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家族为何牵连巫蛊之祸 巫蛊之祸政治意义

  在汉朝的时候,由于汉武帝喜好女色,后宫之中被冷落的妃嫔很多,这时候,巫蛊之术便频繁的出现在后宫之中。汉朝那个时代的人,大多封建迷信,相信用巫蛊的手段就可以让想要诅咒陷害的人受到伤害,这里所说的“巫蛊之祸”就是指汉武帝统治时期因为巫蛊之术而产生的祸乱。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351_17.jpg

  巫蛊之祸像

  这场祸乱是由汉武帝宠信的奸臣江充而引发的,他在奉命办差的时候,动用私刑刑讯逼供,强迫人认罪,用这种方法来排除异己,又因为和太子刘据、皇后卫子夫有嫌隙而想要陷害,致使皇后卫子夫和刘据两人起兵失败,相继自杀。当时被巫蛊之祸牵连的范围很广,几乎达到了数十万人。

  最开始的公孙贺的儿子公孙敬因贪污暴露,被抓入狱,连累公孙贺一同死在牢狱之中,并致使公孙一族被满门问斩。同时还牵连阳石公主和卫子夫的女儿诸邑公主被杀,就连卫青的长子也难以幸免于难。巫蛊之祸这件事情,促使卫氏家族强大外戚的身份因此而全军覆没,卫氏家族几乎被灭门。

  除去皇后、太子、公主和重要大臣之外,巫蛊之乱还波及到各个地区。被捕之人为了减轻自己的罪名胡乱攀咬,人们纷纷指责对方是罪人,官吏之间也是相互参奏,一时间,整个西汉王朝,人人自危,一片混乱。而因为此事先后死了共有十万人之多,可见巫蛊之祸的影响有多大,对当时的社会和朝政都造成了难以磨灭的灾难性影响。

  卫青家族为何牵连巫蛊之祸

  巫蛊是一种巫术,就是将用桐木做成木头人埋在地下,当时的世人认为,这样的诅咒可以让被诅咒的那个人有灾难。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350_16.jpg

  卫青像

  卫青,字仲卿,河东平阳人(今山西省临汾市西南),她的母亲生有一男三女,公元前139年,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被汉武帝选进宫内,在西汉时期卫青善于作战,为汉朝的开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中国为人所熟知的常胜将军,曾创造了七战七胜的战功。他的姐姐卫子夫成为汉武帝的皇后。而丞相公孙贺又是卫君孺的丈夫,卫青的姐夫。

  汉武帝一生喜女色,后宫里佳人多为失宠,巫蛊之事常常发生,一时间后宫迷乱,而这个时候的卫子夫已经年老色衰,渐渐失去了汉武帝的宠幸,最重要的是,卫氏家族作为外戚在超重的权势越来越盛。

  在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汉武帝征调骑兵队上林苑大肆搜查,巫蛊事件拉开了序幕。丞相公孙贺的儿子不遵守法纪,被捕下狱,公孙贺被牵连。征和二年,公孙贺父子都死在牢狱,公孙家族被灭。随着这一系列的事情的发生,权倾一时的卫青家族也落得灭族的下场。

  后来江充因为和太子刘据和卫子夫有嫌隙,开始陷害二人,太子少傅石德害怕自己因为是太子的老师而被杀,便让刘据假传圣旨,将江充逮捕。不料事情败露,刘据开始了逃亡之路,后来被发现围捕之时,刘据自缢身亡。

  巫蛊之祸的政治意义

  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孙贺的儿子被人状告用巫蛊诅咒汉武帝,公孙贺父子因被陷害而死在狱中,由此拉开了巫蛊之祸的序幕。汉武帝的宠臣江充因和太子刘据、皇后卫子夫有私怨,栽赃陷害迫使人入罪,皇后卫子夫和刘据起兵反抗,最终却因为失败相继自杀,因为这次的事件牵连甚广,殃及人数达到十万人,所以在历史上被人称作“巫蛊之祸”。被殃及诛杀的人包括太子、皇后、大臣等重要人物。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350_15.jpg

  巫蛊之祸像

  巫蛊,原来的意思是指让人食用毒虫来达到自己陷害的目的,但在汉代的时候,巫蛊形式已经有所发展,大多是用桐木做成人的样子,上面写上被诅咒人的生辰八字或者名字,再将想要诅咒之人的头发、指甲一类的东西埋入地下,用来诅咒,或是用金针扎入人偶,据说,真人会和木偶产生同样的伤害或灾祸。

  巫蛊之祸是西汉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之后又不断激化的产物,对汉武帝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巨大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依旧停滞不前,也使汉武帝的治国之道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遭遇了惨痛的打击。

  而太子刘据的自杀让汉武帝多年的继承人培养计划落空,朝政也受到动摇,朝中大臣人人自危,他残酷的做法引起了朝中的恐惧和不满,汉武帝骄傲自满后这个时候需要的只是听话的奴才,对外连年连年征战,极大的消耗了物力人力资源,也加重了人民百姓的负担。有学者认为这是西汉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影响极为重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