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的李卫为何会受到雍正的宠爱?
2016-11-14 16:56:23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人生犹如一台戏,戏台上贪官清官纷纷粉墨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场,总有一番气象。一般提及名臣,总是想起这个人一定是饱学之士,要么是学富五车,要么是运筹帷幄,反正不管怎么说胸中的才气是第一位的。其实这也未必,好的大臣只有要用心做事,没有花花肠子,肯动脑,照样能做一代名臣,清朝李卫就是这样一个人物。

  李卫没有学历,按现在的话说最多也只是个初中生,学历很低,本来没资格成为皇帝面前的红人,可是阴差阳错,皇帝偏偏喜爱这样的人。事情要从源头谈起。李卫是江苏徐州人,小时候家里就很富有。富裕人家的孩子自然要娇惯,小时候的李卫就喜欢练武,看见书本就犯晕。不想祸事来了,老爹死去了,从此李卫更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无人管束。这样也好,有侠义心肠的李卫经常和朋友在一起练练拳脚,有时也在酒楼茶肆听艺人说评书,谈起忠臣良将往往肃然起敬。不过当时清廷正值太平盛世,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想振兴自己的门楣谈何容易。

  机会总是有的,不久,李卫花钱捐了个监生,后来又花钱做了户部员外郎,从此李卫渐渐步入了仕途。户部员外郎本是从七品的官员,李卫的上司是一个亲王,每当户部有进出银两的时候,这位亲王就会克扣一部分银两中饱私囊。李卫看不下去,就劝说这位亲王收敛一下,可亲王仍然我行我素。李卫是个急脾气,又没有多少文化,但他深知自己没有太大的根,无法跟这位亲王硬来。就在户部的门口写上“某王盈钱”的字样,来来往往的官员都知道李卫的意思,大家笑笑走了,亲王很没面子,又拿李卫没有办法,只好敛财的招数有所收敛。这件事让皇帝很高兴,认为他是一个有办法的人,后来便让他担任浙江巡抚与两江盐政。

  雍正四年,内阁学士、礼部侍郎、江西考官查嗣庭以《诗经》句“维民所止”命题考试,不料清廷诬称“维止”二字,意在取“雍正”二字之首乃大不敬,逐将查捕狱问罪。不久死狱中,戮其尸,株连亲属。同年,汪景琪任年羹尧随笔(秘书),随年西征,因文章讥讽朝廷,被判大逆罪,立即斩决,妻发黑龙江为奴。因上述二人均系浙江人,以文字得罪朝廷,故清廷停浙江文士乡会试。为尽早恢复乡会试,李卫便经常深入下层,了解文士呼声,调解各种矛盾;随时跟踪检查受株连而未定罪文士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训导,责令改正;表现好的文士,将其事迹一一记录归档。过了一年,当朝廷派去的观风整俗使王国栋看到这些档案材料后,深为李卫的良苦用心而感动,为浙江人感恩悔过而高兴。于是,和李卫同奏朝廷,替浙江文士说了许多好话。雍正帝一见奏折大喜,很快就下令恢复了浙江文士的乡会试。这也是李卫做了一件的大好事。

  李卫和同时期的年羹尧隆科多田文镜等都是雍正帝的红人,当年羹尧被杀、隆科多被诛,不过李卫居然官越做越大,位居河道直隶总督等职,还加上太子太傅兵部尚书刑部尚书的官衔,甚至死后谥号“敏达”。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一,雍正帝是一个奇怪的人,自以为自己的皇位来历不正,往往不按常理出牌,他喜欢对自己忠心耿耿的大臣,比如李卫和田文镜尽管这两个人都不是科举出身。

  其二,李卫做事很有办法,虽然不识字,却很有心计。有人说三种人不需要读书,一是书呆子,二是怎么读也读不会的人,三是不需要读书却悟性极高的人,比如刘邦朱元璋,李卫应该也属于第三种人。

  其三,李卫不拉党不结私,一心只想着皇帝。另外因为不读书,处处迎合皇帝,也让皇帝看出李卫的天真,皇帝觉得李卫心无城府,自然大胆的任用。

  其四,李卫不是年羹尧手握重兵功高震主,不是隆科多皇亲国戚门多故吏影响朝廷,李卫是个聪明人,知道如何按照皇帝的意愿办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