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农氏是否就是炎帝 炎帝的传说故事有什么
2016-12-01 11:35:26 伏羲 黄帝 炎帝

  在女娲与伏羲之后,神农氏又是一个对于中国古代的文明与发展有着重大贡献的人物。他不仅仅是帮助人类发明了农耕用具,还发明了医术,使得天下百姓不在面对各种疾病束手无策,饱受疾病的折磨。因此被称之为神农氏,但是由于他又有着炎帝和赤帝的称号,因此关于神农氏是炎帝吗这样的问题也就被人们问了出来。  

神农氏画像

  面对“神农氏是炎帝吗”这样的问题,一直以来,在民间一直有着两种相反的说法,也就是肯定或是否定的答案。对于第一种肯定的说法,这是由于人们对于古代遥远历史资料的不理解,以至于误导了,这是由于历史资料的不一致而引起的。从我们所知道的历史资料中,我们可以大致的知道神农氏和黄帝有着密切的关系,而炎帝和黄帝之间也是有着各种的联系,因此这就使得人们对号入座将神农氏的身份强加到炎帝身上。其实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关于两人的一本资料中有提到这样的一段话,大体意思“神农氏衰败,诸位诸侯竞相争战,使得百姓的生活过得水生火热”从这段话之中,我们能够知道,但是的神农氏已经败落,面对当时的各种部落之间的战争,神农氏根本就无法在抗争。因为神农氏根本就不是一个拥有强悍军事能力的部落,他是一个以农作物而发展起来的部落。而炎帝则是在后来的时候还与蚩尤和黄帝作过站,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炎帝和神农氏并非同一人。

  所以随遇神农氏是炎帝吗这样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神农氏不是炎帝。

  关于炎帝的传说故事有什么

  炎帝是中国神话故事中很有名的人物,对中国古代的许多方面都有着贡献。因此在民间有着很多关于炎帝的故事,其中尤以他教授人们种植农业和为了能够更好的为人们治病而尝试草药最为出名。  

炎帝雕像

  据说在女娲造出人类之后,并没有教授人们任何的生活技能,一切都要靠人们自己去钻研。看到人们生活痛苦他不忍心,于是就想教人们种植农作物。恰巧当时刚好有很多的稻谷从天而降,他就将这些五谷杂粮全都种在开坑出来的土地之上,当这些粮食作物成熟之后分发给农民,教会大家种植方法,就这样所有人都会了这样的粮食种植,从此不用再受饥饿的痛苦了。这是炎帝教授人们种植农作物这个故事的大体内容,不过在民间有着被改编成了不同的版本。

  人们吃的问题解决了,还有着疾病的问题,炎帝不仅是农业专家,还是医学大家,他无私的为人们看病,解决人们的病痛疾苦,甚至为了能够准确的判断药性,他还一次又一次的亲身尝试药草,很都时候尝到他的舌头都麻木了,在此期间更是多次中毒,游离于生死的边缘。但是他依然没有放弃,坚持着为人们的付出。这就是关于炎帝尝百草的小故事了。

  诸如以上关于炎帝的故事还有很多,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小故事都代表着炎帝为人类世界做出的一则贡献,不过在这里我就不在例举了。

  揭秘炎帝的父亲是谁

  炎帝是中国古代部落的首领,他和黄帝是生活在一个年代,且两人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关于炎帝的父亲是谁在民间有着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他没有父亲,而另外一种则是说炎帝的父亲是少典。  

炎帝父亲少典画像

  关于第一种说炎帝没有父亲的说法原因在于,民间传说炎帝他的母亲是女登在华阳山玩耍的之时,不慎被一条神龙缠上,而生下的。人们觉得不能将那条神龙认为是炎帝的父亲,所以就说他没有父亲。

  而对于第二种说法,这也是被人们普遍认同的,说炎帝的父亲是少典。少典是盘古的儿子,被人们奉为光明之神,其原因在于只要他出现在世间,人世间就是一片白昼,他长相英俊潇洒,性格活泼可爱,每天都要说很多的话,仿佛永远也讲不完一样。少典还有一个同胞弟弟,名叫玄夜,两人的虽然长相都是极好的,但是性格却是相差很多。少典和玄夜两兄弟感情很好,作为盘古的儿子,在他们出世不久,盘古就分别将掌管天地时间的任务交给了他,让他们相互合作,平均的管理每天的时间。少典总是一步笑眯眯的样子,在春耕之时很多人都喜欢他,希望他多呆一会,那样他们就可以多做一会的活了。他总是身穿一身白色衣服,穿梭于天地之间,尽职尽责的做着他的工作。在他长大成人之后,他和弟弟玄夜盘古的另外两个女儿两两结合。而少典的妻子就是女登,即炎帝的母亲,后来两人生下炎帝。

  所以说炎帝的父亲是谁?炎帝的父亲是少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