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信因为长的好看疏忽之举不被批评还称赞
2016-12-03 11:19:49

  独孤信是西魏和北周的名将,在《周书》这本描述北周历史的正史中,有专门为独孤信所写的传记,也就是《独孤信传》。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正史是如何描写独孤信的。  

独孤信画像

  独孤信是云中人,他的本名是独孤如愿,少年时期就充满豪爽有义气。独孤信长相俊美,尤善骑射。他因与贺拔度一起杀了卫可孤而被世人所知。

  后来,独孤信入朝为官,孝武帝十分信任他。在孝武帝投奔宇文泰的时候,独孤信抛妻弃子跟随在孝武帝的身边。

  之后,独孤信就在秦州上任。秦州之前的长官都十分昏庸,百姓们有冤情也无处申诉。在独孤信就职后,各种积压已久的事物才得以处理,百姓的冤情才得以申诉。除此之外,他积极宣扬礼教,发展生产,在短短的几年间,秦州的百姓就变得富足起来,周边生活贫困的百姓也纷纷到秦州来定居。太祖听闻他的威信远近有名,于是就赐名他为信。

  独孤信也深得士民的看重,他的声威可以震动邻国。当初他在秦州时,曾因打猎而晚归,骑马进城时,因颠簸而使帽子微微倾斜。哪知,隔天一早,无论是官吏还是普通百姓,凡是戴帽子的,都是微微倾斜的。

  后来,因不满宇文护的专权,独孤信就打算与赵贵一起将宇文护铲除,但不知为何独孤信后来放弃了这个计划。可是,宇文护还是知道了这件事,在将赵贵诛杀后,就逼死了独孤信。

  就这样,独孤信被宇文护逼死于家中,年仅五十五岁。

  侧帽风流独孤信

  侧帽风流这个成语形容的是由于一个人长得好看,他的疏忽之举不但没有收到众人的批评反而受到称赞。而侧帽风流这个成语就与独孤信有关。  

独孤信侧帽风流图片

  独孤信不仅战功赫赫,他治理地方的政绩也十分突出。当年他出任秦州的刺史,在短短几年内,就使当地的生活富足,安居乐业。他的威名因此而远播,他的威名甚至可以震慑邻国,所以独孤信受到了当时的各个阶层的重视。

  独孤信不仅能征善战,他本身就长得十分俊美,这样一来,他就更加会受到人们的模仿了。有一天,他与友人相约,一起出城去打猎,由于太过尽兴,在不知不觉中,天色已经很晚了。在当时,还在实行宵禁的政策,禁止一切的夜间活动。独孤信为了能在宵禁之前回到家中去,就策马狂奔。由于他的马骑得太快了,路上又十分地颠簸,一不小心,他差点跌下马去。在有惊无险之后,难免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和狼狈,他的帽子也在之前的颠簸中,被风吹得十分凌乱,歪斜在头上,但是为了快马赶路,独孤信也没空去纠正帽子的位置了。

  哪知道,独孤信侧帽的状况正好被守城门的小兵看到。第二天清晨之时,满城的百姓,甚至是普通的小官都侧帽走在路上。并且在之后的很长得一段时间里,侧帽而行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

  侧帽风流这个词也就由此而来,独孤信侧帽风流的故事,其实也正说明了当时独孤信是多么受人重视。

  独孤信墓

  独孤信是西魏、北周的名将,也是八柱国之一,身份高贵而德高望重。然而他最终却被逼死于家中,在他死后被草草安葬,其墓志也十分简单,不免让人感到唏嘘。  

独孤信墓志图片

  1953年之时,在陕西的咸阳市出土了独孤信的墓志,可惜的是墓志的盖已经不知所踪。这块墓志长、宽皆为41厘米,厚度为7.4厘米。在墓志之上详细地记叙了独孤信的姓名、家谱、籍贯、生卒年、下葬日期、下葬地点、夫人的名字以及三个儿子的名字,志文共有220个字、十六行之多。雕刻地十分精致的卷云与神兽等经常被装饰于志盖与志石的侧面。

  那么何为墓志呢?墓志是指放在墓中的记录了死者事迹的石刻。而墓志共有上下各两层,分别成为盖和底。在盖上有标题,在底上有墓志铭,墓志就成了确定墓葬年代的重要依据。墓志始于东汉,在盛行于魏晋,而在北魏的时候方形的墓志变成了定制。

  独孤信出身于贵族之家,之后又跟随宇文泰南征北战,建立了赫赫功勋,是八大国柱之一。但是他的下场却是十分凄惨的,不仅被宇文护逼死在家中,就连死后安葬也十分潦草,墓志也显得十分简单。唯一能令他感到安慰的是他的后人,特别是他的女儿为独孤一门挣得了无上的荣耀。七个女儿中,有三个都成为了一国之后,而独孤信也成为了三个朝代的国丈。

  独孤信活着的时候,身份无比尊贵,死后却又稍显凄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