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兴宗耶律宗真个人简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档案

耶律宗真.jpg

  姓名:耶律宗真

  别名:辽兴宗

  庙号:兴宗

  谥号:神圣孝章皇帝

  年号:景福、重熙

  国家:辽国

  民族:契丹族

  出生时间:公元1016年

  去世时间:公元1055年

  父亲:辽圣宗

  母亲:钦哀皇后萧耨斤

  弟弟:耶律重元

  信仰:佛教

  职业:辽国皇帝

  在位时间:公元1031年——公元1055年

  陵墓:永兴陵

耶律宗真,契丹名只骨,字夷不堇,辽国第七位皇帝,因为庙号兴宗,又有辽兴宗的称号。他生于公元1016年,去世于公元1055年。宗真的父亲是辽圣宗耶律隆绪,为辽圣宗的长子,母亲是钦哀皇后萧耨斤。

  耶律宗真的母亲原本是太后宫里的宫女,生的黝黑,并不漂亮。但是她特会来事儿,很受太后喜爱。所以在齐天皇后萧菩萨哥连生两子都早夭,辽圣宗无子的情况下,太后将萧耨斤赐给辽圣宗。萧耨斤因而有孕,生下长子,也就是辽兴宗耶律宗真。

耶律宗真1.jpg

  耶律宗真作为辽圣宗的长子,虽然母亲身份不高,但是他由齐天皇后萧菩萨哥抚养长大,所以很受宠。三岁的时候便被封为梁王,五岁的时候便被郑氏确立为皇太子。耶律宗真通晓音律,爱好儒家学说,豁达大度。十六岁的时候,他的父亲辽圣宗去世,耶律宗真继承皇位,改元景福。

  虽然耶律宗真继位之时,已经算是成年了,但是在继位之初,国家权力却被生母萧耨斤掌握。

  萧耨斤自封为皇太后,林朝称制,为了防止耶律宗真与养母齐天皇后萧菩萨哥亲近,威胁自己的地位,还设计诬告北府宰相萧浞卜、国舅萧匹敌谋反,株连齐天皇后萧菩萨哥一族。尽管耶律宗真多次求情,萧耨斤仍然不听。在将萧菩萨哥押解后,为了一除后患,竟然迫不及待的越国耶律宗真将萧菩萨哥杀死。

耶律宗真2.jpg

  权利的诱人让萧耨斤良心泯灭,在母子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她竟然动了将耶律宗真废除,该立宗真之帝耶律重元为帝的想法。耶律重元知道此事之后,暗自将萧耨斤的谋算告诉给耶律宗真,耶律宗真先下手为强,乘出游机会,率近卫军一举铲除了萧耨斤及其党羽的势力。

  辽兴宗将权利收回来的时候,很是干了许多的大事儿。但是这些大事儿不仅不利于辽国的发展,还嫁给辽国拖入了末路。辽兴宗统治时期,国内矛盾逐渐尖锐,对外多次用兵西夏,并对宋施压,兵戈不息,使得辽朝日益衰落。

  重熙二十四年,辽兴宗出游秋山之时,在南崖北部的峪口时病重,没多久就病逝了,享年四十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