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中赵志敬为何会走上不归路 原因为何
2016-11-12 16:26:52

  赵志敬作为一个比较出名的反面人物,总是能引起一些人的关注,那么赵志敬为何会走上不归路呢?  

神雕侠侣中的赵志敬和尹志平

  要把这件事说清楚,那先说一下全真教的派系斗争。全真教老一辈人物一共有7个,在王重阳死后,这7个人中就要以丘处机为主了,主要是因为他的武功高,为人正派。但是随着丘处机威望的不断加深,无可避免的出现了对他不满的人。其中赵志敬的师父王处一心里就对丘处机有意见,但是他们都是王重阳的徒弟,感情比较深厚,而且丘处机是师兄,所以王处一也不好意思多加干涉丘处机的行动、做法。

  但是到了赵志敬他们这一辈儿,由于师父不同,难免各个派系之前发生摩擦,其中赵志敬对丘处机那一派意见最大。赵志敬的武功很不错,在同辈弟子中处于首位,之所以,后来丘处机让杨过认他当师父,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因为赵志敬惧怕郭靖,所以对杨过意见也非常大,经常辱骂他,也是想借此表达对丘处机一脉的不满。

  让赵志敬最有意见的是完全不如他的尹志平竟然要当掌教,这对于一直与丘处机一脉不和的杨志敬来说,无异于一个大大的羞辱。心理的不平衡,最终导致赵志敬开始陷害尹志平,随着他阴谋诡计的不断升级,他也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他担心尹志平的位置一旦坐稳了,他的死期也就到了,所以他宁可投靠蒙古,也要变本加厉的压制志平。随着尹志平的死,事情一步步开始明朗,赵志敬只落了个众叛亲离的下场,最后凄惨而死。

  赵志敬为何会走上不归路,就是因为他为了权利,一步步的把自己逼进了阴谋诡计的泥沼而无法自拔。

  尹志平和赵志敬有什么关系

  尹志平和赵志敬是同门师兄弟的关系,他们两人主要是围绕着赵志敬羡慕嫉妒尹志平而发生的各种故事。  

神雕侠侣中尹志平和赵志敬

  赵志敬的师父是王处一,而且他的武功在这一辈弟子中是最高的,这就让赵志敬对掌教这个宝座产生了志在必得的心思。可是,天不遂人愿,这个掌教的位置已经早早的定下了,继位掌教的人就是尹志平,这就让赵志敬既羡又恨,“为什么不让他这个武功最高的底子借人掌教之位,而是选了一个哪方面都不如自己的尹志平?”这就是赵志敬当时的一种错误心态,也正是这种心态,导致了两人后来发生的纠葛。

  后来由于尹志平把自己的把柄亲自交到了赵志敬的手上,让赵志敬兴奋异常,他抓住了这个机会,利用“小龙女”这件尹志平最大的丑事来要挟他,尹志平不得不就范,把已经到手的掌教之位拱手相让。虽然都是同门师兄弟,但是两个人的政治理想是不同的,赵志敬意图投靠蒙古人,尤其是在通过要挟尹志平而成为掌教之后,故意挑起了丘处机一脉的怒火,让门内产生了自相残杀,而导致这一后果的尹志平十分懊悔,想要偷袭赵志敬,但是因为武功不及对方,并没有成功,最后还是自己撞在小龙女的剑上,怀着对宗门和小龙女的愧疚,悔恨而死。

  尹志平和赵志敬虽然是同门,但是他们两人的关系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戴志伟版赵志敬剧情简介

  戴志伟曾经出演过不少电视剧,赵志敬这个角色他也曾扮演过。  

戴志伟扮演的赵志敬

  作为武侠小说里比较出名的赵志敬,是一个奸诈的角色,为了当上掌门人,不断的施展各种阴谋手段来谋害尹志平,虽然后来他如愿以偿,当上了掌教,但是,随着他投靠蒙古人,以及尹志平的死去,让他的阴谋最终被大家所发现,在不断的追杀之下,他为了保命,用蜜浆来威胁老顽童和门中之人,可是恶人终有恶报,他反而被循着香味而来玉峰活活蛰死了。赵志敬这个形象被很多演员出演过,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戴志伟。从眼神来看,戴志伟和赵志敬这个人物还真有相似之处,在剧中,戴志伟扮演的志敬,只要一回头、一转眼都能让观众看出赵志敬的那种奸诈之意。这与戴志伟的本身形象和不俗的演技有很大关系。

  戴志伟之所以能把赵志敬演活了,跟戴志伟的演出经历有不小的关系,作为一个跟刘德华等巨星同期的演员,他刚开始基本上出演的都是坏人角色,而且这些坏人有的奸诈,有的傻帽,虽然他的演技越来越超出预期,可是由于观众对这种烦人的角色天生就抵触,所以当这种厌恶情绪蔓延到戴志伟的身上之后,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了他演艺事业的不畅,虽然后来他开始改变自己的戏路,可是黄金时代已过,比同期时代的梁家辉等人相比,还是有了不小的差距。

  虽然戴志伟扮演的志敬深入人心,可是这对于戴志伟的发展真不知道是好是坏。

  赵志敬的学徒是谁

  在小说中,赵志敬的学徒是杨过,作为丘处机特意安排。杨过被郭靖带到去之后,直接就排在了志敬的门下,但是杨过的命运太悲惨,找的这个师傅不但不好好教他武功,还想处处迫害他,最终,受不了虐待的杨过逃出去了。  

神雕侠侣中赵志敬的徒弟杨过

  杨过的一生经历很曲折,作为小说的男一号,他的个性特点非常明显,首先他的个性很强,作为杨康的儿子,从小没爹没妈,所以他这个人比较偏激,但是虽然身世可怜,又遭遇了那么的挫折,但是他仍然怀着一颗大侠之心。对身边朋友的担心与帮助一点也不少,而且他由于从小没有家庭,所以一直想找一个有亲情的“窝”。可是随着他总是遇到越多各种各样对他不满的人,导致了他的警惕之心特别强烈,对于别人的伤害反应总是很强烈。但是所有的挫折都埋没不了他的天分,在欧阳锋那里学到了盖世奇功,还跟着黄蓉读书识字,再然后成为了赵志敬的学徒,最后,遇到了与他相伴一生的小龙女。这些曲折但是丰富的经历,没有让杨过消沉,相反,这些都成为了他攀登武学至高之峰的基石。最后,他成为了新的一代高手,被称为“西狂”,并与小龙女飘然而去,不知所踪。

  杨过作为赵志敬的学徒,从他的一生来看,那段经历是很不幸的,但是也正是因为此事,他与小龙女相识相伴,并成就了大侠之位,可以说,赵志敬其实就是杨过的磨刀石,是他生命中的小小浪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