熙凤“脸酸心硬”“威重令行”,分工一目了然,惩处立竿见影,顿时把宁国府整治得贴贴烫烫。将秦可卿的丧事办的热火朝天,眼花缭乱,尊贵异常。两个人都将丧事办的妥妥帖帖的,可是凤姐是在贾府正值鼎力之时,人力物力财力皆在手,可尤氏办贾敬丧事的时候,却如灯火熄灭时。一个是顺境,一个是逆境,两者高下离现。

  尤氏待人接物都极有分寸,在上在下自有手段,因此尤氏的人缘极好。尤氏在上对长辈恭恭敬敬,贾母用餐,“王夫人尤氏等忙上来放箸捧饭。” 贾母要吃稀饭,“尤氏早捧过一碗来,说是红稻米粥。” 贾母吃了稀饭,叫尤氏“你就来吃了吧。” “尤氏答应着。待贾母漱口洗手毕,贾母便下地,和王夫人说闲话行食。尤氏告坐吃饭。” 大家都用饭了,“这里尤氏直陪贾母说话取笑到起更的时候。” “贾母叫尤氏回家罢,尤氏方告辞出来。”在下则对府里的下人态度可亲,所以后来尤氏临危受命的时候,大部分下人都自发站在尤氏一边。

  尤氏极为有眼色,会揣摩上意。?贾母“叫过尤氏婆媳”告诉他原故“。” “尤氏忙答应了。” “尤氏深知邢夫人性情,”“惟忖度邢夫人之意行事。” 在尤氏的操办下,定亲之事圆满解决了。

  尤氏处理事情刚柔并济,识大体明大理。“东府里几个人,慌慌张张跑来”禀报贾敬凶信。 尤氏的第一反应就是“命人先到玄真观将所有的道士锁了起来,等大爷来家审问。” 尤氏坐车出城来到观里,“众道士慌的回道”进行解释。 “尤氏也不便听,只命锁着,等贾珍来发放。”

尤氏.jpg

  尤氏之所以对丈夫百依百顺,毕竟在身后没有显赫势力的时候,顺着自己的丈夫,得到自己丈夫的支持,也是一种后院生存之道。事实上也是如此,尤氏还是很得丈夫敬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