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草书唐诗四首 董其昌草书千字文
2016-12-01 10:28:00

  董其昌在书法方面的成就,体现在他行书、草书和楷书等方面。而他在书法方面的成就和造诣远远不止在他的作品,还体现在他对中国书法和中国画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028_48.jpg

  董其昌作品草书唐诗四首

  董其昌在早年间,临摹了大量书法家的作品,吸取了众家之所长。所以,中后期他的作品既有王羲之的洒脱,又有晋风之骨。而董其昌书写的唐诗四首,就是他用草书所展现的。董其昌加入了自己的创作技巧,将杜甫孟浩然王维、崔颢的四首唐诗用洋洋洒洒的草书一气呵成。字里行间疏密自然、排列有序,加入了美学创作概念,这四首书写之美洋溢在纸张上,看起来格外飘逸秀美。他善用水墨,在诗句跌宕起伏之处,也运用了转笔等技巧,将诗的高潮处,通过书写展现出来,十分赏心悦目

  清代书法家王文治则评价董其昌的草书是“书家神品”,对董其昌的书法甚至偏爱。并且赞赏董其昌的书法到了晚年间更是炉火纯青。董其昌在书法方面的杰出表现不仅是草书,还有行书和楷书。他的作品被收藏于博物馆,并且值得后人的学习和借鉴。

  董其昌千字文

  董其昌一生书画作品无数,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也有一定的数量。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028_47.jpg

  董其昌作品《千字文》

  书法方面,无论是草书、行书还是楷书,都有代表性的作品。提起草书,首当其冲的要数《千字文》了。《千字文》是董其昌的代表作之一,他在学习王羲之草书的书法上,还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和创作。所以,《千字文》如同行云流水般通畅美观,而且笔墨之间,运用技巧突出字里行间的抑扬顿挫。加上董其昌在绘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在书写《千字文》之时,也应用了绘画技巧,让草书形散而意不散。字体美观而飘逸,有极高的品鉴价值。除此之外,康熙皇帝还大赞董其昌的草书排列美观有序,深得自己的喜爱。

  董其昌研习书法十余载,最终总结出了自己的书写特色,赢得后人追捧无数。而董其昌的《千字文》也奠定了他在草书方面的成就。在明末清前中期,董其昌的书法成就更被信奉为标本,朝廷和民间学者纷纷临摹。而《千字文》也成为董其昌的经典代表作,更是经久不衰。至今,《千字文》已被出版多次,更进一步说明《千字文》的欢迎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