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尹为什么被称为厨圣:伊尹是跟谁学的厨艺
2016-11-14 15:05:06 伊尹 蚩尤 妺喜 妇好 商纣王 褒姒

  伊尹夏朝末年生人,后来辅佐商汤伐夏建商,被封为尹,之后在商朝为相五十余年,共教育并辅佐共五任君王,死时已有100岁。不仅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在教育、思想、医学、厨艺等多个方面颇有建树。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505_60.jpg

  伊尹画像

  伊尹名挚,小名阿衡,“尹”是他在商朝时的官职名,位同右丞相。为相时,他实施德政,整顿吏治,使得商朝建立后迅速恢复经济和国力。除了丞相,伊尹还是一个帝师,他在被商汤聘请之前就是贵族子弟的老师,之后成为了商汤以及他之后几位的皇帝

  伊尹以尧舜之道为主要教育内容,注重他们在道德修养方面的培养,而他主要的教育方式就是通过传达上天的旨意,此外他也十分重视环境对教育的影响。在教育君王方面,伊尹最著名的经历就是他曾经放逐太甲使其改过自新。

  商朝是个非常迷信鬼神、十分重视祭祀的朝代,而伊尹作为传达天意的丞相,也同样也有一种巫师的身份。国家大小政事,都需要通过祭祀、占卜等方式来决断,因此巫师在当时深受尊敬,伊尹的地位自然更加崇高。巫师在商朝时期,除了祭祀等宗教信仰方面的职责,通常也兼任了医生的工作,所以才有巫医一称。而伊尹据传医术高超,还发明汤药,被后世医家代代尊敬拜祭,甚至有人把他与皇帝和神农并称为“三圣人”,而这两位都是中国上古时期对医学有重要贡献的人。

  厨圣伊尹

  伊尹有许多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有第一位贤相、第一位帝师等评价,此外他还有厨圣之称。史书记载伊尹有着高超的烹饪技艺,而且曾经为商汤从厨艺讲到治国之道,所以被老子赞美为“治大国如烹小鲜”。

搜狗截图16年11月14日1505_59.jpg

  伊尹画像

  据说,伊尹不仅是奴隶出身,而且是被人收养,他的养父就是有莘国国王的一名厨师。从小聪慧过人的伊尹不仅读书刻苦,也学会了养父一身的精湛的烹饪技术,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后,他自愿成为有莘王的贴身厨师,之后被提拔为官以管理膳食。

  后来,商汤以迎娶有莘王的女儿为条件,得到了伊尹。但据说伊尹到了商汤的王宫却一直没受到召见,反而又做起来厨师。直到有一次,伊尹烹饪的一道天鹅羹被商汤在品尝后大为赞赏,他才以厨师的身份被商汤召见。

  传说,伊尹见商汤时,背着做菜的鼎和切菜和砧板。他一边给商汤烹饪,一边讲厨艺。《吕氏春秋》里有一段关于伊尹说汤以至味的记载,他给商汤讲了烹饪的原料尤其是水,跟他说注意火候和调味,告诉他食物美味的境界,此外还列举了许多各地的美味。伊尹讲的不止是厨艺,里面包含了许多治国大道,这才是他要告诉商汤的。因此,伊尹得到重用,由厨师最后成为一代贤相。

  伊尹“厨圣”的尊称,是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甚至新加坡等地方的厨师界公认的。甚至传说,伊尹能够发明汤药,也是因为他有做汤的厨艺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