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将阿桂生平简介 阿桂是怎么死的?
2016-11-17 10:53:02 阿桂 丰绅殷德 纪昀 和珅

  阿桂,章佳氏,生于公元1717年,去世于公元1797年,其父为大学士阿克敦。阿桂,字广廷,号云崖,满洲正蓝旗人,后以新疆战功抬入正白旗,为乾隆朝重臣。

阿桂.jpg

  阿桂是清朝少见的以科举取仕,从而进入武将一途的将领。并且他最终还能登上高位,获得皇帝荣宠。他和自己的父亲一样,是以文起家、科考入仕、能文能武的朝廷重臣。可以这样说,阿克敦对阿桂严格教导,而阿桂受父亲的的影响也极大。

  《清史稿·阿克教传》记:“一日,阿桂侍,阿克敦曰:”朝廷用汝为刑官,治狱宜如何?“阿桂曰:”行法必当其罪,罪一分与一分法,罪十分与十分法。“阿克敦怒,索杖,阿桂惶恐求教。阿克敦曰:”如汝言,天下无完人矣!罪十分,治之五六,已不能堪,而可尽耶?且一分罪尚足问耶?“阿桂掌刑部,屡举以告僚属云。”父亲的教导不仅自己铭记于心,还常常用来警醒他人。

阿桂1.jpg

  乾隆三年,阿桂中举后授镶红旗蒙古副都统,长期戍守西北边疆。乾隆十三年,参加大小金川之役。阿桂的功绩中,平定金川是一个绝对不可忽视的战役。乾隆十四年,平定金川后,为了地域的和谐,防止动乱的再次发生,金川仍归土司管理。但是各地土司因为各类事情,争端不断,十余年后又发生了更大规模的叛乱。

  到了乾隆朝中期的时候,大金川土司莎罗奔年老,力不从心之下,便将主持土司事务的权利交给了侄子郎卡。郎卡是个野心勃勃的少年,在执掌权柄之后,不断侵掠邻近土司,乾隆二十二年攻掠小金川和革布什扎土司。

当时的四川总督是开泰,对于郎卡的所作所为多次下令劝阻,但郎卡根本不理,仍“侵邻境不已”。乾隆三十六年,莎罗奔之孙索诺木诱杀革布什扎土司,小金川僧格桑也攻打鄂克什和明正土司,并公然与清朝援军开战。

  战争爆发,乾隆帝命大学士温福自云南赴四川,进兵征讨。因为阿桂熟悉四川情况,温福便带着他同赴金川战场。

阿桂2.jpg

  在四川提督董天弼作战不利的情况下,免去其职务,提督之职由阿桂代理。阿桂虽然以文入仕,但是满族血脉里的战斗因子却没有消磨殆尽。战争刚刚开始打响,阿桂便领军一路冲杀,连杀下巴郎拉、达木和巴宗各寨,不久又攻占资哩山和阿喀木雅等地。论功行赏,阿桂以功授参赞大臣。

  后来桂林在墨垄沟之战中失利,被劾罢职,阿桂临危受命,赴南路代桂林指挥。

  阿桂接手了桂林的战场后,便开始着手布划。在了解清楚各地情况之后,他悄悄地将部队集结于墨垄沟,然后乘半夜起大雾之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甲尔木山,成功占领这个战略要地,使得清军瞬间处于有利地位。此战因为阿桂的英勇表现,最终获取了胜利。

  阿桂在清朝的成就不至于行军大战,更在于他在战后对当地的安排抚恤。乾隆二十年,在平定准噶尔部和大小和卓叛乱、统一新疆的战争中,阿桂注意到了新疆的生产情况。因此在战后,为了恢复伊犁农业生产,带领士兵,冒着风雪从阿克苏赶赴伊犁,争取在春暖解冻时播下第一批种子。不仅如此,他在播种的同时,还修筑堡垒和道路,进行屯田,到了后来他的屯田政策取得极大成功,解决了当地军民的吃饭问题,给朝廷减轻负担,获得了当地人民的爱戴。

阿桂3.jpg

  清朝的功臣,除了封赏之外,还有就是将功臣的图像挂在紫光阁,清高宗时期前后总共有四次,越靠前者功劳越大。在很多次重定挂像顺序时,阿桂都为例第一,道光乃年间还配飨太庙。由此可见,阿桂对清朝的贡献。

  阿桂最后的结局,其实并不怎么好。在参加对越战争中,阿桂力主全力攻打缅甸,但是当时乾隆帝则认为,在打退敌军之后,只需派出偏军骚扰,待其疲惫,再兴师攻之。阿桂因为不合乾隆的心意,因此遭到斥责,夺其官位,留军营效力。嘉庆元年,八十岁的阿桂因身体不适被准休假养病。此后一病不起,嘉庆二年病死,终年八十一岁。死后,追赠太保,入祀贤良祠,谥号文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