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乐为何死后降级削谥?岳乐的老婆是谁?

  岳乐是清顺治时期到清康熙朝的大臣,全名爱新觉罗·岳乐,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七子阿巴泰之子,清安和亲王。岳乐,初封镇国公,顺治时期,因为镇压张献忠所部叛乱有功,因功晋为贝勒,后来袭爵为安郡王,之后又因为支持顺治帝改革以及在工部和宗人府的成绩,被晋为安亲王

岳乐.jpg

  清康熙初年,因为顺治帝临死前下罪己诏,否定之前改革的全部功绩,以及选定的辅政大臣是保守派的原因,豪格这个改革派在这个时期没有得到重用。康熙亲政,除掉鳌拜之后,岳乐的情况才好一些。

  公元1673年,平南王尚可喜递交请辞奏折,康熙帝因而决定颁布撤蕃政策。撤蕃政策一出,以吴三桂为首的异姓藩王公然反抗清朝,发动叛变。康熙帝因此重新用豪格,封为定远平寇大将军,率师讨伐吴三桂。豪格在此次作战中,表现勇猛,以计割断吴三桂和耿精忠的联系,占领江西,保证了平判的胜利。“三藩之乱”一事,让岳乐重新得到皇帝的重视,重回宗人府掌印。

岳乐1.jpg

  康熙二十七年,岳乐再度领兵驻防苏尼特,二十八年死于军中,谥“和”。康熙三十九年缘事追降郡王,削谥。为有功之臣赐谥,是清朝皇帝嘉奖功臣的一种手段,岳乐因为驻防而死于军中,结合之前的功绩,康熙为其定谥是应该的。可是奇怪的是,后来差不多过了十年的时间,康熙又下旨削谥。已经去世了的人,为什么在赐谥后又削谥呢?

  《清史稿·卷第二百十七·列传四》对此有记载,“二十九年,贝勒诺尼讦岳乐掌宗人府,听谗,枉坐诺尼不孝罪,追降郡王,削谥。”

岳乐2.jpg

康熙三年,和硕礼烈亲王代善子孙贝勒诺尼,被人诬告侍祖母不孝,这个告发人是他的姑姑。当时执掌宗人府的岳乐判定诺尼有罪,因此将诺尼革爵降为庶人。但其实这件事是因为姑姑和诺尼之间有矛盾,因此特地找岳乐诬告的。岳乐去世后,诺尼喊冤,随后议定已故安亲王岳乐管理宗人府理宜从公审事乃听信毕喇什之妻县主之言、徇情将贝勒诺尼母子枉法拟罪殊属不合。因此岳乐被削谥,追革亲王。

  还有一种说法是,岳乐娶了索额图的妹妹,后来索额图倒台,岳乐也受到牵连。后来他的外孙女又嫁给了八王胤禩,胤禩在争夺皇位中失败,被胤禛打压。胤禛上位后,为彻底打压八王胤禩势力,因此将岳乐降级。这个说法,存在一个极为明显的错误,那就是时间对不上。岳乐被削谥是在康熙年间,而不是雍正年间,所以整个问题的答案应该就是史书记载的那样。

岳乐3.jpg

  岳乐一生风流不羁,妻妾不少。

  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扎萨克贝勒董戴清之女。

  继福晋纳喇氏,轻车都尉达尔呼他之女。

  三继福晋赫舍里氏,辅政大臣索尼之女。

  侧福晋乌亮海济尔莫特氏,万且他布囊之女。

  侧福晋伊尔根觉罗氏,子宋郭图之女。

  侧福晋博尔济吉特氏,头等侍卫锡喇之女。

  庶福晋刘氏,刘芳声之女。

  庶福晋卞氏,卞化凤之女。

  庶福晋周氏,周雅住之女。

  庶福晋博尔济吉特氏,达穆巴礼之女。

  庶福晋张氏,张赛褚之女。

  庶福晋纳喇氏,恩特之女。

  媵妾詹氏,詹绶交之女。

  媵妾俞氏,俞大之女。

  媵妾张氏,张元聪之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