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万历中兴有什么措施 对万历中兴的评价
2016-12-01 17:11:20

  中国古代封建制度历经上千年,出现了许多朝代更迭,其中有许多的明君治世。历史学家把古代出现社会繁荣发展政治和平稳定的时期用皇帝所在的年号统称为某某兴。万历中兴就是明朝万历年间出现的社会繁荣发展时期。这里简要介绍下万历中兴背景。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712_207.jpg

  万历中兴配图

  明朝皇帝明穆宗去世于1572年,他死后太子继位因此年号改为万历。父皇去世前往往都会让朝中老臣辅佐下一任继位者。继位的明神宗也同样有他父亲遗嘱的三个辅臣。张居正是深得明穆宗信赖的一位大臣。当时太子年幼继位后的明神宗对朝中政事基本上没有经验也没有能力管理。在1573年张居正和另一位宦官一起合谋把三大辅臣之中的高拱拉下马,由此张居正在这一年当上了首辅。张居正手握朝中大权,开始进行改革。从政治,经济,军事上都实施了新的政策,张居正的改革让明朝的经济蓬勃发展,吏制选拔开明,边境防范得以巩固。这些成为了万历中兴背景。在万历五年,被张居正重新用的老臣王国光成了促进中兴局面形成的另一个重要人物。王国光提出的八条国家改革计划得到张居正的支持,并且在明朝得以实施。

  万历中兴背景自然和那个时代的统治者有关。万历是明神宗的年号,但是真正实现了中兴繁荣的却是当时的辅佐大臣张居正。他是历史上杰出的改革家政治家。

  万历中兴措施

  万历是明朝时期的年号,在历史上有万历中兴这一说法。当时是在首辅大臣张居正的改革下明朝出现的繁荣发展局面。万历中兴措施主要体现明朝政治体制,经济举措,军事现在的改革上。这个中兴局面的出现说明了张居正改革效果显著。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712_206.jpg

  万历中兴配图

  万历中兴措施首先表现在对朝中吏治的改变上。明朝已经隐约透出了封建时代末期腐朽没落的信息。朝臣贿赂成风,卖官买官盛行,导致官员贪赃枉法无恶不作,百姓被剥削欺压。为了肃清朝中这股黑暗腐败恶风,他推行了考成法。考成法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内阁对其他政治机关的监督功能,督促各大行政部门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官员的素质。这一举措是在万历初年就开始实施的,效果显著,为接下来的经济改革作了铺垫。经济上他实行鼓励百姓生产减轻百姓税赋徭役。在官员霸占土地的问题上实现严厉的改革措施,开始清查土地,很大程度上让土地得到了更好的支配和利用。

  军事上积极备战,发展边境军队实力,开垦土地囤积粮食,加强边防提高了明朝的军事防备实力。他的军事举措得到了边境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一时期边境多得以安宁,在北方一带还出现了蒙汉两族友好相处的和平局面。

  万历中兴措施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都成功实施,并且很大程度上产生了效果。张居正励精图治,积极实行改革造就了繁荣的中兴局面。

  万历中兴影响

  万历中兴就是明朝中期出现的繁华盛世,虽然短暂但是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当时出现这个治世的前期明朝的发展正萎靡不振,国内政治腐败经济萧条,军事上也出现国力空虚军备缺乏的情况。万历中兴影响了明朝的发展,是当时明朝建朝以来最繁荣的时期。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712_205.jpg

  万历中兴配图

  在政治上张居正实施的考成法让国家的吏制变得开明廉洁,出现了官员素质提高,行政勤勉的效果。通过实行内阁对六科的督察政策让政治体制有效运行,从而使得明朝的各项改革政策得以有效实施和落实。经济上的清察土地让大量被官员富豪霸占的土地得以收回并且重新分配到农民手中。在赋税上也有了更多的提高。一条鞭法是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举措,主要针对国家征收赋税统一了起来。这个举措是万历中兴影响的重要方面。它促进了后代赋役制度的发展。在经济上的改革主要表现在对土地,粮食的明确掌握,对农民征收的赋税统一规划减少官员贪污和农民不必要的交税。这些改革具有很大的效果,让明朝的国库变得充盈起来,粮食充足为军事上的增强提高了物质基础。在军事上张居正强调战时守备原则。在边境开垦囤地,发展生产保证军备充足。与周边实现和平友好相处。

  仅从国家改革的成功上就能看出万历中兴影响。正确的改革方法能够让一个朝代的生产发展重新恢复,政治机构变得有效率,为明朝发展提高了保障。

  万历中兴评价

  接近近现代社会的封建时代末朝,明朝的改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当时的西方世界正经历资本主义萌芽时期,明朝改革后中国的强大向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强大。万历中兴评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711_204.jpg

  万历中兴配图

  第一关于经济上的改革举措得到盛赞。经济上的民本思想对封建皇权统治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清查土地让土地的数量增加了大面积,采用度地而税的税费改革给国家增加了巨额的税收,同时还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因此万历中兴评价为开创了新的赋税制度为近现代国家制度的发展提高了参考样本。第二政治上的大刀阔斧改革,当时通过考成法裁撤了上万的无用官员,极大的提高了明朝政治体制的行政效率。万历中兴的政体改革首次出现了市民和党派共存的局面,也是社会动荡和社会变革年代。体制的改革体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时期在中国封建制度中的影响。第三军事实力的强大,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当时的西方文明初次进入明朝,出现了传播西方文明的现象。在当时的明朝,东西方的地位是平等的。

  从整个封建时代的发展以及末期明清两个朝代的对比来看,历史学者对万历中兴评价很高。虽然是短暂的中兴时期,但是它各方面的改革实施让明朝万历年间社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甚至是的中华民族的文明超越了西方世界。万历中兴是在封建时期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时候,封建王朝的一次复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