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第一罪人”索额图简介 索额图是怎么死的?

  索额图赫舍里氏,是清朝康熙年间权臣,其父是顺治帝钦定四大顾命大臣之首,出生高贵。索额图是索尼的第三个儿子,满洲正黄旗人,生于公元1636年,去世于公元1703年,享年67岁。

索额图4.jpg

  顺治帝去世,玄烨继位,改元康熙。因为主君年幼,为了国家的安定,顺治帝在临死前,亲自指定了四位顾命大臣,帮助玄烨处理国家大事。因为康熙帝没有执掌权柄,因此四大顾命大臣的权利越来越大。后来更是因为各方面因素的结合,使得原本排在四位顾命大臣末尾的鳌拜一家独大,并且越来越不将皇权放在眼里,威胁到了康熙的统治。

  鳌拜的骄横跋扈,被康熙皇帝孝庄太后看在眼里。为了能牵制鳌拜,孝庄太后选择了索尼的孙女,索额图的侄女赫舍里氏为康熙的原配皇后,也就是后来的孝诚仁皇后。自家的女儿成为了皇后,也就意味着赫舍里家族从此与皇帝联系在了一起,为了自己的家族,索尼和索额图坚决支持康熙,并且在朝堂上牵制鳌拜、可以这样说,康熙最终能擒拿住鳌拜,虽然有他英明谋划的因素,但也离不开索尼父子在朝堂上的作用。

  有从龙之功,并且自家的侄女还是康熙的嫡妻,索额图在仕途上绝对是一帆风顺。

索额图3.jpg

   索尼不止索额图一个儿子,虽然索尼本身有爵位在身,但是也轮不到他这个第三子继承,所以可以说虽然索额图有祖德荫敝,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其个人才能。

  索额图初为侍卫,康熙七年,任吏部右侍郎。康熙八年五月,辞去侍郎职务,任一等侍卫。后来在对付鳌拜中,索额图与康熙一起生擒鳌拜,立下大功。康熙帝“以弈棋故,召索相国额图入谋画”。康熙真正执掌朝政后,索额图升任国史院大学士。同年九年恢复内阁制,索额图改为保和殿大学士,此后的十年索额图成为康熙朝最有权势的大臣。后来在康熙主张撤离三藩之时,虽然并不支持康熙的做法,但仍然在一切定下后,积极谋划,为撤蕃做出重要贡献。

索额图2.jpg

  康熙朝后期,皇子夺嫡之争越发严重。因为索额图是太子胤礽的叔公,所以自然全力支持太子。当时同为权臣的纳兰明珠,因为与长子胤褆有联系,所以全力支持胤褆,朝堂上因此出现了“太子党”和“长子党两派”。以索额图和明珠为首的两派人士,在朝堂上互不对付,互相压扎,于政事上极为不利。为了能结束这一对立局面,同时也是出于保护太子的原因,康熙出手打压“长子党”,“太子党”因而占据有利地位。

  明珠一派被打压之后,索额图等人越发猖狂,及至后来太子竟然做出谋反的决定。太子被废黜,而索额图因为卷进太子之争,最终被圈禁,后因饥饿而死。

索额图1.jpg

  除了这个死法之外,还有一种说法是,索额图之所以得到这样一个结局,是被旧部背叛。据说当初索额图家中有一清客高士奇,索额图常以“椒房之亲,且又世贵,侍士大夫向不以礼,况高是其家奴狎友,其召之幕下也,颐指气使,以奴视之”。后来高士奇被康熙提拔,坐到高位,但索家还当他是以前那个门下布衣。不仅索额图待其无礼,就连索额图的家人,对其也是“犹长跪事,不令其坐。且家人尚称为高相公,索则直斥其名,有不如意处,则跪之于庭,而丑诋之”。这个待遇让高士奇怀恨在心,最终背叛索额图,投靠索额图的对头明珠,并与其一起陷害了索额图。这才导致了后来的太子倒台,索额图被圈禁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