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侯问李克哪些问题 详述魏文侯夫人的一生
2016-11-18 13:57:02

  魏文侯是魏国百年霸业的奠基人,可以称得上是一代霸主,魏文王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在魏国推行的变法,而推行变法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用人制度的改革,只有有了合乎要求的管理者队伍才能推出合乎时宜的政令,只有有了合乎要求的管理者队伍才能保证政令的推行,所以用人制度改革是改革的首要任务。  

魏文侯石像

  魏文侯问李克讲述了魏文侯与李克谈论用人制度的小故事。史书《说苑》记载,魏文侯问李克怎么才能治理好国家,李克回答,治理国家应该做到赏罚分明,有功要赏,有过要罚。魏文侯又问,我已经做到了,但是百姓还是不归顺,为什么?李克回答,那是因为还存在着一些自己没有功劳依靠父辈的功劳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的人,这些人扰乱了礼数。像这样的人就应该取消他们的俸禄,用这些俸禄来招揽四方的有志之士。

  魏文侯又问,吴国为什么会灭亡呢?李克说是因为吴国总是战胜导致的,吴国总是战胜就使得百姓劳苦,君主则因为总是战胜而骄傲,骄傲的人治理贫弱的国家自然就会灭亡。

  从魏文侯与李克的问答中我们不难看到,李克建议魏文侯取消旧贵族的特权,招揽人才,做到赏罚分明,这是用人制度的一个巨大改革,正是在用人制度上进行了这样的改革才使得魏文侯得到很多的人才支持。

  李克又表明了自己要与民休息,不要随意发动战胜的观点,对于贫弱的国家而言即使是战胜了也没有多大的用处,应该积极的发展国内的经济,使得国强民富才是最好的出路。正是在李克的这一建议下,魏文侯在改革之初与赵国和韩国采取了和平共处的策略,拒绝了联合任何一方去攻打另一方的建议。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一个举动,长期的休养生息使得魏国逐步的强大起来,为日后的称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魏文侯问扁鹊谁的医术更好

  魏文侯是领导魏国从四面受敌,内忧外患的境地走向强大,从而称霸战国的英雄,这样一个人必定是一个心思灵巧的人,一个善于从日常的各种事物中领略到治国之道的人,这样一个人必定是将治理国家当做自己的毕生事业,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热爱治国理政的人,这从很多史书记载中就可见一斑。  

扁鹊论治

  史书《鹖冠子》记载,魏文侯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扁鹊说,大哥的医术最好,二哥次之,自己的医术最差。因为大哥总是在人们还没有发病的时候就已经将即将发病的病根去掉,所以人们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大哥去除了生病的可能,所以大哥的名声不能传出去,二哥总是在疾病刚刚发作比较轻微的时候将疾病扼杀掉,所以人们总是认为二哥治疗的只是一些小毛病,而自己总是治疗那些已经非常严重的疾病,使用的方法也非常的让人恐怖,所以人们总是认为我的医术最好,所以我才会名扬天下。魏文侯点头称“善!”

  从这则小故事中可以看到最高明的医术应该是在疾病还没有发作的时候就将其扼杀在摇篮内,对于治理国家而言不是要将一个乱国治理好,而是要使得自己的国家根本就不会发生混乱的可能。魏文侯我想是从扁鹊的回答中获得了自己的治国理政的感触后才发出那声意味深长的“善”的。

  详述魏文侯夫人的一生

  魏文侯生活在战国时期,虽然他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在很多地方离我们又很近。他与我们一样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情,自己的事业,更是像很多为了事业而打拼的男人一样可能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忽略了自己的妻子需要自己的陪伴,需要自己的感情去滋养。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将相王侯都是相通的。  

  说到魏文侯的感情生活首先绕不开的就是他的妻子。魏文侯的妻子史书上记载不多,但是在许多影视作品中却描绘的不少,央视的大型古装戏《战国》就详细的讲述了魏文侯感情生活的不幸。魏文侯的妻子名叫子夷,子夷是一个美丽的女人,一个美丽的女人感情生活自然是不会寂寞的,但是子夷嫁给魏文侯也是不幸的,因为子夷是一个需要男人关心的女人,可是就是这一点魏文侯确实做不到的,魏文侯将自己的时间都给了自己的事业,总是不停的与自己的臣下腻在一起,所以子夷更是寂寞了。

  一个美丽的女人寂寞久了就会出现怨恨,怨恨一旦是产生很多女人就比较容易红杏出墙,更何况在子夷的周围存在着那么多优秀的男人,所以子夷红杏出墙也就会是必然的。可是子夷是王侯的女人,是一个有权有势的男人的妻子,这让很多男人望而止步,俗话说“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层纸。”于是子夷与魏文侯的宰相翟璜走到了一起。

  为了自己的事业,魏文侯忍受了男人所不能忍,而刀子在心头悬的日子久了是一定会拔除的,于是子夷与翟璜的爱情注定是一场悲剧。翟璜死后,子夷也随着去了。

  魏文侯的品质怎么样

  魏文侯是战国时期魏国的开国君主,是带领魏国从一个孱弱的内忧外患并存的国家成为战国第一个称霸的国家的人,俗话说“要做事先做人”,看到魏文侯做的事情就可以知道魏文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史书上记载了很多魏文侯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大都反映出魏文侯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人,是一个高品质的人。  

魏文侯画像

  魏文侯对任何人都是一视同仁,不会因为对方的身份低下就不去尊重他,即使是与一个低等级的小官员的约会,即使是当时已经下雨也一定要赴约。这就是魏文侯,对任何人都言而有信,都尊重在先。正是这样的品质使得魏文侯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尊重、敬仰,身边自然就会聚集越来越多的人,这些人尊重魏文侯,信赖魏文侯,这样一个善于积聚人气的人,获得成功自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魏文侯还是一个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人,即使是这些意见忤逆了自己的意思,即使是这些言论让自己不悦。魏文侯也能够放低姿态,知错就改,丝毫不会因为自己的地位和身份而出现不快和恼怒,善于纳谏可以说是魏文侯作为君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

  魏文侯还是一个礼贤下士的人,从魏文侯拜子夏为师就可以看出魏文侯是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正是因为如此才使得魏文侯可以获得人才的拥趸,所以魏国才会成为战国初期各国的文化中心,从这一点上可以见到魏文侯也是一个深谋远虑的人,有着长远的战略眼光。

  总而言之,无论从哪方面讲魏文侯都是一个拥有着高贵品质的人,一个深谋远虑的战略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