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为何说三年逃亡生涯成就了惠能大师?
2016-11-21 13:53:54

  惠能大师,今河北人,俗姓卢,是中国佛教的一面旗帜,可以说他是中国佛教的创始人。公元638年出生,公元712年圆寂,在惠能三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于是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惠能家境比较贫寒,但是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很深的慧根。但是由于自己的母亲依旧在世,所以惠能没有出家,惠能33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于是开始了他的求佛之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354_131.jpg

  慧能大师

  惠能在遇到弘法大师之后继承了法衣,人称惠能六世,之后开始了长达十五年的大逃亡。惠能长时间的与猎人在一起,过了很长时间的与世隔绝的生活,在这期间内,慧能大师对于佛法的研究会更加精进了,对于《金刚经》等的研究也更加的精深。他每天都在与大自然对话,与大自然中的小鸟、花朵甚至小草对话,最终他顿悟了。实现了对天地的参悟,为他以后佛教的传播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慧能大师在潜伏15年之后,忽然横空出世开始传授佛法。禅宗一直是单传,但是在慧能大师继承衣钵之后改变了原有的方式,禅宗很快就传遍天地,很多人慕名而来学习佛法,慧能大师有很多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弟子,比如法海、神会、法达等等。著名的坛经就是他写的,在中国的土地上,只有他写的坛经才能被称之为经。

  慧能大师为中国佛教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沉淀十五年,躲避十五年,避开了时间的纷争,避开了追杀,完成小我,成就大我。

  惠能被尊为禅宗六祖

  惠能,俗家姓卢,父亲在惠能三岁的时候逝世,留下母亲与她相依为命。惠能菩萨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极深的佛根,曾多次想过出家,但是由于自己的母亲尚在所以一直未能实施。惠能在三十三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于是他开始全心全意的探索的道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354_130.jpg

  慧能的禅意

  由于惠能卓越的佛学成就,他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有一个镇甚至为他修建了道场,于是他在那里呆了三年。有一天他悟佛的时候忽然悔悟,他认为自己应该不断被探索,不断学习,所以他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安逸的生活,开始了新的征程。惠能又见过了当时很著名的很多佛学家,都和他们进行了学习和探讨。长时间的漂泊后,他见到了禅宗五祖,这个对他一生都有重大影响的人。

  惠能见到弘忍法师之后,弘忍法师对他很是欣赏,但是又害怕他的卓越受到其他弟子的排挤,于是假装对他很不在意。之后弘忍法师想要从弟子中挑选一人作为禅宗第六代传人,并将法衣和六祖传给他。就是在这个时候慧能写出了迄今为止被广为流传的话“菩提本无根,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于是禅宗五祖就将法衣传给了他,由于当时禅宗内部的复杂情况,惠能不得不开始了自己十五年的逃亡生涯。

  无论如何,这个时候惠能已经被尊为禅宗六祖了,他改变了禅宗单传的历史,使得禅宗传遍了大江南北,为中国佛教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惠能师傅是谁

  一生与惠能切磋佛法的人很多,但是能被称为惠能师傅的大概就只有当时的禅宗五祖,弘忍大师了。弘忍大师,俗家姓周,今湖北黄梅县人,公元601年出生,公元674年圆寂,他是东山法门的开创者,也是他将禅宗六祖传给了惠能,成就了中国佛教的创始人。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354_129.jpg

  慧能大师像

  弘忍大师的来历,可以说就像是神话一样。一位周姓的少女遇到了当时以为询问佛法的僧人,结果回去之后这位未婚的少女就怀孕了,不久之后剩下了一个小男孩。在那个时候,这是很为人所不齿的,所以少女忍痛将孩子扔到水沟里,却没想到第二天去看的时候,孩子漂浮在水上面,没有沾染任何污渍,于是少女顿悟,这是上天的旨意,就将孩子带回了家。

  弘忍大师在佛学上造诣极高,唐高宗曾多次邀请他下山宣扬佛法,都被他拒绝了。中国的禅学,自从释迦摩尼创世之后就在不断地前进,在弘忍大师这一代时更是得到了广阔的发展,学习禅宗的人不断增多,于是他将自己所学的禅宗和金刚经结合在一起,创立了新的禅宗,并将它不断发扬光大。弘忍大师将禅宗的生活进行了一定的变革,大家集体生活,集体劳动,一起参佛,将参佛、事佛融入到了生活的每一个点滴之中。

  弘忍大师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也是极高的,不仅仅因为他是慧能大师的师父,更正要的是他本身佛法的造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