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派代表人物柳永字什么 柳永迷神引赏析介绍
2016-11-25 16:20:47 柳永 宋仁宗

  柳永是北宋时期婉约派词人的代表,其本名柳三变,原本字景庄,后来自己改名为柳永,字耆卿。祖上是官宦之家,但是柳永本人仕途比较坎坷,郁郁寡欢,但是他的词却是中国词坛上熠熠生辉的佳作,对后世词的发展影响深远。  

北宋词人柳永

  柳永自己称自己为白衣卿相,经常出入秦楼楚馆,和很多歌女打成一片,是妓女之友。但是我们不能把柳永作为酒色之徒来看,柳永曾几次参加科举,屡试不第,愤怒之下便孤芳自赏,游艺于酒楼妓馆,以填诗作词为快乐,他的词中有些对深闺怨妇的描写,完全道出了妇女的心声,而且柳永一改之前文人对歌妓的歧视,所以柳永深得女子喜爱。因其年过半百才及第,还老是被上面调来调去,最后因为一首《醉蓬莱》惹怒龙颜,从此不再被任用,一生仕途坎坷。柳永晚景十分凄凉,没有子嗣,最终流落襄阳而死,死后还没有钱买棺材,最终是他那些交好歌妓中的几人凑钱将柳永葬于南门外,每年春天都去上坟,人们称之为“吊柳七”。

  柳永的大量作品描写了市民阶级男女之间细腻的感情,词中的女子大多为沦入青楼的经历坎坷的女子,词中没有之前文人对青楼女子的蔑视,而是表现出真诚的同情和怜惜,为这些女子向世界发出呐喊,深深走入大众心中。因为柳永自身坎坷的仕途经历,所以柳永一生走南闯北,又有长期生活在城市的经历,所以对京都的繁华生活的描写在柳永的词中也有很多体现。

  柳永迷神引赏析介绍

  《迷神引》是婉约派词人代表柳永写的一首阙词,这首词柳永作于其五十岁之后,是一首上佳的写羁旅行役的词,词中反映了柳永矛盾的心理,因为已经年近暮年还郁郁不得志,心中的苦闷之情溢于言表。  

  词的第一句就交代了当时的地点,是在楚江的江边,作者正在停泊。紧接着便在第二句中通过“暂泊”二字指出当时的时间,即天色已经不早了。作者继而自然地转向对江边景色进行描写,“孤城暮角,引胡笳怨”描绘傍晚的角声和茄声悲咽,加上这声音是从孤城中响起,更容易引出作者的羁旅愁思,也自然而然地引起作者旅途的寂寞。其中“暮角”和“茄声”这两个词物品本身的特点给全诗都奠定了一个愁怨的感情基调。紧接着作者对身旁的茫茫江水进行描绘,江水茫茫,寒林漠漠,以大衬小,使得作者的孤寂之情更加深重。

  下片作者开始抒发自己的感慨,“异乡风物”直指思念之情。下片开头便为最后的抒情作下铺垫,先是写自己旅途劳顿,很是辛苦,看到异乡萧条的景象,作者想到自己年华已经逝去,作者深深感受到“旧赏”和“游宦”是不能兼得的,作者不得不抛弃“旧赏”。而诗中“秦楼”和“帝城”都是作者曾经经常出入的地方,而自己现在距离这些地方太过遥远,作者情不自禁地想起以前的日子来。而现在作者身边有的都是芳草和残阳,和帝都的一切形成鲜明的对比,凸显作者的愁闷之情。最后一句“佳人无消息”是作者对佳人的思念,作者希望得到佳人的信息,但是因为之间距离太远了,“断云远”就像这远去的断云一样,根本没有踪影可循,一股凄凉之情油然而生。

  柳永爱情诗词有哪些

  柳永是我国北宋史上著名的词人,对词在后世的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坎坷的仕途经历和长期在汴京的生活使得他常常留恋在秦楼楚馆内,期间柳永也做了大量的爱情诗词,这些浓词艳曲历代来都被赋予“格调低俗”的评论,但是其中富含了很多柳永自身对爱情的思索和感悟。  

林志颖饰演的柳永

  柳永爱情词主要有两个特征,第一便是情欲合理,其次便是男女平等。

  很多后世学者指责柳永的爱情词因为其中充满着很多对男欢女爱的描写,所以让人觉得柳永的爱情词缺乏含蓄美,如《凤栖梧》中“旋暖熏炉温斗帐,玉树琼枝”等,但是柳永的爱情词不仅仅是描写男欢女爱,还有他对人生、对爱情的深刻感悟,如在《浪淘沙》中“有万般千种,相怜相惜”,暗示柳永和歌女的感情日渐加深,已经上升为亲人一般的感情,包含着柳永对人生的感悟。

  而男女平等是柳永爱情词中另一个很大的特色。自从隋朝建立科举制度起,歌妓就很普遍地存在着,而诗人和歌妓之间的交际更是当时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双方不是建立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歌妓历来都是地位卑贱,受人轻视的。而柳永却一改前人之风,他对歌妓是抱着平等的态度和身份与歌妓进行交流、生活、欣赏。这在当时是一个很立异的行为,并且柳永和歌妓都是情投意合,没有强迫、压迫,让歌妓们身心愉快,歌妓们欣赏柳永,而柳永怜惜歌妓,这是一种和平的状态。

  柳永的爱情词对后世爱情观念的转变产生一定的影响,当然其对于爱情的态度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