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献皇后刘娥真的用狸猫换了太子吗?真相如何
2016-11-28 16:01:23 刘娥 阴丽华 王娡 宋真宗 窦漪房

  刘娥生于公元968年,刘娥的祖籍在山西太原,刘娥父亲刘通担任乐山刺史时,全家搬迁至成都华阳。刘娥出生之前,母亲庞氏在梦中梦见了月亮,随后便给女儿取名为刘娥。刘娥还在襁褓中,父亲刘通战死在沙场。刘通死后,庞氏带着刘娥回到了娘家。  

刘娥画像

  刘娥年龄稍长时,学会了击鼗,并将击鼗作为谋生手段。刘娥长到14岁时,家人便把刘娥嫁给了名叫龚美的银匠。刘娥嫁去之前,龚美已经娶有一位妻子。刘娥因年轻貌美,深得龚美妻子的嫉妒,随后龚美便带着刘娥来到京城谋生。到开封后,龚美凭借精湛的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加上,龚美喜欢结交朋友,和襄王府中官吏张耆是很好的朋友。

  刘娥善于击鼗,又因才貌双全,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刘娥的名字。襄王赵恒此时还未娶妻,听说蜀地的女子大多美艳动人,便让家仆们为他留意一下。赵恒的侍卫们都知道蜀女刘娥亭亭玉立,便前去打听龚美的意思。

  龚美一听说襄王选夫人,便声称自己和刘娥是表兄妹,让刘娥进入襄王府。《宋史》中提到,赵恒于刘娥第一次见面时,刘娥年方15。俩人年龄相当,加上刘娥会音律,懂诗词,长相貌美,赵恒对刘娥一见钟情。但是赵恒的母亲秦国夫人因刘娥出生贫贱,不同意俩人成婚。秦国夫人为了阻止赵恒和刘娥,便让宋太宗将刘娥驱逐出京城。赵恒不忍心让刘娥离开,便将刘娥藏在张耆家中,俩人地下恋情一直持续了15年。

  章献皇后刘娥

  公元1012年,宋真宗赵恒封刘娥为皇后,此时刘娥44岁。刘娥成为皇后之后,更加以恭谨严明行事作风来要求自己。刘娥历经数十年的学习和准备,如今的刘娥通晓文理,熟知政事。宋真宗批阅奏章时,刘娥也在一旁说出自己的见解,宋真宗听完刘娥的见解后,对她更是赞不绝口。  

刘娥画像

  宋真宗外出巡查时,也要带刘娥在身边。公元1020年,宋真宗得了重病,处理政事非常吃力。期间,几乎所有的奏章都是由刘娥批奏。随后,宋真宗病的越发严重,便让太子赵祯旁听政事,让皇后刘娥辅助参与政事。大臣们都以太子不是皇后亲生为由,反对皇后干预政事。但是,太子感念刘娥抚养之恩,俩人关系如同亲生母子,太子根本不顾大臣非议,继续让刘娥参政。公元1022年,宋真宗因病去世,太子登基成为宋仁宗。此时,宋仁宗时年11岁,朝政大权由刘娥把持,刘娥由此开了垂帘听政的生涯。

  期间,刘娥帮助宋仁宗除掉了奸臣丁谓,巩固了宋朝政权。除此之外,刘娥实行奖惩分明制度,对待犯错的官员们,刘娥一律给予严惩。刘娥善于发现人才和任用人才,她曾提拔过王曾张知白等人,为北宋朝廷输送了一批人才。在生活上,刘娥主张俭朴的生活,宋真宗在世时,刘娥贵为皇后,但是她不爱华服,穿着朴素节俭,深得百姓称赞。1033年,宋仁宗时年24岁,刘娥得知宋仁宗已有处理国事的能力,便将政权彻底地还给了宋仁宗。

  刘娥做过什么事

  刘娥十五岁时,和襄王赵恒相爱。因身份低贱被秦国夫人拆散,宋太宗并将刘娥赶出开封。赵恒不愿意让刘娥离开,便将刘娥安排在张耆家,俩人一直在暗中幽会。公元997年赵恒登基为宋真宗,之后便将刘娥接入宫中。公元1004年,宋真宗封任刘娥为四品美人。  

刘娥剧照

  公元1008年,郭皇后去世,宋真宗一心想立刘娥为皇后,因刘娥未生下皇子遭到了群臣反对。刘娥和宋真宗非常恩爱,但是刘娥却没有怀孕。一天,刘娥侍女李氏做了一个梦,她梦见一位仙人投胎变成了一个人。宋真宗和刘娥听到这个梦境后,非常高兴,便想出“借腹生子”的办法。公元1010年,李氏生下一名男婴,即为宋仁宗赵祯。男婴出生前,宋真宗便对文武百官宣布刘娥怀孕一事,并封刘娥为修仪。男婴出生后,便认刘娥为生母,此时的刘娥已经40多岁了,她没有丰沛精力来照顾赵祯,便让和她交好的杨婕妤代为哺育。

  后来,宋真宗便以刘娥诞下皇子赵祯为由封刘娥为皇后。其实,文武百官都知道皇子赵祯并非刘娥所生,但是宋真宗一心想要拥立刘娥为皇后,他们无法多做争辩。事实上,刘娥并未杀害赵祯生母李氏,相反她让真宗封李氏为崇阳县君。但是,李氏一生都没有与亲生儿子相认。

  后来,这个故事在民间演变成为“狸猫换太子”。后来,多个电视剧都有涉及这一情节,比如《少年包青天》、《狸猫换太子》等电视剧,都讲述了包拯为宋仁宗寻找亲生母亲的故事。

  宋真宗 刘娥

  对宋真宗赵恒来来说,刘娥算得上她的初恋。刘娥擅长击鼗,因年轻貌美,京城很多人都知道刘娥的名气。一天,刘娥和往常一样站在街上击鼗卖艺,簇拥的人群中出现了一位衣服华丽,长相俊朗的官家子弟。这位身穿华服的年轻男子,一直盯着刘娥看。  

《少年包青天》刘娥剧照

  对刘娥一见钟情的男子不是别人,正是宋太宗的儿子襄王赵恒。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宋真宗脑海里常常浮现刘娥美丽的脸庞。后来,赵恒府中侍卫张耆认识刘娥的表哥龚美,便从中搭线让赵恒认识了刘娥。刘娥和赵恒是同龄人,俩人很快就相爱了。赵恒将刘娥接入府中,整天形影不离的在一起,日子过得非常幸福、甜蜜。美好的时光都是短暂的,襄王赵恒爱上了贫民女子刘娥一事被乳母秦国夫人知道了。

  自古王孙公子婚配都要讲究政治联姻和门当户对。刘娥出身贫穷,家世上远远不能和襄王赵恒攀比。秦国夫人得知刘娥是街头卖艺女子时,更加生气,她让赵恒和刘娥断绝联系,并让赵恒将刘娥赶出襄王府。赵恒对秦国夫人敬爱有加,不想违背秦国夫人的命令。但是,赵恒是真心喜欢刘娥,也不想将刘娥赶出王府。第二天,秦国夫人便把这件事告诉了宋太宗,宋太宗勃然大怒,责备赵恒过早沉迷于女色,并将刘娥赶出了京城。随后,赵恒将刘娥安置在心腹张耆家中,俩人经常暗中幽会,这份地下恋情一直持续了15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