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举于市是怎么回事 百里奚多少岁任相国

  百里奚举于市,这一句话出自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文中,大概的意思是指,百里奚是在集市上,被秦穆公高价用五羖羊皮赎回了秦国,百里奚这才被正式挖掘出来,秦穆公算是赚了,百里奚这个人才就算是千金也是难求的,而他只用了五张羊皮就将百里奚赎回秦国,是秦国的幸运也是百里奚的幸运,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人才济济的秦国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百里奚.jpg

  百里奚,字井伯,亦称百里子或百里,宇里,名奚,春秋时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生卒年不详,秦穆公时贤臣,著名的政治家。大约在公元前715年,春秋时代虞国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百里奚诞生了。百里奚虽然饱读诗书,但年少丧父,家里全靠母亲一人支撑。他们家的处境,当真可以说是穷困潦倒,家徒四壁。因而,在年幼的时候,也只有替人种田养牛为生来补贴家用,原本以为自己一个穷小子是没有姑娘会看得起自己的,一直单身到三十多岁的百里奚,才娶到了媳妇杜氏。而这个姑娘很有眼光,知道百里奚有才,是个前途无量的人,因此才会选择嫁给他,事实证明,杜氏是正确的。

嫁给百里奚之后,家庭情况依旧没有任何改观,但是妻子却没有看低自己的丈夫。百里奚饱读诗书,才学过人,奈何家境贫寒,在当时的条件下,等级制度是很森严的,作为平民出身的百里奚,身份地位都很低微,加之楚国宗法制度严格,像百里奚这样的普通百姓,根本就没有机会入仕为官。虽家里条件不允许,但是妻子杜氏还是积极鼓励丈夫出去周游,并在背后一直默默支持他。

百里奚1.jpg

  获得了妻子的支持和许可之后,百里奚踏上了征途。游历齐、周、虞、虢等国,在这期间他吃了不少苦,受尽了白眼,也有受人尊敬的时候,而这次云游各国的经历,使他增长了不少见识,也这使得他对于各国的民俗风情、地理形势、山川险阻十分了解,为他后来给秦穆公筹划东进奠定了基础。百里奚从南阳一路求仕,结果都不是很乐观,历经宋、齐等国家,因为朝堂无人,百里奚这个人才都没有得到重用。在齐国遇到了蹇叔,两人一见如故,就此成为知己,蹇叔还推荐百里奚到虞国就职,因为虞国国君昏庸,不听百里奚的劝谏,而使得虞国被晋国灭掉。晋国知道百里奚是人才,想让他在晋国任职,却不想遭到了百里奚的拒绝,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晋国充作奴隶陪嫁到了秦国。

  后来,不知道又是多少年,百里奚已经从秦国逃出来了,回到楚国为楚王养牛,秦穆公听说百里奚是个人才,但是这样大张旗鼓将他带走恐会引起怀疑。于是,秦穆公身边的谋臣献上一计:对楚称百里奚是当初逃跑到秦国的秦奴,秦国要将其抓回,以五张公羊皮去交换,这样不引人耳目,又能成功将百里奚带回。因此以“羊皮换相”便成为了一出千古佳话。

百里奚3.jpg

  百里奚见到秦穆公时,已经七十岁了,完全是一个垂垂暮已的老者,秦穆公不免有些沮丧,因为百里奚太老了,但是百里奚没有生气,反而自我调侃道:姜太公八十岁的时候,渭水之滨垂钓,坐等贤人上钩,周文王与他同车而归,拜为尚父,而姜太公也帮助周朝开创了大周基业。我今日遇到秦穆公您的时候,可比吕尚还年轻了十岁!“秦穆公听后大悦,拜百里奚为上卿,将国事托付于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