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姐与平儿之间的关系 平儿与贾琏之间的关系

  平儿是《红楼梦》中王熙凤的陪房丫头,在随嫁的陪房丫头中,只剩她被王熙凤看重,成为王熙凤的心腹大丫头。在王熙凤和平儿这对主仆中,真正关系的维系着是平儿。正是因为平儿的聪明忠心,才使得她和凤姐的关系能和谐的维持下去。如果说凤姐是荣国府的首席执行官,平儿就是超级特助兼生活助理。凤姐传达的命令,很多都需要她去执行分配。对于《红楼梦》中主子和奴仆之间的关系,早就有过总结。李纨对于平儿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成日家和人说笑,有个唐僧取经,就有个白马来驮他;刘智远打天下,就有个瓜精来送盔甲;有个凤丫头,就有个你。你就是你奶奶的一把总钥匙…“”凤丫头就是楚霸王,也得这两只膀子好举千斤鼎。他不是这丫头,就得这么周到了!“可见平儿对于王熙凤的重要性,她是王熙凤的左膀右臂,失了她王熙凤再难找到这样一个顺心顺意的人使唤。

平儿2.jpg

  在凤姐生病,旁人代理管家之能的时候,探春提出改革府里弊端的政策。探春这个改革的提出,实际上算是对凤姐前番的管家经历进行一些否定。作为凤姐忠心的支持者,平儿先是赞同改革之法,但另一方面也说出早先想改却未改的原因,这是给凤姐解释,缓解往日众人对凤姐的积怨。对于平儿此举,宝钗笑道:”你张开嘴,我瞧瞧你的牙齿舌头是什么做的。从早起来到这会子,你说这些话,一套一个样子,也不奉承三姑娘,也没见你说奶奶才短想不到,也并没有三姑娘说一句,你就说一句是;横竖三姑娘一套话出,你就有一套话进去;总是三姑娘想到的,你奶奶也想到了,只是必有个不可办的原故……他这远愁近虑,不亢不卑,她奶奶便不是和咱们好,听他这一番话,也必要自愧的变好了,不和也变和了。“平儿对凤姐可谓事事忠心,处处着想,这为两人之间的关系构建了稳固的墙垛。

在平儿看来,和凤姐维护好关系,是在这个幽深后院必不可少的生存之道。可是对于凤姐来说,虽然平日的大小事务需要仰仗她,但平儿也是他需要忌惮的人,因为平儿既是自己的心腹,也是自己丈夫的通房,和自己的丈夫有肌肤之亲。保不准哪天平儿就一举越过她去了,像那赵姨娘不是如此吗?大字不识,却因为有了孩子,成了妾室,行事极为癫狂。

平儿3.jpeg

  另一方面,凤姐默许平儿成为贾琏通房之事,是无奈之举。再加上当时男子三妻四妾极为正常,贾琏提出要纳小妾是符合当时法律的。再加上封建制度对妇女有”七出“。《礼记·大戴礼》中写道”妇有七去。不顺父母,去。无子,去。淫,去。妒,去。有恶疾,去。多言,去。盗窃,去。“若是凤姐不同意贾琏纳妾就犯了七出的妒、无子两条。所以贾琏纳妾是肯定的,与其让外人进来,不如找一个好拿捏的人,于是平儿就这样成了贾琏的通房。虽然是王熙凤默认的,但是想必她心中还是有些芥蒂的。平儿在贾琏身旁呆了那么久,无论主子还是奴仆都称其为平姑娘,而不是侍妾的一般称呼姨奶奶,这就表明平儿没有被抬为妾室,只是一个通房。

  平儿与贾琏之间的关系,更好理解,那就是既为夫妻,也是奴仆。这两人之间的感情,因为凤姐的关系,始终都是淡淡的。虽然不知道平儿如何想,但于贾琏来说,平儿这个通房可有可无。平儿因为忠于凤姐,知道凤姐对于狐媚自己丈夫的女子都痛恨至极,所以一直以来对贾琏都是维持合适的距离。既不远离,也不亲近,对于和贾琏在一起,像是工作一般的完成。在书中第二十四回里,通过贾琏的小厮兴儿之口有过叙述:”大约一年里头两个有一次在一处“。可见这二人之间的关系之淡,若是有情之人,哪至于一年只一次在一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