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娥皇花蕊夫人什么关系 周娥皇是怎么死的

  在电视剧《问君能有几多愁》中,周娥皇花蕊夫人长的一模一样,那么历史上的花蕊夫人何许人也?是否真和大周后容貌一样?  

《大宋传奇》剧照

  周娥皇是五代时期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通晓史书,精通音律,尤善琵琶,李煜对她乃是专房之宠,最为一个皇帝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两人琴瑟和鸣,恩爱有加,共同创造了不少乐曲,李煜在期间也写下不少佳作,周娥皇为李煜生下三子,宛如一对平常夫妻。花蕊夫人,后蜀主孟昶的费贵妃,是五代十国女诗人,自幼便能做文章,尤其擅长写宫词,花蕊夫人不仅才学出众,更是历史上女诗人中少有的佳人,美丽而不妖娆,花不足以描绘她的美,犹如花蕊般瑟瑟动人。后来花蕊夫人被孟昶看中,封为贵妃,孟昶是一个很懂得享乐的人,后宫之中,美女云集,他最宠爱的还是花蕊夫人,这点她和周娥皇惊人的相似。花蕊夫人爱牡丹花和栀子花,孟昶就下令所有人家大量种植牡丹和栀子,一时之间国内外处处花团锦族,好不艳丽。后来宋赵匡胤破城而入,孟昶出城请降,花蕊夫人也一同被押往汴梁。赵匡胤非但没有杀孟昶,还给他高官厚禄,只因他早已仰慕花蕊夫人,想要借机一见。之后孟昶暴病而亡,花蕊夫人被威逼入宫被赵匡胤封为贵妃,后来被宋太宗赵光义所杀。

  历史上的花蕊夫人和周娥皇并没太大联系,电视剧中为了衬托情节,将花蕊夫人和周娥皇的容貌写的一样,只是这两位女子都有倾国之貌,举世之才,都被亡国之君极尽宠爱,只是花蕊夫人没有大周后那么幸运,受尽屈辱后身亡。

  关于周娥皇的故事

  周娥皇的故事大半都与李煜有关,她十九岁便嫁于李煜,29岁时香消玉殒,中间十年发生的种种便是周娥皇的故事。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周娥皇生于公元936年,比李煜大一岁,她的本名已经无从考证,“娥皇”是她的小字。出生于南唐世家的周娥皇从小被悉心教导,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远近闻名的才女。周娥皇十九岁时嫁给李煜,李煜也是性情中人,二人结为夫妻之后可谓是才子佳人,羡煞旁人。据记载,一次两人夜间赏雪,酒过三巡时,周娥皇邀请李煜起舞,李煜调笑说:“若你能为我创作一曲,我便起舞。”周娥皇顷刻之间嘴中吟唱了一首新曲,李煜也信守诺言在席间起舞。这首曲子因而得名《邀醉舞破》,李煜是历史上有名的词人,他为周娥皇写过不少词,大都描述的是两人之间的甜蜜爱情,诸如《浣溪沙》、《玉楼春》等。两人每天过着丝竹伴耳,神仙眷侣般的生活,将军国大事抛之脑后。李煜对周娥皇是极尽宠爱,娥皇爱香,李煜便命人专设司香宫女,她所使用的焚香用具全部黄金打造,对待这位倾国的才女,李煜给了全部的关爱。

  历史上描写周娥皇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史书极其郑重的描写了周娥皇有“国色”,而且周娥皇还精通养颜之道,独创了“高髻纤裳”等妆容,在南唐风靡一时。李煜更加对周娥皇事事贴心,唐朝有一遗曲《霓裳羽衣曲》,两人都十分喜爱,可惜只找来断章残篇,周娥皇不辞辛劳,亲自谱曲,费了很大的力气将这首曲子谱成了新曲,世人都大为赞赏。只是没过多久,周娥皇就病倒了,李煜天天在旁侍候,药水必须自己尝了以后才给周娥皇喝,只是就算这样,依然挡不住飞来横祸,幼子李仲宣夭折,无疑是周娥皇的催命符,不久后,周娥皇病逝,时年29岁,结束了她短暂辉煌的一生。

  周娥皇的故事大都是爱情故事,她与李煜伉俪情深,留下了一段佳话。

  周娥皇是怎么死的

  一曲《霓裳羽衣曲》不仅仅成就了杨玉环和唐玄宗,更成就了周娥皇和南唐后主李煜。周娥皇堪称女人中的极品,容貌出众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她是一位才女,特别擅长琵琶,张口就能创作乐曲,通晓音律,与后主李煜琴瑟和鸣。那么周娥皇怎么死的呢?是寿终正寝还是香消玉殒?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李煜登基后,周娥皇颇得李煜宠爱,知道周娥皇喜熏香,就以黄金制造熏香器具十余件,更是荣宠后宫。两人经常一起研习音律,根据《霓裳羽衣曲》的残篇创作出了新篇。两人恩爱有加,在当时的南唐是出了名的。周娥皇与李煜共育有两子,李仲寓和李仲宣,生活幸福美满。乾德二年,周娥皇生病了,缠绵病榻良久并不见得好,由于她生病无暇照顾幼子李仲宣,于是李仲宣就在别院住着,只是谁料,幼子胆小,惊吓成疾,不久便夭折了。这对于周娥皇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一下病情加重,在此期间,李煜也是衣不解带的陪伴左右,尽管这样,周娥皇最终还是撒手人寰,徒留李煜一人惋惜。所以由此可以看出,周娥皇是病死的,而且是英年早逝,她去世时只有29岁,实在可惜。

  关于周娥皇怎么死的还有一种说法,周娥皇有病在先,其子夭折更是对她进行了很大的冲击,最致命的一击还是李煜。传闻周娥皇病重期间,她的妹妹正是豆蔻年华,美貌无比,经常以探病为由和李煜幽会,后来被周娥皇发现,丧子之痛再加夺夫之恨,一时之间难以承受,不久就病重身亡了。

  刘涛饰演的周娥皇

  周娥皇是历史上南唐皇后,善通音律,才华出众,与南后主李煜谱写了一段爱情传奇。刘涛扮演的周娥皇是2005年,与吴奇隆、黄文豪一同出演的电视剧《问君能有几多愁》中的影视形象,该剧中刘涛扮演的周娥皇美丽不可方物,痴缠在与李煜和赵匡胤的爱情之中。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问君能有几多愁》围绕赵匡胤和李煜这两个皇帝的坎坷命运展开,讲述了五代十国乱世中,两位帝王与美丽的周娥皇传奇凄美的爱情故事。刘涛扮演的周娥皇清新脱俗,刚一出场就惊艳四座,其中就包括了由吴奇隆饰演的李煜。少女时期的周娥皇心系之人是对他有救命之恩的赵匡胤,只因门不当户不对,便错失了彼此一辈子。十九岁时,周娥皇嫁给李煜,在李煜的细心呵护之下,两人性情相投,慢慢的周娥皇也爱上了这位温柔多情的帝王。

  刘涛扮演的周娥皇还是很到位的,首先就其长相来说,刘涛有一种古典美,特别是扮上周娥皇之后,将那个美丽女子活脱脱的呈现出来。其次,历史上的周娥皇擅通音律,舞姿绰约,剧中刘涛所扮演的周娥皇多次起舞,千娇百媚,在观众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刘涛给人的感觉是贤惠端庄,历史上的大周后同样温柔娴淑,两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刘涛所诠释的周娥皇无疑是成功的,也是大众心中扮演周娥皇最像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