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相赵普刚正不阿的故事详情介绍

  说起北宋名相赵普,除了非常著名的冒死向宋太祖推荐人才一事总是被人津津乐道以外,还有的就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故事了。而且据传赵普靠着半部论语既帮助了宋太祖平定天下,更是以半部论语帮着宋太宗治理天下。  

赵普画像

  据历史记载,赵普出身小吏,并没有向其他文臣一样学问特别好,前期都是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才当上宰相的,而做了宰相以后,宋太祖时常劝赵普没事的时候要多读书,于是赵普每次下了朝以后一回到家里就关着房门开始看书,而每次读完书以后等到第二次上朝,大家就发现赵普又变得更才思敏捷了一些。

  至于他读的书总是被锁在箱子里,家人甚至都是后来才发现他读的原来就是论语,而且还是半部。于是就越来越多人流传赵普靠半部论语帮助宋太祖平定天下。而在宋太祖去世后,他的弟弟继位称为宋太宗,宋太宗仍然是让赵普担任宰相一职,并且还把赵普叫到身边去询问,是不是真的就读了半部论语。

  赵普也告诉宋太宗,自己确实是只读了半部论语,并且自己所了解擅长的也不会超出论语这本书。宋太宗于是相信了。到后来,赵普年老去世以后,家人给他整理遗物时,打开他的书箱才发现,赵普的书箱里真的只有一部论语,其他没有任何书籍。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赵普的故事“半部论语定天下”津津乐道。

  赵普进谏

  一直以来,赵普进谏都是教科书中必有的文言文,可能很多之前学过的人都记不清具体讲的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了。其实,但从字面上来理解,也知道讲的是赵普向皇帝进谏的事情,而事情的缘由,还需要从当时的朝政说起。赵普是宋代的宰相,虽平时对人刻薄,但为人却刚正不阿,因此很受宋太祖的赏识。  

赵普进谏

  一次,赵普向宋太祖推荐了一位有才能的人,因宋太祖非常厌恶赵普推荐的这个人,所以宋太祖并没有听从赵普的进谏。过了一天之后,赵普又重新递上了奏折,推荐这位有学识的人做官,可仍是没有受到宋太祖的采用。又过了一天之后,赵普依然向宋太祖推荐此人做官,这回不仅宋太祖没有采用,而且因此大发雷霆,将奏章撕碎,还训斥了赵普。随后赵普把撕碎的奏章拾走,跪着出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赵普将撕碎的奏章粘在一起,再一次向宋太祖递上了推荐书。这一次宋太祖并没有生气,而是反省了自己,后来才发觉是自己一直有私心,才不肯采纳赵普的进谏。最终听取了赵普的进谏,任用了赵普推荐的人为官,这就是被后人一直传颂至今的赵普进谏的故事。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赵普是一位正直的忠诚,且做事坚持不懈,不因宋太祖不喜欢而不敢进谏。而宋太祖虽然身为帝王,却可以时刻反省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愧是一代明君。

  赵普冒死荐贤

  说起北宋时期的宰相赵普,大概最让人称赞的就是他刚正不阿、不畏强权的性格了。而赵普冒死荐贤的故事也是被世人口口相传。  

赵普冒死荐贤

  据传有一次赵普发现了一个人才,这个人十分有才能,但是却一直没被发现。于是赵普就给宋太祖写了一个类似推荐信的报告,并且希望宋太祖把这个人招到朝廷里为官。

  但宋太祖看了赵普的报告以后并没有十分注意,因为他从没听说过这个人,因此就把报告随手扔在了旁边。而赵普看皇帝没有反应,于是第二天又重新写了一份报告上去,内容和前一天那份大致相同,但是宋太祖对此还是没有同意。

  于是第三天赵普又一次呈上报告,而这也让宋太祖十分恼怒,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皇帝,难道连一个人能不能做官的事情还不能决定,不想用就是不想用,凭什么要一再的来烦自己。于是当着赵普的面宋太祖把报告给撕了,扔还给赵普,并告诉赵普,自己就是不想用这个人,没有任何理由,就是不喜欢。

  结果第四天赵普又呈上了报告,宋太祖本来以为是其他事情,结果一打开发现是自己昨天撕掉的那份报告。对此宋太祖非常纳闷,到底那个人有何种本事让赵普如此心心念念,难道是他的亲戚。

  于是命人去调查,并且让赵普给自己介绍了一下这个人,这才发现原来那个人确实是个人才,于是同意了赵普的推荐,后来那个人为了朝廷为了国家确实也办成了不少事情。也正是因为赵普冒死荐贤,宋太祖对赵普越来越看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