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良妃的身世考证 良妃死后哀荣

  清圣祖康熙帝的良妃,在许多电视剧中,都有着这么一个身份,那就是她是辛者库出身,在宫里只能从事一些粗重的杂役活计,连给皇帝端茶送水的事都不配做。而辛者库这个地方,有一个极大的标签,那就是罪人后人集中营。

  所以对于良妃,一般的解读都是,她出生低贱,但是长的极为漂亮,并且颇有心计。本来是罪籍的她,通过一些手段勾引了康熙,并且还帮康熙生下了大名鼎鼎,与皇四子胤禛争夺皇位的皇八子胤禩。而后来皇八子没有成为康熙继承人,并且多次受到康熙斥责,就是因为良妃身份低贱。

  在雍正朝编订的《清圣祖实录》中就有记载,康熙在因为夺嫡之事斥责胤禩的时候,就曾经说过他“系辛者库贱妇所生”。《康熙谕旨》中关于良妃之死记载到:“允禩母妃病笃时,遗允禩之言曰:尔皇父以我出自微贱,常指我以责汝,我惟愿我身何以得死,我在一日为汝一日之累。因而不肯服药。”也就是说,良妃自觉自己身份低贱牵连了自己的儿子,所以只求一死,不再拖累他。

  无论是《清圣祖实录》,还是《康熙谕旨》都是雍正朝编撰的,而雍正皇帝对于胤禩的憎恶不消多说,所以这两个史料关于良妃的记载,还需存疑。

  良妃的确是辛者库出身,这点毋庸置疑,但她到底是不是罪籍,就需要说说了。《清列代后妃传稿》:“良妃卫氏,满洲正黄旗,包衣人内管领阿布鼐之女。按八旗通志,满洲正黄旗包衣第三参领所属第七管领,系康熙二年分立。初令通易管理,传至硕通务,病故,以包衣大阿布鼐管理。阿布鼐故,以他汉管理。”良妃的父亲是包衣人内管领阿布鼐,为正五品,满洲正黄旗。

  《钦定大清会典则例》中多次提到:内管领,即辛者库;辛者库,即管领。辛者库又称为浑托和,浑托和是辛者库满语名称,浑托和是半个佐领的意思。也就是说,辛者库并不是一个关押罪犯后代的地方,而身为正五品内管领女儿的良妃也不是罪籍。

  那么接着下一个问题,良妃是怎么进入皇帝后宫的呢?当然是参选,良妃属满洲正黄旗,为上三旗包衣,是具有参选资格的。《清宫中以宫女为主的女仆阶层》:“凡内府佐领下,内府管领下女子,年至十三,该佐领、管领造册送会计司呈堂会奏,交总管太监请旨阅看。”所以良妃并不是像电视剧写的那样,是一个勾引皇帝的女人。

  良妃卫氏,卫是汉姓,许多人便认为良妃是汉族人,但实际上良妃是确确实实的满族人。《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卷四十九·觉禅氏》载:“瑚柱,正黄旗包衣人,世居佛阿拉地方,天聪时来归,原任膳房总领。其子都楞额,原任内管领。孙都尔柏、阿布鼐,俱原任内管领,他布鼐,原任膳房总领。”《清列代后妃传稿》:“良妃卫氏,满洲正黄旗,包衣人内管领阿布鼐之女。”阿布鼐为觉禅氏,身为他女儿的良妃自然也就是觉禅氏人,所以说良妃是汉人的说法是错误的。

  康熙五十年良妃病逝,享年应当在40岁以上。良妃死后备受哀荣,她是除贵妃品级以下,唯一一位得康熙帝亲祭,并且二祭的嫔妃。《清朝起居注册·康熙朝》记:“十九日癸酉未时上由德胜门进神武门,谒宁寿宫问安回宫。申时上由东华门出朝阳门至良妃灵前奠酒举哀毕回宫。……扈从起居注官揆叙、常寿”

  良妃二次祭文:“肃雍著范,聿隆恩礼之施,淑慎兴悲,式备哀荣之典。尔妃卫氏,久侍后宫,协宣内职,奄乎殂谢,痛惜良深,爰举旧章,再申奠醊,惟灵不昧,尚克歆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