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城公主是否生育过孩子为何成谜?
2016-11-18 08:56:45

  金城公主,原本并非唐朝当时皇帝中宗的女儿,然因其性子乖巧知书达理,深得中宗喜爱,故出嫁前便有封号,且在皇宫中的待遇一向与亲生的公主无异。想知道金城公主的故事么?随我一起往下看。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0857_10.jpg

  金城公主照镜图

  神龙三年,吐蕃赞普为自己的小王子求亲,特遣使来唐向唐中宗求取聪慧美丽的金城公主为妻,中宗在征询了金城意愿的情况下应允了这门亲事,并为公主出塞准备了丰厚的嫁妆。金城公主出嫁,皇帝亲自送亲至始平县,改始平县为金城县,设宴朝臣为金城送行,免当地税赋一年,赦免死刑以下囚犯,可见中宗对金城公主的宠爱和对公主出塞的重视。

  送亲队伍行至途中,前方传来未来夫婿坠马而亡的消息,奈何和亲之事已定,公主虽悲痛却也无奈,只好继续前进,进藏嫁与赞普尺带朱丹为侧妃。在其嫁入吐蕃之后,金城公主生有一子,后来成长为吐蕃国最有作为的一位赞普——赤松得赞。

  金城公主嫁入吐蕃期间,不断力促两国保持和平友好,两国交往频繁。期间有发生过两次战争,均因金城公主的极力促和,时值唐玄宗继位期间,开元四年吐蕃战败,金城公主以谢恩的名义向唐玄宗写信,促成两国暂时的重修旧好。开元十年至十七年,双方再次发生交战,然当时唐胜多败少屡搓吐蕃,唐玄宗派人宣旨,赞普附和求和,吐蕃再次依附于盛唐,战事暂歇。后双方以赤岭为界,约定互不侵扰,换来了一个暂时安宁的边境。

  这就是金城公主的故事了,金城公主入藏30余载,为唐藏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城公主入藏

  金城公主,亲王李守礼的女儿,自小养在皇宫,待遇与一般公主无异。神龙三年,奉唐中宗之命金城公主入藏。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0857_9.jpg

  金城公主画像

  神龙三年,吐蕃遣使来唐为吐蕃小王子姜嚓拉温求婚,中宗将美丽聪慧的金城公主许配给小王子,亲自送亲至始平县。金城公主的送亲队伍行至中途,前方传来自己未婚夫婿---姜嚓拉温小王子迎亲途中不幸坠马而亡的消息,金城公主为完成皇帝交予的促进两国和平的重任,并未调头回唐,而是一路前行入藏嫁与了当时已是中年的赞普尺带朱丹。

  金城公主入藏,吐蕃君臣相迎,赞普迎娶金城公主为侧妃,为其另筑宫殿而居。金城公主在吐蕃期间,一直极力促进两国的和平,虽远在他乡,却一直不忘自己的使命。

  开元年间,唐藏之间屡有战事,开元四年,金城公主借谢恩的名义给当时在位的唐玄宗写信,婉转转达了吐蕃战败欲求和的意图,开元五年金城公主再次上表求和,唐玄宗怜悯公主及边境百姓,唐藏双方暂时达成一致战事稍歇。开元十年至十七年,唐藏边境又不断爆发战争,当时唐军勇武屡搓吐蕃,吐蕃练练战败,唐玄宗便命使臣去吐蕃宣旨,赞普立即附和请和,唐藏战争再一次停歇。后来在双方约定下,唐藏以赤松为界,互不侵扰,边界便又相对安宁了不少,双方在甘松岭互通往来,商贸一时也开始往来频繁起来。

  金城公主入藏,为唐藏双方的和平做了不少贡献,其入藏30年,一直在努力促进双方和平边界的宁静。

  金城公主有孩子吗

  关于金城公主有没有孩子这个问题,古书上存在很大的争议。因为传说,王子去世了,但金城公主入藏后,嫁给了赞普,并随之诞下孩子。赞普高兴坏了,从外地赶回来。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0856_8.jpg

  金城公主像

  不料,宫中有妃子嫉妒眼红,儿子被纳囊家族的妃子喜登抢去了。在当喜登抢孩子时,金城公主非常生气,哭喊到“这是我的孩子”,同时还现出乳房证明。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纳囊妃子早有预谋,事先在乳房上涂了药挤出奶来。这样一来,大家可就糊涂了,不清孩子到底是谁生的。最后,孩子还是被纳囊妃子硬是抢去了。

  其实赞普心里早已有了答案。他设置了一个辨别方法,将孩子放在地上,让他们争夺。争夺时,金城公主心疼孩子,就说,别弄伤了孩子,我不抢了。相反的是纳囊妃子卯足了劲要抢到孩子。鉴于纳囊家族势力强大,大家也无可奈何。最后在王子满周岁时,孩子自己认出了生母,这才回到了金城公主身边。

  但是,在另外的资料中记载,金城公主是没有孩子的。依据文献《大事记年》记载,金城公主在739年就去世了,而传说中的儿子赤松德赞是在742年出生。这样的话存在时间矛盾,又怎么会是金城公主所生。同样在《赞普世系表》中看来,赤松德赞是纳囊妃子氏所生的儿子。所以目前藏学界对赤松德赞的生母具体是谁仍是个谜。金城公主是否有孩子我们也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