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宝的历史原型是谁?他又会什么武功

  第一位,海公公。此人一生忠心耿耿,为顺治皇帝疲走奔命。正所谓道:士为知己者死。用这句话来形容他最为恰当不过了。所以,从他教授韦小宝武功的动机来看,他不可能是一位好老师。韦小宝之于他,不过是一颗棋子罢了。

  第二位,陈近南。此人为一世英雄豪杰,一生忠于前明。天地会,总舵主,救民族兴亡于水火之中。作为师-父的他,并没有花多少心血在徒弟身上。只是教导他为国,为民。其次,他传授韦小宝一本内功心法。虽无暇教授,却也时常检查韦小宝的修炼情况。我想以为老师能做到他这样的也就可以达到80分了。

  第三位,洪教主夫妇。洪教主的神龙教威风八面,其属下对他服服帖帖,战战兢兢;外人听到他也是闻风丧胆。作为师-父的他,教授一了韦小宝一套极为实用的“美人三招,英雄三招”,却也对韦小宝提供了不少用处。

  第四位,九难师太。作为前朝遗民,她一生活在仇恨之中,空练一身高强武艺,却也无法实现复明大业。大家只能为这位断臂公主留下一声叹息。

  韦小宝是个虚构的小说人物,按小说推算,小宝应该比康熙小2岁,即出生在顺治十三年(1656年),小说故事大约在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左右结束,小宝28岁。

  金庸说这个人物的创作受到鲁迅小说中阿Q的影响。近来有人研究原型应该是清朝康熙时代的隆科多,只是隆科多没有小说中的韦小宝幸运。

  也有研究者认为韦小宝的原型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历史上的曹寅是康熙少年时的好友,在擒拿鳌拜的政变中立头功,这从小说中韦小宝和康熙帝的关系以及擒拿鳌拜的章节中可以推断出。韦小宝念念不忘要“发了财之后回江南”,曹寅后来也被康熙任命为江宁织造,也有类似之处。

  神行百变,是金庸小说里铁剑门的一种轻功,在作品《碧血剑》、《鹿鼎记》里有记载,由铁剑门木桑创立。“神行百变”是一种平地奔跑的轻功,其步法迅速多变,施此轻功者东一转,西一溜,就可以避开强敌的攻击。这套“神行百变”变化奥妙,以高深内功作为根底。使出之时,倏进倏退,忽东忽西,令人目不暇接。不论对手的攻势多么猛烈,你都可以滑溜异常,在间不容发之际躲开。也可以通过快速的移动,扰乱对手的进攻,为自己创造条件。袁承志教了九难,九难又教了韦小宝,韦爵爷逃跑的功夫果然天下无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