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扩大秦国版图 最终成最伟大的君主

  秦昭襄王一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都有着杰出的贡献,他在位时期,大大扩大了秦国的版图,使得秦国的疆域几乎和六国合体一样大,可以说是已经帮后来的秦始皇将统一天下的果实中了出来,因此后人认为秦昭襄王是秦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之一。

  秦昭襄王是谁

  秦昭襄王是秦国强盛道路上的一个伟大的君王,他是秦惠文王的儿子,早年的时候是身在燕国的质子,等到父亲去世之后,秦昭襄王成为了新任的秦国国君。秦昭襄王一生在位56年,为秦朝后来的征战奠定了全面的胜局。 

粗布麻衣的秦昭襄王.jpg

  秦昭襄王早年的时候在燕国做人质,那一年秦惠文王突然去世,本来这个王位是轮不到他的,因为本来他还有一个弟弟正在秦国内部,结果他弟弟也就是秦武王逗比的和人比谁力气大,举鼎比试,没想到一不小心,被大鼎给砸死了,于是王位就落到了他的头上。秦昭襄王继位之后励精图治,打下了大片的疆域。

  秦昭襄王在位期间文有范雎这种治世之才,武有白起这种绝代名将,秦国在他的带领之下不断扩张先是联合一些诸侯国大破楚国,后来更是几乎将楚国给打废掉,连楚怀王都死在了秦国的监禁之下。不只是楚国,在秦昭襄王在位时期,秦国大举进攻各个诸侯国,先是早期的时候大败韩魏等国,侵占了数十座的城池,后来又打败了当时的军事大国赵国,最著名的那场长平之战几乎是一举将赵国从天堂打入地狱,一战坑杀40万大军,直接就平息了赵国争霸天下的念头,之后更是围困了赵国都城近一年,直到其他诸侯国来救援才得以幸免于难。后来直到75岁的时候秦昭襄王才逝世。

  对于秦昭襄王的评价

  秦昭襄王是秦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君王之一,他巩固了对于巴蜀地区的统治,这位秦国的经济的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在治国上也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在他治下,老百姓都安居乐业,在当时有着很好的口碑。  

秦昭襄王画像.jpg

  秦昭襄王最大的成就是在军事领域上,他重用范雎、白起等人,大量的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当时秦国对外的战争中常常能够看到杀敌好多万的记载,更有甚者数十万,其中伊阙之战杀敌24万,长平之战杀敌40多万,单只是白起在战争中所杀的就不下百万,再算上其他的名将,恐怕杀人数不在200万以下,这对于当时总人口不过2000万左右的中华大地来说是极为恐怖的。这样庞大的杀敌数不只是给予六国的幸存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上的打击,更是有效的消灭的六国的新生力量,完成了已一国之力对于六国的压制,奠定了之后横推六国的胜局。

  虽然秦昭襄王晚年的时候也做了一些错事,比如听信谗言,错失灭赵时机,又错杀大将白起,导致了一些战事的失败,但是这不能要是秦昭襄王在位时期对于整个秦国所作出的贡献,秦昭襄王是可以喝秦孝公、秦始皇相提并论的一代明君。

  秦昭襄王是秦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他一生统治的时间长达半个多世纪,占领了大片的领土,使得楚、魏、韩、赵等国的国土大大缩小,又在后期消灭了名义上的宗主国东周,展现了秦国不畏惧和天下一战的强大实力,到了秦昭襄王后期,秦国的实力已经可以和东方六国合力不相上下,可以这样说,没有秦昭襄王的丰功伟绩秦国未必能够一统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