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太师与包拯关系介绍 庞太师和八贤王的关系

  庞太师《三侠五义》系列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的头号大反派。包拯则是《三侠五义》系列时时刻刻与庞太师作斗争的正面人物,包拯手下有展昭,王朝马汉,公孙策等一帮得力助手,庞太师权倾朝野,手下有军队,有阿谀奉承者,实力也非常雄厚。庞太师与包拯之间的恩恩怨怨串起来了《三侠五义》这部作品。  

包拯剧照

  庞太师因为女儿进入宫中得到恩宠,所以愈加地骄横跋扈起来。不仅如此,他的儿子也是仗着父亲姐姐的势力,目中无人,出了皇帝之外,谁也不放在眼里。整个大宋朝,没人敢惹庞太师一家。

  不过有个例外,那就是刚正不阿,人称包青天的包拯。包拯虽然官位不高,靠山不多,但是从来没有畏惧过权势。一个飞扬跋扈,一个不畏权势,庞太师与包拯注定有一场恶斗。一年,天下大旱,民不聊生。于是朝廷开粮赈灾,并且拨弄了很多善款来抚恤百姓。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可是庞太师的儿子却不顾哀鸿遍野,自己把大部分赈灾粮款都据为己有。此事一出,包拯自然不能坐视不管。公孙策出谋,展昭王朝马汉出力,多番收集庞太师儿子贪污的罪证。可是庞太师在朝廷内势力太大,很多人都不愿意作证。这给取证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后来有江湖人士五鼠的鼎力相助,罪证才收集完整。

  最后包拯将庞太师儿子头颅铡掉,庞太师与包拯也正式结下梁子,当然最后的结局是庞太师被贬为庶人。

  庞太师女婿介绍

  庞籍在原著《三侠五义》中有两个女儿,一个是飞燕一个是惜燕。其实他还有一个女儿,就是历史上仁宗皇帝的皇后庞妃。因为后来进宫做了娘娘,所以与庞籍便是主仆关系了,便不再称是自己的女儿了。  

庞太师女婿剧照

  仁宗皇帝酷爱美人,常常在民间挑选一群年龄合适的女子进宫选秀,所以仁宗的后宫是名副其实的佳丽三千。而庞籍家里有三个女儿,大女儿正到了出嫁的年龄(就是后面的庞妃)就让她入宫引荐给了皇上。剧原著情节,这个庞妃当时是不乐意的,因为心里已经有了意中人。但又不能违反父亲的意思,便只好进宫了。所以庞太师女婿就是仁宗皇帝赵祯,既然庞太师女婿是当今皇上,那这个朝廷岂不是庞籍说了算了吗?其实不然,当时庞妃成为皇后以后,庞籍与女儿之间还是有礼仪尊卑的。两父女见面要行使君臣之礼,而对于庞籍来说当今皇后也不再是她的女儿了。庞籍这么得利与仁宗,其中有庞妃的一大功劳。仁宗对美人的话向来是不容易拒绝的,而那庞妃生的好看,是庞籍三个女儿中最为美艳的一个,所以在仁宗面前也说了父亲不少好话。

  仁宗是庞太师女婿的身份,使得这两人在国事家事上更像一家人。而仁宗面对岳父,也不能过于展现天子的威风,总是要给三分颜面的。由于庞籍国丈大人的身份,使得朝廷上下对他更加忌惮了。

  庞太师和八贤王的关系

  庞太师和八贤王是包青天系列影视作品中的重要角色。庞太师是邪,八贤王是正,庞太师和八贤王一邪一正,斗得十分精彩。其中庞太师权倾朝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是宋仁宗乐府,所以皇帝都要让他三分。  

庞太师和八贤王剧照

  八贤王的来头也不小,八贤王是宋仁宗的叔叔,手里有先皇赐予的金简,可以上打昏君,下打佞臣,也是人臣巅峰。庞太师和八贤王两人可谓是势均力敌,谁也不比谁来头小。八贤王有金简,仿佛是丹书铁券,免死金牌。庞太师有军队,有女儿在皇帝旁边的枕边风。所以这两个人斗起来是你来我往,各有胜负,所以看起来十分好看。

  庞太师和八贤王在剧中斗得最精彩的要数高丽之战了。高丽太子与大宋联姻,不想太子刚到境内就被谋害。别国太子在本国境内被害,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外交问题。高丽准备报复,庞太师和八贤王一个主战,一个主和。两人在皇帝面前唇枪舌战,针尖对麦芒,一段洋洋洒洒的争辩十分精彩。

  其中庞太师是老谋深算,霸气十足,所以措辞十分激烈,咄咄逼人。而八贤王是十分儒雅,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两人一热一冷,一火一冰,一邪一正,你来我往,虽然互不相让,但表面依旧是客客气气,有礼有节,一点也没有撕破脸皮。

  这段争论辩斗是剧中高潮中的高潮,也是整部剧中庞太师和八贤王人物关系的缩影。

  五鼠闹东京庞吉结局介绍

  作为一个反派来说,《五鼠闹东京》庞吉结局很惨,但是这庞吉怎么说也是皇上的老丈人,自然不会落得个死刑的下场。最后《五鼠闹东京》庞吉结局是保留太师的头衔,赏食全奉,但是终身不得碰政治。  

庞吉剧照

  如此看来《五鼠闹东京》庞吉结局还是不错的,本来庞吉就已经是一大把年纪了,也该退休了。自己的女儿已经是皇后,自己顶着皇帝老丈人的头衔,后半生不问朝政的颐养天年也是很舒服。但是无奈庞吉在成了老丈人之后,权势心太重,再加上自己为人心狠手辣,得罪不少人。所以庞吉在不问朝政,没有实权之后,难保不会有恨他的人给他背后来一个黑手,让他不能终老。

  再来说说庞吉这个形象,在中国的古典著作里,庞吉的形象一直都是奸臣。在《三侠五义》中,庞吉的女儿庞赛花入宫当了皇后,庞吉成了国仗,没过多久又被加封为太师。至此,庞吉位高权重。无奈他本人还想要更多权势,在朝廷中结党营私,企图专权。并且给包拯等人不知道制造了多少麻烦。最后包拯等人联合五鼠,耍了庞吉一番,使庞吉真面目败露,得到惩罚。

  而在《呼家将》中,庞吉在女儿成功做了皇后之后,一直跟呼延家过不去,斩了呼延家三百多人口,呼延庆三闹京城。最后庞吉跟呼延庆斗法,被逼得起兵造反,在战场上被呼延庆一刀砍下首级。

  少年包青天庞太师介绍

  《少年包青天》中有有一个角色虽然戏份不如包拯,公孙策等这些主演戏份多,但是表演的也是相当的精彩,他是整部电视剧中的一条线索,或者说是暗势力的对立面。这个角色就是由王绘春所饰演的庞太师。《少年包青天》庞太师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庞太师剧照

  首先,庞太师十分爱自己的女儿。每当庞飞燕任性出走或大闹后,他总会软言相劝,原谅自己女儿的过错。而当庞飞燕喜欢包拯而跟随其身后时,也总会加倍关心庞飞燕的身家性命,虎毒不食子的表达。

  其次,《少年包青天》里庞太师是一个奸诈狡猾的佞臣。在狸猫换太子中,他与皇后达成某种政治协议,利用自己的手段,将李妃残害致死,帮助刘妃夺得皇上的喜爱,并且封她为皇后,最终成为太后,成为整个王朝权利非常大的女性。不得不说,《少年包青天》的庞太师确实在故事中的关键人物。

  最后,他是一个权倾朝野的野心家。他深谙政治,在朝廷中利用自己的势力去制造祸端,扰乱朝纲,想要实现自己称王称霸的野心。多次阻止包拯查案,企图破坏犯罪分子的罪证,给包拯带来许多干扰。

  《少年包青天》中庞太师的扮演者王绘春,在许多细节上都力求真实展现,在对待人物的冲突方面,以自己对于角色的深刻感受力完完全全的展现了上面所述的三点。

  庞太师是不是辽人

  庞太师是三侠五义中的朝廷反派人物。庞太师的女儿是皇上的贵妃深得皇上宠爱,庞太师因而得势成为国丈,逐渐发展自己的势力,在背地里做尽的坏事。多部在此基础上改编的影视作品庞太师的形象都略有不同。少年包青天中出现了庞太师与辽人勾结的情节。网友不禁疑问庞太师是辽人吗?  

庞太师剧照

  少年包青天中庞太师属于叛国的奸臣,他和辽人合作出卖宋国利益。庞太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他的女儿除了庞贵妃还有庞飞燕,他的儿子庞煜等都有一定的情节描写。在少年包青天第三部中出现的庞统竟然是辽人耶律良才。因为庞太师一直都扮演通奸卖国的角色因此在第三部中出现了庞太师是辽人卧底在大宋作为摧毁宋朝的奸臣角色也就不奇怪了。其实除了少年包青天外庞太师这个角色的确切定位也略有不同。唯一确定的是庞太师家族表面对宋朝效忠背地里无恶不作,搜刮民财,拉拢心腹私结党羽,最后还出现带兵谋反的情节。最终的结局是被包拯等人识破计谋最终打败。那么庞太师是辽人吗?在少年包青天第三部中庞太师庞统确实是辽人。

  庞太师是辽人吗?事实上在原著中肯定不是,他也是一个宋人,只是因为贪慕权力财富把自己的女儿送进宫中。庞太师也因此沾了女儿的光开始有了更多的权势。最后是因为权力欲望膨胀,有了推翻宋朝自立为王的想法。但最终没有得逞,在原著中他显然不是辽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