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是个武力被严重高估的武将
2016-11-17 19:43:25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在一般的武评中许褚往往被人当作超一流武将,甚至有人把许褚武力排在张赵马之上,实际上许褚只不过是个和张颌徐晃同级别的一流武将。有人可能会说许褚和大多数超一流武将都交过手,怎么会只是个一流武将?请持这种观点的朋友少安毋躁,且听我慢慢道来。

1479383031270572.jpg

  许褚VS典韦

  却说典韦追袭何仪到葛陂,一声喊起,壮土拥出。典韦问曰:“汝等非黄巾耶?”壮士曰:“黄巾数百骑尽被我擒在坞内。”韦曰:“何不献出?”壮士曰:“你若赢得我手中宝刀,我便献去!”韦大怒,挺双戟向前战。两个从辰至午,不分胜负。各自少歇,壮土又出搦战,典韦又出,从申直战到黄昏,各自马乏少歇。

  许褚大战典韦的战绩被人认为是许褚和典韦武力接近的有力证据,但需要注意的是典韦的目的是要许褚献出被擒的数百骑黄巾,而不是要杀死许褚.许褚说“你若赢得我手中宝刀,我便献去!”,典韦为达到让许褚献出被擒的数百骑黄巾的目的就只能想办法打败许褚,但典韦的确没有打败许褚而又不伤到许褚的能力,由于典韦不能放开手脚和许褚交战,拿不下许褚很正常

  许褚VS吕布

  吕布出马横戟,大骂:“操贼!杀吾爱将!”许褚便出。斗二十合,不分胜负。操曰:“吕布非一人可胜。”便差典韦又出,两将夹攻;左边夏侯惇夏侯渊,右边李典乐进齐到,六员将杀得吕布遮拦不住。

1479382617511130.jpg

  许褚战吕布二十合后曹操便差人助战,这说明许褚已处于明显劣势,可见许褚武力至少比吕布低了一个级别

  许褚VS关羽

  程昱献计曰:“云长有万人之敌,更与玄德义气深重,非智谋不可取之。见今旧兵皆以投降,于内亦有刘备新招徐州等处之人,可暗地差遣一心腹,只作逃回的人下邳去见关公,种祸于城内;却引关公出战,诈败佯输,诱入他处,却以精兵截其归路,然后或擒或说可也。”操听其谋,选拣兵士二十余人,令引诱徐州降兵数十,偷出营寨,径投下邳降关公。公遂以为心腹,留而不疑。

  次日,夏侯惇为先锋,领兵五千,径来下邳搦关公战。公不出,敦即使人于城下辱骂。公大怒,引三千人马出迎,与夏侯惇交战。公与敦约战十数合,拔回马走。公怒赶来,敦且战且走。公约赶二十里,忽然省过,提兵便回。左手下徐晃,右手下许褚,两队军出。公冲开路走,两边伏路军排下硬弩百张,箭如飞蝗。公当先,许褚在中央踏弩机百对,箭发如雨。于是关公不得过去,勒兵再回,徐晃、许褚接住又战。公杀退二人,引兵前进,夏侯惇又来。公战至日晚,到一座土山。公引兵占住山头,权且少歇,看见曹兵紧紧密密,摆作长蛇阵,团团围定土山。公遥望见城中火光冲天而起,却是那诈降兵卒举火为号。操自提大军杀入下邳,但教举火以惑关公之心,城中军民皆不肯惊动。关公见下邳火起,心内惊惶,连夜冲下几处,皆被乱箭射回,人马尽皆伤折。

  程昱的计策中以精兵截其归路的任务是由许褚徐晃二将执行的,但许褚徐晃二将联手却被关羽杀退,这就证明了许褚武力远不及关羽。

  许褚VS张飞

  却说张飞因关公放了上流水,遂引军从下流杀将来,截住曹仁混杀。忽遇许褚,就与交锋。不十余合,许褚不敢恋战,夺路走脱。

1479382686944379.jpg

  张飞截住曹仁混杀,许褚与张飞交锋不十余合就撇下主将曹仁,自己先夺路走脱,可见许褚武力和张飞差距很大

  背后许褚赶来。张飞保着玄德,杀散铁骑,迤逦望东而走。

  许褚在己方兵力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却被张飞杀散铁骑,这又一次证明了许褚武力不如张飞

  山口一军摆开,为首乃燕人张益德也,横矛立马,大叫:“操贼下马受缚!”诸军众将见了张飞,尽皆胆落。许褚骑无鞍马,来战张飞。张辽、徐晃二将纵马也来夹攻。两边军混战做一团。操乘空走过,诸将各自脱身。张飞从背后来赶曹操。操迤逦奔逃,追兵渐远,回顾众将,多已带伤者。

  许褚张辽徐晃三将联手却被张飞杀败,而且受了伤...这种表现实在让人无语

  许禇当先,横刀纵马,引军前进。二更以后,往褒州路上而来。行过一半,忽山凹里鼓角震天,一枝军当住,为首大将乃燕人张益德也,挺矛骤马,直取许褚。褚舞刀来迎。只一合,一矛正中许褚眉心,翻身落马。手下牙将向前急救,退入军中,弓弩乱发。益德不得向前攻敌,只夺了粮草车辆。

u=957198829,4058099541&fm=21&gp=_副本.jpg

  在这个战绩中许禇和张飞正面交锋却被一合刺伤,如果许禇只是一次表现差倒还好说,但许禇和张飞几次交锋的表现都如此之差,给人一种张飞是许禇克星的感觉。

  许褚VS赵云

  当时赵云杀透重围,已离大阵,身上热血污满征袍。正行之间,山坡下两路军出,截断去路。旗号分明,乃是夏侯惇手下大将,弟兄二人:一个锺缙,一个锺绅。缙使大斧,绅使画戟,大喝赵云:“快下马受缚!”背后张辽、许褚赶来,四下喊声大起......却说文聘引一枝军到长阪桥,撞见张飞,飞取盔挂于马鞍前,横枪立马于桥上,倒竖虎须,睁圆环眼。又见桥东树木背后尘头大起,又见树影里有精兵来往,文聘勒住马,不敢近前。俄尔魏将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乐进、张辽、张郃、许褚等都至,见飞瞋目横枪立在桥上,又恐是诸葛亮之计,皆不敢近前,扎住阵脚,一字儿摆在桥西,使人飞报曹操。操闻知,火急上马,从阵后来。

  在赵云被锺缙锺绅截断去路时许褚和张辽最先赶来,但在赵云杀死锺缙锺绅后许褚张辽却还没有赶到,直到赵云过了长阪桥,文聘、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乐进..等魏将都到了长阪桥后许褚才赶到,许褚这个最先赶来的人却是在最后才出现的,这明显是因为许褚知道自己武力比赵云差得太多而不敢上前,等大队人马到了以后才敢上前。

u=1626484229,317716710&fm=21&gp=_副本.jpg

  许褚VS马超

  曹操正走之间,背后一骑赶来,回头视之,见一人身穿白袍银铠,众皆知是马超,各自逃命,四散去了,只撇下曹操。超厉声大叫曰:“曹贼休走!”飞马赶来。操惊得马鞭堕地。看看赶上,马超从后使枪搠来。操绕树而走,超一枪搠在树上,急拔下时,操已走远。超纵马赶来,山坡边转过一个小将军,大叫一声:“勿伤吾主!曹洪在此!”轮刀纵马,拦住马超,操得命走脱。洪与马超战到四五十合,渐渐刀法散乱,气力不加。夏侯渊引数十骑随到。马超独自恐被所算,因此弃了曹洪而回。夏侯渊也不来赶。

  曹军与马超的初战中曹军大败,而在曹操被马超追杀时担任保镖的许褚却不知所踪了,这有两种可能:一许褚知道马超的目标是曹操,所以先自己逃走了.二撇下曹操各自逃命的人里包括许褚.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可以证明许褚因武力不如马超而不敢接战,只能先自己逃命。

  当日曹操在门旗下,回顾众将曰:“马超不减吕布之勇!”言未绝,许褚拍马舞刀而出,与马超大战一百余合,胜负未分。马匹困乏,各回军中,俱换马匹,又出阵前。两马又斗一百余合,不分胜负。许褚性起,飞回阵中,卸了盔甲,浑身筋突,赤体提刀,翻身上马,来与马超决战雌雄。两军大骇。

u=2691874023,3759398689&fm=21&gp_副本.jpg

  又斗到三十余合,褚奋威举刀,便砍马超。超闪过,一枪望褚心窝刺来,被褚亦闪过,将枪挟住,便弃刀。两个在马上夺枪。许诸力大,一声响,绝断枪杆,各拿半节在马上乱打。操恐褚有失,遂令夏侯渊、曹洪两将齐出夹攻。庞德马岱见操将乱出,两翼铁骑横冲直撞,混杀一处。操兵大乱。许褚臂中两箭,诸将慌退入寨。马超直杀到壕边,操兵折伤大半。操令坚闭休出。

  这一战虽然是许褚主动提出的,但却是在许褚撇下曹操自己逃命后提出的,很明显是为了挽回曹操信任而不得不拼死一战.许褚在曹操的激将下拼死一战与马超打了三场,前两场勉强战平,第三场打了三十合后许褚就已经危在旦夕了,虽然曹操派人夹攻救了许褚一命,但许褚还是中了两箭.这也证明了许褚耐力很差,远达不到超一流的水平。

  补充:

  许褚VS颜良

  颜良二十合打败徐晃,许褚五十合战平徐晃.许褚武力明显不及颜良

u=2610072458,989653086&fm=21&gp=_副本.jpg

  许褚VS文丑

  张辽徐晃二将联手出战处于战局不利的情况下的文丑并被击退,许褚在公平情况下只能战平徐晃.许褚武力明显不及文丑

  许褚VS黄忠

  黄忠一个人在被围困的情况下战平徐晃张颌二将,许褚在公平情况下只能战平徐晃.许褚武力明显不及黄忠

  根据许褚与其他超一流的直接和间接的比较可以得出结论:许褚是和张辽徐晃张颌同级别的一流武将,而不是超一流武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