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著名诗人仓央嘉措为何有如此大的争议
2016-11-22 16:32:30

  仓央嘉措简介中介绍仓央嘉措于康熙二十二年的时候出生于西藏南部地区的一个农奴家庭之中,约死于1706年。仓央嘉措是门巴族,他的父亲叫做扎西丹增,母亲叫做次旺拉姆,他的家族世世代代信奉宁玛派佛教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32_209.jpg

  仓央嘉措图片

  虽然他的家族世代信仰宁玛派佛教,但是这个教派并没有要求信奉者不能结婚生子。康熙三十六年,仓央嘉措成为五世达赖的继承者,那个时候已经十五岁的仓央嘉措还在摄政王的主持之下完成了坐床之礼,举办典礼的地方就是如今闻名世界的布达拉宫。

  仓央嘉措可以说是当时的西藏摄政王为了争权夺利的政治斗争产物。在举办过坐床之礼之后,仓央嘉措就成为六世达赖喇嘛,法名叫做罗桑仁钦仓央嘉措,他是一个极有才华的人,在西藏文学历史上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藏族民歌诗人,他的一生有着多部的传世之作,大多都是描写的很真挚感人的诗歌在这些传世之作中,尤以《仓央嘉措情歌》的木质版本最为经典。

  仓央嘉措生于农村,在成为六世达赖之前也常跟随在父母的身边一起下田种地。因此对于农村生活极为熟悉,在成为六世达赖之后,由于受到各种清规限制,让他对于那种闲散,自由的生活更是极为的热爱。再加上他的人生经历及他本人对于大自然的热情,让他对于诗歌有着很大的灵感。他根据自己的意识思想,写下来很多缠绵悱恻的“情歌”。后来这些诗歌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流传海外。

  仓央嘉措的诗

  对于仓央嘉措我们并不陌生,他是一个达赖,同时他也是我国古代西藏地区的著名诗人,在西藏文学史上有着重大的影响力。仓央嘉措的诗歌作品一直以来都被人们所传颂,尤其是随着几年前的一部穿越电视连续剧《宫》的火热播出,在该剧大结局之时由雍正皇帝写给晴川的诗所用的《见或不见》更是被人们多次提起。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32_208.jpg

  仓央嘉措的诗

  仓央嘉措的诗运用细腻真挚的手法赢得了广大民众的心。可以说他的诗歌已经超越了种族,超越了性别,成为世界的一大宝藏。

  在仓央嘉措所写的诗歌之中,有着年轻少年少女们初初相识之时的懵懂纯真的羞涩,也有着两人两情相悦相处时的美妙感动,还有着求而不得的痛惜之情以及一诺定终生的坚贞不渝更有真情付之东流的痛彻心扉。可是这些人世之间的一切平常人可以轻易拥有的东西,对于仓央嘉措来说却是只能出现在梦中的情景。因为他的身份注定了这一切美好的爱情都只能是幻想。但是也正因为这种求而不得的心态使得他对于这样的情感更加的迷恋,更能体会人世间的无奈。进而的也促使了他有着更多的灵感来写诗。

  并且,由于仓央嘉措的诗歌之中有着真挚的情感,而且很多都是他按照自己的真实想象来写的,因此有着很深的代入感。可以将看这些诗歌的人的情感代入其中。可以说他的诗歌是灵魂的释放,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语言。

  十戒诗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的诗为众人所知,十戒诗就是他其中的一个代表作品。十诫诗表面理解的就是十条不能做的事情,但却被仓央嘉措写出了更深的情调。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32_207.jpg

  《十诫诗》图片

  第一诫为了不要产生爱慕之意,两人就不要有可以见面的机会。这看似简单的话语,其实让仓央嘉措内心承受着多么大的痛苦,因为想要做到这些,对他来说很难,从小生活的环境让他很难做到隔绝世间的女子。第二诫是不要了解对方的一切,这样便不会有思念。因为如果把对方的一切都了解的很透彻,在闲的时候便会回味这美好的一切,可是如果失去了对方,这会何等的难受。

  第三诫是彼此之间不要陪伴着对方,这样就不会有亏欠。因为彼此要是在分开之后,回想那些曾经的陪伴,现在的自己孤身一人便会觉得亏欠着对方现在的陪伴。因为一旦陪伴就是一种习惯,很难改掉。第四诫是最好不要互相珍惜真对方,这样便不会在离开后回顾美好的记忆。第五诫是不要相爱,这样便不会有分开。第六诫是最好不要有相遇,这样便不会产生进一步的约会。第七诫是最好不要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对方,这样便不会辜负对方。第八诫是不要许下任何诺言,这样便不会有在一次的相见。第九诫是不要依赖着对方,这样便不会投入到对方的怀抱。第十诫是不要有相遇,这样就不会有再一次的相约。

  对仓央嘉措的评价

  仓央嘉措生于1683年,于1706年圆寂,1685年仓央嘉措被当时的藏族第巴桑结嘉措找到,并且确定为五世班禅的转世灵童,找到仓央嘉措的时候使者没有告诉仓央嘉措的母亲,1697年10月25日在拉萨举行了坐床典礼,成为了六世达赖。但是仓央嘉措却不守清规戒律,所以在历史上有很大的争议,对仓央嘉措的评价也好坏不一。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32_206.jpg

  仓央嘉措画像

  仓央嘉措被确定为了六世达赖,这是藏传佛教黄教的达赖,黄教的教规不允许僧众结婚,严格限制接近女色,但是仓央嘉措却无视这些教规。虽然是作为黄教的最高领导者,但是仓央嘉措却没有实权,只能是作为第巴的傀儡而存在,生活上受到清规戒律的限制,政治上受人摆布,仓央嘉措内心非常苦闷,于是纵情声色,这是仓央嘉措对自己处境的反抗,据传说记载,仓央嘉措一到晚上就化名达桑旺波,化身为一名贵族公子流连于拉萨街头的酒家、民居,再后来,竟“身穿绸缎便装,手戴戒指,头蓄长发,醉心于歌舞游宴,夜宿于宫外女子之家。”可见到最后仓央嘉措已经完全打破了清规戒律对自己的束缚,随心而动,追求着自己喜欢的事物。仓央嘉措一首著名的诗歌中写道:“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后来仓央嘉措被押解去京城,在途径青海湖的时候在湖边圆寂,时年只有23岁。仓央嘉措就这样去了,后人对仓央嘉措的评价褒贬不一,这些对仓央嘉措的评价无论是怎样的仓央嘉措都听不到了,或者仓央嘉措根本就不在乎任何评价。

  现代人对仓央嘉措的评价还是比较积极的,认为仓央嘉措是一个追求自由、向往爱情、向往平凡的尘世生活的人,在仓央嘉措短暂的生命中写下了很多情诗,仓央嘉措的诗歌让人们看到一个人的需求,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感情,佛,是什么?佛就是慈悲,就是让人幸福,如果追求一件事能够让自己幸福,那么佛也会支持你。我想仓央嘉措已经得到了佛的祝福,那些优美的诗歌已经成为了世界人民心中的奇葩。

  虽然仓央嘉措最后被废黜,但是在广大的藏民心中,仓央嘉措就是六世达赖,后来再次选出的灵童被称为七世达赖,这是对仓央嘉措最高的评价,人们看到了仓央嘉措的善与真,就连藏传佛教的高僧也说:“六世达赖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诗歌和歌曲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他用最真诚的慈悲让俗人感受到了佛法并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独行让我们领受到了真正的教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