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刘邦是多少岁结婚的 汉高祖为什么要杀樊哙

  当年,吕公为了避仇带着吕雉和妻子住到了沛县,由于他跟县令很要好,所以刚搬来就有不少人去他家拜访。在会见宾客时,身为主簿的萧何表示按照贺礼钱的多少安排座位,一千钱一下的全部坐到堂下。  

刘邦和吕雉结婚

  时任亭长的刘邦没有钱也前去看看,还宣称说出一万贺礼钱,吕公一听马上来迎接,看到他气质果然非凡,就连忙叫他入座。刘邦在不仅戏耍宾客,还自己坐到了堂上,吕公看他的面相贵不可言,就提议将女儿嫁与他。随后刘邦就和吕雉结婚了,不过史上没有明确记下他们结婚的时间,我们只能从其他方面推断当时刘邦多少岁。

  刘邦出生年份有公元前256年和公元前247年两种说法,后者相对普遍。他的儿子刘盈是公元前210年出生的,那个时候刘邦差不多四十六岁或者三十七岁。如果刘盈上面的姐姐鲁元公主比他大两三岁,那么她出生时刘邦差不多四十三四岁或者三十四五岁,照这么算刘邦最迟应该是在四十二三岁或三十三四岁的样子结婚,这也符合有些人说刘邦四十岁还没娶妻的说法。

  不过网上也有其他说法,支持刘邦三十五岁结婚的人也不在少数,这种观点是从吕雉着手推断的。根据古代女子十五岁左右出嫁的惯例,吕雉跟刘邦结婚时应在十五至二十岁之间,而刘邦比吕雉要大十五岁,那么刘邦大概是三十至三十五岁结的婚。

  汉高祖为什么要杀自己的救命恩人樊哙

  樊哙是刘邦建立汉朝的嫡系大功臣,在入关后劝阻刘邦勿留恋秦宫,在鸿门宴上以一番机智的言论进一步说服项羽,并保护刘邦逃走。樊哙对刘邦忠心耿耿,但是刘邦死之前依然不放心他,还下了杀令。  

《楚汉传奇》樊哙剧照

  公元前195年,刘邦平定英布叛乱回来就病发了,得知卢绾造反的消息,就派樊哙去平叛。这时候有人向刘邦进谗言,说樊哙和吕后勾结,想等刘邦驾崩候杀了戚夫人母子。刘邦本来就讨厌吕后干政,现在听到这番话,人也已经病入膏肓,疑心更重,就改派陈平周勃去斩了樊哙。陈平畏惧吕后,就只把樊哙绑回了京,刘邦已经驾崩,樊哙逃过一劫。刘邦之所以杀樊哙,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刘邦信任的卢绾被认定谋反,逃亡匈奴,令刘邦十分痛心。卢绾与刘邦同日出生,一同长大,两家的关系也很好,刘邦觉得连卢绾都背叛了自己,那么樊哙也不能相信了。

  第二,韩信、英布等人接连被斩杀,刘邦部下中的将领没有几个了,而樊哙就是其中一个掌握兵权的人,万一效仿那些异性王反叛,必然危及到汉朝,他要除掉所有威胁汉室江山的人。

  第三,樊哙这个人心直口快,先前总是批评刘邦跟身边的太监有不正当的关系。刘邦担心将来樊哙会以清君侧之名威胁到他的权力。

  第四,樊哙娶了吕后的妹妹,他们就是同一个阵营的人,而吕后的所作所为让刘邦很不满,现在刚好有人举报他们,身心受到重创的刘邦就相信了。

  第五,当时的刘邦对戚夫人极为恩宠,也很疼爱跟她生的儿子刘如意,甚至一度要改立刘如意为太子。樊哙如果谋反,刘邦最爱的人就不保了。

  历史上真实的刘邦是怎么样的

  刘邦作为汉王朝的开国者,励精图治,巩固朝权,注重与民休息,他所建立的基业对中华民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难以忽视,在政绩上是为伟大的明君。而关于刘邦的评价是主要有两种说法,有的则是评价其为富有远见且有领导才能的能人;有的则是称其为“流氓皇帝”。  

刘邦模拟画像

  刘邦被称为是“流氓皇帝”是有原因的,但综合观其能力来说,功大于过。首先刘邦是从农民出生,家境贫寒,据说不喜农耕,常偷懒结交当地地痞,好玩且游手好闲。虽是如此,当时的刘邦年少不更事,好玩乃是常事,并不能因此论定其为“流氓”。

  刘邦十分好酒色,身为农民子弟,初见众美人,难掩好色之心,但刘邦却能听从部下建议“以大局为重”。刘邦称帝后,常在后宫与妃子们把酒言欢,且对于后宫美色过人的宫女也会纳为己怀,但却没有因此耽误何事。

  且说刘邦为人狂傲,轻视儒生,想必刘邦轻视的是那些虚有其表的儒生,对于人才他还是很重视的,在他手下便有张良、萧何等人心甘情愿为其卖命。只是在刘邦继位后,为稳固帝位,将那些异性诸侯均以各种理由除去,虽有“鸟尽弓藏”之说,但却也是为了集权不得不做出割舍。

  而刘邦的政绩是有史可见,他虽是贫寒百姓出生,但却拥有伟大的抱负,也正因为他这样的出生能够更好的体会到百姓的心声,故能制定出为民服务的政策,而且刘邦开始对外和亲的策略更是很好的使长期遭受战争之苦的百姓们能得到休养。

  刘邦建立的汉王朝,在政治、文化等上形成的影响颇深,就如我们现在说的是汉语,使用的是汉字,被称为汉人说明刘邦对这样的中华文明形成的作用是不可泯灭的。

  汉高祖刘邦的真实身世是什么样的的

  刘邦于公元前256年出生在楚国沛县,平民出身,原名刘季,在兄弟中排行老三,“邦”是他当上皇帝后才改的名。父母分别名为刘太公、刘媪,都不是正经的名字,只是下层人的俗称,相当于大爷、大娘的意思。刘邦的身世在史书上多有变化,有好几个版本,有些甚至还带有神话色彩。  

刘邦画像

  《高祖本纪》记载,刘邦的母亲刘媪有一次在水泽之地休息,困顿之际睡着了,梦到了与一个神仙相遇。那天天空昏暗,有伴随着雷电,刘太公匆忙的跑过去,见到了一条龙盘旋在刘媪身体上方。没过多久,刘媪就有了身孕,产下了刘邦。刘邦生的很有贵相,有龙颜。

  刘邦的身世也跟神母夜号的故事有关,据说刘邦嗜酒,每次喝醉了总能在他上方看到有龙盘旋着。有一天夜晚,他行走到水泽,叫一个人在前面走,那人回来报告说有条大蛇在路上,希望可以返回。醉酒的刘邦毫无畏惧地往前走,拿起剑就把蛇一分为二。后来有人到蛇所,看到一个老妇人在晚上哭,就问她缘由。妇人回道:“有人杀了我的孩子。”那人进一步问老妇人是怎么知道的,她回答:“我的儿子的白帝,化为蛇来到路上,现在被赤帝子杀了。”那人不相信,想告他,结果老妇人突然不见了。这么一来,刘邦就是赤帝子了。

  《史记·封禅书》记载,刘邦登基后,汉代承袭了秦朝的制度,尊崇黑色,在原来四帝的基础上加了黑帝,用以祭祀,刘邦也就变成了黑帝的后代。不过按照《刘氏大成谱》的说法, 刘邦的曾祖父名为刘清,是战国魏国大夫,为避难从大梁搬到了沛县,家中比较富有,号称有百万钱财,乐善好施,导致在他祖父时财产都给光了。

  汉高祖刘邦的皇后是谁

  高祖刘邦建立大汉,册立吕雉为皇后,作为帝王女人的她注定了一生的传奇色彩。  

吕雉剧照

  吕雉,其姓氏渊远可追溯到炎帝时期,其父吕公有些神叨偏好相面。雉,羽毛华丽漂亮异常,可肉却有毒不可食用。不知道当初吕公为女儿取名一个雉字,是因为提前看出了吕雉辉煌的一生,还是看到了这天下最毒不过妇人的狠心,也许两者兼有。

  吕公的相面也算是精准,当初看了刘邦一眼,就瞧出了刘邦的帝王之相,将女儿吕雉嫁与刘邦,而在外人看来当时的刘邦不过是个不学无术地痞流氓。嫁给刘邦后,吕雉可以说是贤妻良母,在刘邦四处散游不务正业时,一人支撑着家庭。后来刘邦私放劳役,被连累入狱,遭受虐待,若不是有个刘邦的朋友也是狱卒恐怕后果更惨。之后刘邦发家起兵,反抗暴秦,与项羽争夺天下时,又被俘虏。前半生的吕雉可以说是饱尝人间艰辛,嫁与帝王又如何?

  楚汉之争以刘邦的胜利告终,可是前半生的吕雉经历太多苦难,入狱和俘虏的经历使她变得狠辣,阴毒。

  在帮助刘邦平定叛乱的过程中,她与萧何设计杀了已经被俘的韩信,骗回已被流放的彭越,并再次诬告彭越谋反,诛灭其三族。待刘邦死后,将刘邦的爱妃做成“人彘”,生不如死,间接吓死自己的亲生儿子。刘邦的八个儿子被她直接杀了三个,间接杀了一个。这最毒妇人心吕雉完全当得起。

  刘邦的皇后吕雉并非一无是处,执政期间依然采取汉初休养生息的政策,任用萧何陈平等贤能之士,交好匈奴,为中原复兴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