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家庄子让王篇原文及翻译 庄子的世界观是什么
2016-11-21 11:05:04 庄子 孟子 孔子

  《庄子·让王》这一篇文章呢,普遍认为虽然是在《庄子》这本书里面,却不是庄子写的。而是庄子的徒子徒孙们等等后辈不知道是谁的作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里面已经有了一些脱离庄子口中“无为而治”的东西了。  

庄子画像

  这篇文章讲了一件什么事情呢,其实说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王位的禅让这件事情。

  尧这个人,大家都知道,大圣人嘛,所有中华儿女都应该感谢的人物。他在生命晚年的时候呢,想把王位给禅让出去,可是当初的人素质太高了,王位跟个烫手山芋似的,让不出去了。许由不要,子州支父不要。结果呢,大家都知道后来有了谁。舜王位做到了年限,想把王位让给子州支伯。子州支伯不要;给善卷,善卷不要;给一个相熟的农夫,这位更好,带着自己老婆孩子直接卷着铺盖跑了……由此可见,也不是人人都想做君王的哈。

  不要不是重点,重点是大家的借口,要么是自己德行不够,要么是自己能力不行。天下虽然重要吧,但是不如自己重要。生命还是最重要的。

  这只是第一个故事,在接下来的几个故事里面,层层深入,就在阐述生命的重要性。虽然总体来说还是不受外物所困扰,哪怕是最尊贵的王位,但是其中有一些已经是“有为”的东西,这些不属于庄子,因此这也是怀疑并非庄子所作的最主要原因。

  思想家庄子的世界观是什么

  作为道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庄子是战国时宋国蒙人,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说到庄子,很自然地就会联想到老子——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庄子在很大程度上受老子哲学思想的影响,所以他的学说多少都能看到老子哲学思想的影子。后来人把他和老子合称为“老庄”,同时尊称他们的哲学思想为“老庄哲学”。  

庄子雕像

  庄子主张“天人合一”的思想,即人应该返璞归真,顺应自然,万物归一。远离官场的庄子,清高孤傲,甘愿曳尾涂中,尽享逍遥之乐。虽然生活贫困潦倒,四壁徒然,但得已从凡世红尘中解脱出来,也不失为一种获得。《逍遥游》中写道:“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变,以游无穷。”正是这种抛开世间种种顾虑和牵绊,放松全身心的豁达,让我心生羡慕。不顾一切只听从本心的潇洒姿态,也是现今社会上为功名利禄而忙碌的人们应该学习的。

  天人合一,人即是天,人来于自然也逝于自然。读懂这些,大概就能理解庄子在妻子去世后,击盆而歌的奇怪举动了吧。世人在亲人去世后一般都是哭,悲痛至极;可是庄子不同,他高兴得敲打着盆子唱起了歌,像是在庆祝。这个庆祝不代表庄子不爱他妻子,而是他懂得生命原理就像四季轮回,即使魂魄化成风,也还是存于世间,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庄子,善于把丰富的想象写进文章。无论是“庄周梦蝶”还是翱翔于九霄的大鹏,都将“天人合一”的思想表达得淋漓尽致。

  思想家庄子是战国时代的哪国人

  庄子生于乱世,是战国时期宋国人。庄子出生于宋国的蒙城,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庄子本姓周,这个姓是西周时期的国姓,他是王室后裔。  

  提到战国时期,那真不是一般的乱,今天你打我明天我打你后天我和你一起打他。各个诸侯国之间一天到晚光混战了,要不怎么叫战国时期呢。诸侯国混战属于奴隶社会遗留的历史问题。春秋时期之前属于奴隶社会,天下土地都属于大王一个人的,他赏赐给这个点儿赏赐给那个点儿,得了封赏的人就到自己封地去了,人口土地都归这人管了。历史洪流不可阻挡,从战国时代起正式进入了封建社会,劳动人民闹着要起义要种自己的地。土地分封制玩儿不转了,但是封地诸侯仍风采依然。

  诸侯国混战割据,庄子生活的宋国在春秋时期还算得上五霸之一,可到了战国时期就衰了,连个七雄的边儿都没够着。宋国曾经帮助齐国复国,以为关系杠杠的,不曾想齐国强大后反过来就联合楚国把宋国灭了,上演了一出战国版的“农夫与蛇”。

  庄子身上流着皇族血脉,内心深处还是有那么一点小傲娇的。他曾在漆园为吏时公正廉洁,他想把自己的思想理念传递给宋国朝野。但是他纵观局势,认为宋国处于七雄争霸的中心位置,而且国匮兵乏,势必会被其他国家吞掉,索性辞了官找个安静地方研究哲学问题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