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郭子仪不设围墙以退为进的安身之法
2016-11-20 16:26:35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郭子仪享年85岁,被称为“五福老人”。当时唐朝的人均寿命是50多,要是放在现代,郭子仪的年龄可以上百。郭子仪的一生,可以说是激情岁月,他的一生中夹杂着智慧、幸运、牺牲,近乎完美的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寿终正寝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627_211.jpg

  郭子仪寿终正寝

  郭子仪长寿,子孙众多。要知道郭子仪在拜寿时就有八子七婿,孙子孙女加起来有好几十。搞的郭子仪在寿宴时只能对他们简单的点头微笑,因为根本就记不得孙子们的名字。如今,郭子仪的后代分布在中国各个省,血脉众多。

  郭子仪十分富有,单是经历了四代皇朝,皇帝们赏赐的金银珠宝就不计其数。郭府家大业大,郭子仪的亲人和仆人合计有三千多人。郭子仪的生活其实有些穷奢极侈,但是没有人说他的不好,因为他一年的收入就有24万石,郭子仪即使奢侈,用的也是自家的钱,都是有迹可循清清白白的钱。

  郭子仪一生康予。虽然郭子仪是武将出身,戎马一生,经历了大大小小不少的战役。所幸郭子仪都没有受很重的伤,平平安安的度过了一生。再加上郭子仪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他朋友遍天下,走到哪儿都能得到帮助,很多事情化险为夷。

  郭子仪始终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临危受命,不仅造就了国家,也保全了自己。他睿智能干,很多人对他都有极高的评价,皇帝为了赏赐他把他的画像放入了凌烟阁,让凌烟阁在100多年后为郭子仪重,这是多大的荣耀。

  郭子仪心胸坦荡不设围墙

  郭子仪待人宽厚,不与人结仇,不得罪小人,以真诚打动皇帝,朋友遍天下。他的一生没有做过亏心事,心胸坦荡;平易近人,府中不设围墙。宦官鱼朝恩之前十分嫉妒郭子仪,甚至去挖了郭子仪的祖坟,后被郭子仪感化。军官李光弼担心郭子仪得势后报复,后与郭子仪合作无间。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626_210.jpg

  郭子仪画像

  郭子仪心胸坦荡,面对宦官的恶意中伤,一直对自己进行反省。有一次,鱼朝恩邀请郭子仪前去参观修建好的庙宇,寻常人肯定把这次邀请当作鸿门宴,郭子仪的儿子也都劝郭子仪不要前去赴宴,即使赴宴也多带些兵马。郭子仪却只带了几个仆人就走了。当鱼朝恩看到郭子仪到来,只带了没几个人,也很疑惑。郭子仪解释说,外界猜测鱼朝恩将对自己不利,只带了没几个仆人,如果猜测属实,鱼朝恩能更方便的解决自己。郭子仪对鱼朝恩的信任让鱼朝恩感动不已,其实这都是因为郭子仪十分大度,他明白朝廷中如果起内讧会对国家不利,所以郭子仪宽容地对待着宦官对自己的嫉妒伤害。

  郭子仪在家时常要求下人不要关门,也不在门口设有护卫,谁都可以自己进去。他的儿子劝说郭子仪摆出威严来,堂堂一个显赫的家庭不能如此随便。郭子仪却说,郭府虽然人员众多,但都是靠朝廷给的俸禄养活,如果郭府一直都大门紧闭,不是给有心人找到理由来找郭府的麻烦嘛。现在打开大门,就是让所有人都监督郭府,有心人即使想诬告也没有理由了。这就是郭子仪不设围墙以退为进的安身方法。

  郭子仪不得罪小人

  郭子仪在唐朝为官时立了很多功,他立命的根本就是功勋战绩,甚至到了功高盖主的程度。但他却没有遭到皇帝的猜忌,走过了接近完美的人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郭子仪的情商颇高。他能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达到朋友遍天下的地步。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626_209.jpg

  郭子仪像

  郭子仪情商高是如何体现呢?他以真诚打动皇帝,推心置腹感动同僚。他得到了官兵的拥戴,与官员、回讫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且他从不得罪小人。这里的小人其实可以理解成宦官,经常有宦官嫉妒郭子仪位高权重,想着法子把郭子仪拉下马。但是郭子仪面对宦官的挑衅,不反抗,不抱怨,而是及时检讨自己的责任。

  最讨厌郭子仪的宦官是一个名叫鱼朝恩的人。他讨厌郭子仪到什么程度呢?他竟然派人把郭子仪父亲的坟给挖了!要知道,祖坟被挖是一件奇耻大辱,更何况郭子仪当时是鼎鼎有名的将军,挖郭子仪父亲的坟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是鱼朝恩做的,甚至连代宗都知道。当郭子仪从前线回来时,他只字不提鱼朝恩,只是说因为自己常年征战,肯定破坏了不少别人家的祖坟,现在自己的祖坟被挖,是遭到报应了。郭子仪在叙述祖坟被挖的整件事中,完全没有涉及到朝中官员,为了不起内讧,郭子仪牺牲了很多。

  又有一次,鱼朝恩邀请郭子仪前去参观新修的庙宇。嫡亲都劝郭子仪多带些兵马过去,可是郭子仪是带了几个仆人。鱼朝恩看到郭子仪到来,也对郭子仪只带几人的做法表示奇怪。郭子仪大方表示如果鱼朝恩是来杀自己的,少带人还可以减少鱼朝恩的难度,表示对鱼朝恩绝对的信任。鱼朝恩十分感动,至此不再刁难郭子仪。

  郭子仪什么来头

  郭子仪什么来头,为什么可以得到朝廷万般信任,公元779年,郭子仪还被尊为“尚父”,死后被追赠太师一职。而说起郭子仪,不得不提的还有他的足智多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626_208.jpg

  郭子仪雕像

  郭子仪,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郭子仪率军讨伐安禄山,后又收复静边军和云中,因为有功,被加封御史大夫。之后郭子仪又联合回纥首领,一同将阿史那除掉,掳获数万名俘虏,终于平定了河曲。郭子仪还克复两京,因此郭子仪被封代国公,当时郭子仪上朝时,肃宗还亲自迎接,并慰劳他说国家现今如此都是郭子仪的功劳。

  直到公元758年,郭子仪遭人嫉妒陷害,趁机将相州之败得责任都推到了郭子仪身上,因此郭子仪的兵权被剥夺。公元760年,郭子仪再次掌握兵权,肃宗将河东的事情都拜托给郭子仪,而郭子仪也不负众望,将失地收回,诛杀作乱之人,一番作为使得各地将领纷纷恐惧。郭子仪不管是否手握兵权对大唐来说都是守护神的存在,最重要的是,不管朝廷是否剥夺郭子仪的兵权,郭子仪都衷心于朝廷。郭子仪年近古稀之年,还被朝廷派出抵御吐蕃,化解大唐与回纥之间的问题,智退回纥兵士,不费一兵一卒,还与回纥首领签订和约,永不再犯大唐。

  由此可见,郭子仪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不仅仅是他对大唐立下的汗马功劳,还因为他对朝廷的衷心,令人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