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项羽杀的殷通是谁?项梁为什么杀殷通?
2016-11-14 10:50:14

  殷通,生年不详,秦朝会稽的郡守,与项梁本是好友。先来解释下这个郡守的职位有多高,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省长。也就是说殷通不大不小也算是秦朝的一个中等高官,权力地位也不低。那么如此之人和项梁、项羽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纠葛最终会招来杀身之祸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50_35.jpg

  楚汉传奇殷通剧照

  殷通是谁?

  殷通是在公元前209年被项梁和项羽合谋杀死的,这个时期正好是秦二世胡亥执政的,也就是秦末时期了。就在这一年的七月,陈胜吴广等在大泽乡发动起义反抗暴秦。就在那一年九月,殷通和项梁谈话,殷通分析天下局势并对对项梁说:“大江以西现在全都起身反抗了,这也是上天要亡秦朝啊。俗话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如今天下打乱正是起兵分割封地的最佳时期。我盘算着让您和桓楚统率军队爆发起义。”

  然而此时的桓楚却在荒野沼泽之中逃难呢,于是项梁便说:“桓楚现在四处逃亡,有谁能知道他的下落呢,不过听说项羽到是知道桓楚逃到何处。”于是项梁便假意出去召唤项羽,并嘱咐项羽持剑在外面等候,听到传唤再进来。

  其实项梁此时已经跟项羽合计好了要杀掉殷通,项梁进去与殷通一起坐下,并请求殷通传唤项羽,并打听桓楚的下落。殷通同意了,于是项梁就把项羽叫了进来。过了一会儿,项梁对项羽使了个眼色说:“可以行动了”,于是项羽便拔出剑来斩下殷通的脑袋。

  这就是项梁和项羽杀殷通的过程。然而故事过程众所周知,但是到底项梁为什么要啥殷通却让后人猜不着摸不透。根据一些史书的记载和专家的分析,项梁杀殷通的原因有三个可能。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050_36.jpg

  项梁为什么杀殷通?

  项羽杀殷通的原因一、第一个原因很简单也很直白,那就是项家人想自己称王,而不想为别人打江山。所以杀掉殷通以儆效尤,自此正式发动起义。如果此时不杀殷通,那么将来项家人也不可能有什么地位,如果起义成功则桓楚为王或者殷通为王,如果失败,很可能就要全军覆没没有退路。所以杀殷通志在必行!

  项羽杀殷通的原因二、如果现在不杀殷通,如果等到以后起义有所成就之时,殷通必然是个绊脚石,到那时功成名就再除掉这个障碍毕竟遭天下人指骂,落得个背主弑上的骂名。所以这殷通留不得!

  项羽杀殷通的原因三、殷通是秦朝的官员,会稽的郡守,一郡之首在当时可不是小官,这个在上面的内容中也提到了。造反可是一个很大的罪名,虽已不到绝境很少会有人去造反。而项羽和项梁如果要造反就必须把自己逼入绝境,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杀掉秦朝的官员,彻底与秦朝为敌。所以生在会稽的殷通必然就是项梁和项羽的第一选择。

  虽然现代人对于项羽杀殷通的原因有种种猜测,但是综合起来看,其实这三种原因都有可能是项梁和项羽杀殷通的根本。要是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我到觉得项羽当初杀殷通是基于上面讲述的三种原因而非一种。就是因为考虑的比较全面,所以最终下了这个决定,如果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殷通还不会死的这么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